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给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洪江区处非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17:00 【字体:

给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

  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和案件处置等工作力度,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是总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投资理财类仍是非法集资高发领域,大量投资咨询、金融服务、第三方理财等未取得金融牌照的机构违法开展金融业务,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参与非法集资的受害者往往是普通老百姓,许多人投资受到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倾家荡产,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但“万变不离其宗”,总体来讲非法集资呈现以下特点,请市民朋友们时刻保持警惕:

  其一,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从过去的农林养种植、资源开发、房地产销售、原始股发行、加盟经营等形式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财富管理”“金融互助理财、金融互助平台/社区”“股权众筹”“贵金属、原油、大宗商品现货”“期货”“信托”“私募基金”“虚拟货币”等更专业的“资本运作”理财产品,并承诺有担保、低风险、高回报。

  其二,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明显,突破地域界限。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归集并转移资金,引诱人员参与,形成了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比如宣称“零元购物”“购物返本”“消费=储蓄”并发展会员的“消费返利平台”。

  其三,非法集资的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强。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区块链”等幌子,以具体项目、债权标的、担保物为依托,业务流程、合同文本专业规范,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一些犯罪分子不惜投入重金,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包装宣传,在高档场所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邀请名人、学者和官员站台造势,展示与领导合影及各种奖项,欺骗性更强。

  此外,非法集资有下乡进村的趋势。一些地方的农民合作社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或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资金;银行代办员制度早已取消,但一些老资格的“代办员”仍然借用银行的名义吸收存款,其实钱根本没有存进银行,而是被其挪作他用。

为了帮助市民朋友们辨识非法集资,谨防上当受骗,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资理财前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两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因为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

洪江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示您:不要轻信“保本高收益”“低投入高收益”的忽悠,不要轻信“众筹”返利、“返本”的噱头,不要“借债投资”;政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但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政府不会买单,参与非法集资遭受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举报:区处非办:7636552;洪江公安局:7631286

洪江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