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刷屏“天空蓝” 满满幸福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怀化 发布时间:2020-10-31 11:57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0日讯(通讯员 袁春华 黄建平)碧空如洗,白云如絮。连日来,“洪江蓝”显得格外耀眼。朋友圈中,洪江区市民纷纷拍照留念的,不仅是美如画的蓝天白云,还有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的彩虹、双彩虹,持续刷新的天空“颜值”,让市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高。

    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8月,洪江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5,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PM2.5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 PM10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六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排名全省第五,怀化市第二。

洪江区曾是怀化市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该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多措并举为空气加上“过滤器”。“十三五”期间,该区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工业转型升级,该区坚持绿色可持续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废液、废气、废渣“三废”利用率,并兴建集中供能中心、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置中心、空气质量微站等一系列环保配套设施,实现了工业的持续降耗减排。

为有效减少扬尘污染,该区完成市政沥青道路改造面积79892.7 平方米,并通过机械化洗扫作业方式,实现城区每天分街分段轮流冲洗和降尘。同时,对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全覆盖,规范渣土运输冲洗设备14处。

该区还大力引进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公交出行零排放。据了解,目前该区共有69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运营,辖区13条公交线路实现了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此外,实行严格的餐饮联合审批制度,对生产锅炉和油烟排放进行专项整治,强化空气环境监管,全面提升城区空气质量。

各项举措让该区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洪江区的天空更美了。“每一年我都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改善,航拍也更加清晰。” 李东明从2016年开始玩航拍,近年来,他对洪江区“天空蓝”的绘就有切身体会。

天蓝、水碧、气清,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助推洪江区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庆期间,洪江古商城游人如织,共接待游客32.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56.66万元,旅游市场呈强劲复苏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