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洪江特产

洪江特产

洪江古商城的头牌“老鸨”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8-04-24 09:01 【字体:

洪江古商城的粉墨人生——头牌老鸨“余妈妈”

“哎哟!这位公子爷,是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一位身着华服,面容白皙,不停的挥动着手中的丝巾,摇摆着风姿的风韵女子在门口吆喝着。这就是让来过湖南洪江古商城的游客记忆犹新的一幕。

每当游客走进洪江古商城的青楼街,这个声音就开始荡漾在这座千年古商城的小巷中。这个声音有着格外的穿透力,尤其在古商城中的幽深小巷,似乎被无限的放大了,有着一股吸引了众多游客强大的魔力。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洪江古商城的热门景点——绍兴班就出现在游客的视野,老鸨“余妈妈”也就这样走进了游客的眼帘。

话说当年,因为水运的便利,木材、洪油、白蜡等重要的商贸物资在洪江进行集散,众多的商船在这块弹丸之地云集,洪江因此成为繁荣了上千年的商城。各行各业在这里滋生的同时,青楼也应运而生,成了达官贵人、纨绔子弟消遣消费的主要场所之一。据说繁荣之时,洪江古商城的注册在集的需要上交花税的青楼就有50多家。绍兴班就是其中最有名气的青楼之一。

历史不能重来,情景可以再现,自洪江古商城进行旅游开发以来,“穿越游”便成了全国首推旅游模式,大大增强了景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众所周知,古商城内现存的众多商号、镖局、青楼、戏台等,都根据原有的历史故事设计了一段情景还原剧,旨在再现了当时洪江古商城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貌。在每个景点的情景剧中,特定的演职人员将古人的形态举止表演得惟妙惟肖,每个情景剧都有着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来到绍兴班,“余妈妈”热情而投入的演绎总能将游客带来一次瞬间穿越,游客每每都能被逗得乐不思蜀。“各位公子老爷啊,请里面坐勒,我们这的姑娘啊,不单是舞跳得好,那嗓子也是了不得的!”在绍兴班诙谐幽默的情景剧中,“余妈妈”把老鸨的尖刻势力,风骚十足演绎得淋漓精致。

“我其实也没想到会在洪江古商城扮演老鸨。”说起当初误打误撞,“余妈妈”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原来,平时热爱表演的“余妈妈”从企业下岗后来到洪江古商城应聘,应聘时她亮出一曲黄梅戏,获得了招聘人员的刮目相看。招聘人员觉得她声音亮,胆儿大,气场足,非常适合扮演绍兴班的老鸨,便将意图告诉她。对于从事过多年出纳工作的“余妈妈”而言,这是一份不小的惊喜,她没想到公司真会要自己来“演戏”,但这一开始还是让本性传统的她心生犹豫,毕竟“青楼”、“老鸨”这些在她心目中不是那么光彩的字眼儿,可热爱表演的她还是鼓起走上演艺舞台的勇气,虽然遭到家人都一致的反对,但最终她还是痛下要试一试决心。

老鸨“余妈妈”就这样登上了绍兴班情景剧的演艺舞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余妈妈”,第一次演绎就表现了难得的冷静和大方,演完后,便获得了游客意想不到的掌声与肯定。而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她得了丈夫对她由衷的赞许:“老婆,你天生就是做演员的料。”“余妈妈”的丈夫偷偷跟随着妻子,看到她的演绎,那份不安的心释然而去。

家人的肯定和支持成为“余妈妈”最大的动力,从此她便放心放意扮演好属于她的角色。在舞台上,“余妈妈”眉飞色舞,言语泼辣,举手投足,风趣幽默。虽然,著名作家王跃文“对古商城青楼表演所执怀疑态度”的一篇文章在媒体激起千层巨浪,在众多媒体相继来洪江古商城作专访报道后,虽然其间褒贬不一,但“余妈妈”面对媒体提出的尖锐问题依旧很坦然:“现实和表演是两码事,对我的生活也没有影响。古时青楼也有丰富的文化,更出现了不少文人墨客。我们洪江古商城,只是有选择性的传承其积极向上的文化内涵,通过演艺,来反映当时的社会面貌而已。”此后,绍兴班反倒成为洪江古商城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

时间一晃就是四年过去,“余妈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正在忙着手中的针线活儿。除了表演之外,“余妈妈”平时就是养养花,喂喂鱼,净是一些闲情雅致之事。偶尔,女儿也会来看看她,让她的工作不觉得寂寞。但谈起这些年的辛酸却都是历历在目。“老鸨是整个绍兴班剧中戏份最多的角,每天二三十场下来,口干舌燥,筋疲力尽。尤其是到了夏天,那厚重的服装,捂得浑身闷热,大汗淋淋。”“余妈妈”说到,但这一切丝毫没有消减“余妈妈”的热情,随着绍兴班节目调整和丰富,比如歌舞演艺、花魁揭面纱、吟诗作对等互动项目的增加,绍兴班表演的情景剧顿时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大有当年门庭若市之情景。

说起在绍兴班的趣事,曾有一位游客在看完青楼的表演后,因为见到绍兴班的花魁一面,便心生爱意,也许是入戏太深,三番五次要给花魁“赎身”。几经周折,“余妈妈”只能无可奈何的对那位游客说,“我们这的姑娘啊,都是卖艺不卖身的,如果公子您真看中了我们家姑娘啊,那就改天再下拜帖,带上您的心意上门,我们定好好招待。”把一路同来的游客逗得人仰马翻。

如今,绍兴班的情景剧还在每日上演着,“余妈妈”和她这般敬业的演职人员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游客带来了古商城的欢声笑语。绍兴班的演出受到游客热切追捧,纷纷在景点留下了“墨宝”,写下了心中的赞美之词,这些赞美让每个演职人员也乐在心里。由于表演的突出,“余妈妈”还多次上过电视,譬如2013年中央电视台《快乐汉语》中“寻找古城三响”一节,余芳就在里面客串了主持人谭美的妈妈。虽然是小小一段,但她那字正腔圆的吆喝声,中气十足,别有韵味。对于“余妈妈”而言,这一切都将成为她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