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洪江特产

洪江特产

洪江桐油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20-07-26 08:25 【字体:

雪峰山区盛产桐籽。桐籽是桐油的主要原料,用传统方法所生产的桐油,称为“清油”。当时主要用于涂敷农具、家具和照明等。


据老人回忆,在清咸丰年间,四川秀山有座油榨房不慎失火,房屋被毁,存放的桐籽被烧得焦黑。油商们在损失惨重之际,认为这些被火烧的桐籽,弃之可惜。为了挽回损失,试图将焦黑的桐籽熬制成油。谁知“歪打正着”,惊喜地发现这种油品色泽黄黑,气味芳香,运到常德、武汉等地销售,船民们用来作船篷的涂料,能防止雨水渗透,颇受欢迎。因而,打开了销路,批量生产,起名为“秀油”。


清咸丰末年,秀油制作技术传入洪江。油商们在制作秀油的过程中,锐意创新,精心研究,大胆试验,从改革制作工艺入手,合理配方,将梓油、洗油按比例混合,熬炼制成一种新的油品,名叫“洪油”,成为久盛不衰的名优特产。它的制作过程简介如下:

一、将桐籽烘干,筛选干净,碾成粉末后,以桐籽粉100斤,掺和桐油若干斤,用大火炒成黄黑色,再用铁箍圈做成圆饼,放在木榨中,用人力撞击,尖码压榨,所出之油名叫梓油。

二、将梓油的枯饼碾成粉末,每100斤渗入桐油若干斤,混合炒黄,按前法压榨,所出之油叫洗油。

三、收购农村的松渣油,这种油如搭配适当,可提高洪油的透明度,不仅色香俱佳,而且可以降低成本。

四、将以上三种油品,按梓油、洗油、松渣油的比例配方,通过混合,熬炼所生产的油品,称为洪油。

洪油在制作过程中,道道工序严把质量关,最后经过检验师(签字客)检验合格后,用木制的园桶包装。这种木桶用特制的材料进行裱糊、密封,可以防止洪油渗漏。桶外贴有品牌商标和生产商号,色泽光亮,美观大方。每桶重68.5市斤,净油60市斤。然后,装船运往汉口、镇江、上海等地销售。有的还出口远销到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驰名中外。洪油的主要特点是:色泽金黄,清澈明亮,具有良好的防潮、防腐、防蛀的通用性,并无污染,对人体健康无任何危害,成为房屋、船舶、农具和家具最理想及最安全的绿色涂料。特别在江、浙一带水乡,房屋涂敷洪油后,可以不生白蚁。船舶涂敷洪油后,可以避免藓苔、海螺等水族生物的侵蚀,经久耐用,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有些名牌洪油如:杨恒源的“顶尖牌”,庆元丰的“岐山鸣凤牌”,徐荣昌的“桐花牌”,复兴昌的“麒麟牌”,刘同庆的“鹦鹉牌”,刘安庆的“松麓牌”等等。更是镇江油市中的抢手货,争相购买,有的还以期货形式预付货款,颇得江浙一带油商们的信任和好评。

从清同治三年(1864年)张吉昌在洪江创建第一家油号开始,经营洪油的油号逐渐增多,形成集收购、榨炼、制作、包装、运销为一体的格局,获利颇丰,经济实力也日益增强,成为洪江古商城经济繁荣的三大支柱产业之首。据《中国实业志》记载:“鼎盛时期,同业(洪油业)有十六、七家之多,运出桐油(洪油)二十万担以上,值七百万元(银圆)”。油商们艰苦创业,精明干练,管理严密,经营有方。同时,重质量,创名牌,讲信誉,博得消费者的信任,取得名利双收的效果。清末时期的张吉昌油号、民国初年的庆元丰和徐荣昌油号,都号称为拥有百万银两的大户。高灿顺、朱志大、杨恒源、刘同庆、刘安庆等油号都是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富商大贾,富甲一方。由于洪油业的迅猛发展,还有力地带动了圆桶业、裱糊业、运输业和其他商业、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