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头条新闻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各级党委、政府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2-14 09:27 【字体:

【学习进行时】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提出更严要求,作出更强动员。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宗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月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续三次召开会议,习近平都突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5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月3日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2月12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要求。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2月12日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显得尤为重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是疫情防控总要求在当前阶段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这个阶段贯彻总要求的科学指导。

这16字要求是全方位的,涉及各方面的工作,各方面的力量。做到这16个字,最关键的是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认真领会“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

“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也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如何切实做到“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这次常委会会议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会议指出,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这些“重要环节”包括:

——要全面增强收治能力;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要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紧缺物资要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当前这场大战、大考,习近平的部署步步深化,招招盯着一个“实”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