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洪江区工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洪江区工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5 16:57 【字体:

根据区工委统一部署,20201218日至2021125日,区工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工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1416日,区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区工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锤炼政治担当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当成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契机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制定编办整改工作方案,经区工委编办主任会议审定,并报区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印发实施。完善编办相关制度、规定,对普遍性、重大性问题要从长远角度出发,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建章立制,做到抓常、抓长、抓出成效。

(三)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这次巡察及整改工作作为深刻自我反省、加强党性锻炼、全面检测工作的机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

(四)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区工委编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对涉及的问题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巩固提高;对需长期坚持的规定,进行了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反馈问题:洪区办〔202014号文件中有关认真落实《怀化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加强基层建设重要讲话指示措施》,班子成员既没有开展专题学习、研究部署,也无制定相应的方案、计划,且其他党员学习笔记无相关学习内容;

整改情况:

一是改进学习方式,对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创新方式,加强党员自主学习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怀化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加强基层建设重要讲话指示措施》。

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计划要求开展集中学习,做好授课记录、撰写学习笔记。

2. 反馈问题:意识形态重视力度不够强,效果不理想。一是区工委编办对区工委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领会不全面、不透彻、不充分,重视力度不够,未形成长效机制。2017年至2020年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且未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制定相应的方案和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班子成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实践性不强,落实成效不明显。如2017年至2019年中心组未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2020年无中心组月学习计划、资料及领学人的发言材料,且无2017年至2019年意识形态年度工作报告。

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区工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分工。

二是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制定相应的方案和计划。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实践性。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资料及领学人的发言材料。按要求撰写意识形态年度工作报告。每年上报的计划、方案、总结、报告必须留存并按时归档。

3. 反馈问题:区工委编办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只满足于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如2018年至2020年班子成员无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巡察谈话中,干部职工对本单位如何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不了解。

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部署安排工作并加强对扫黑除恶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理解。

二是开展与结对社区、街道的联系,与社区、街道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使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4. 反馈问题: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未建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且2015年至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只有会议记录,无工作计划、总结及措施等基础台账资料;2020年没有组织召开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会议也无相关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及时成立区工委编办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按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总结及完善基础台账资料,并确保台账资料所有上报材料必须留底,按时归纳。

二是积极深入联系村开展乡村振兴宣传,采取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动员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5. 反馈问题:区编办对涉及“六稳”、“六保” 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没有相关学习记录;且未组织干部职工对其开展深入学习。巡察谈话中,个别谈话对象对如何看待“六稳”、“六保” 的重要性、禁止餐饮浪费,做到厉行节约了解不深。

整改情况:

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六稳”、“六保” 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学习,做到学深、学透,所有干部职工必须做好学习笔记。

6. 反馈问题:区编办原主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不够有力,在对财务监管、把控上面缺乏严谨性,在主体责任上存在缺位。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监管,明确区编办主任为编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把控财务支出项目,杜绝财务报账过程中的虚报、瞒报事件发生。严格执行借款借支按期归还制度,坚决杜绝再次发生长期不按期结算挂往来账的陋习,对相关人员、财务人员及时提醒。

二是严明财经纪律。制定完善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并严格遵照实行,对报账程序进一步加强管理。

7. 反馈问题:一是违规发放津补贴。2013年至2015年期间发放春节家属慰问金、春节开门红共计25800元,其中2016年已收缴违规津补贴17400元,尚有8400元未收缴。二是公务接待无公函。20152016年接待费均无公函。三是违规报销培训期间的差旅费。经抽查,区编办违反培训费报销规定,培训人员报销了培训期间的差旅费。如个别干部职工2014年及2017年参加长沙及北京培训多报销培训期间的差旅费补助460元。四是住宿费超标报销。个别干部职工报销2014314日长沙出差住宿费354元,超标准多报254元。五是文风学风弱化。区编办对文风学风要求不严格,学习不扎实,重结果轻过程,虚而不实,缺乏积极肯干的推动力。单位文件制度有抄袭现象。2020年《编办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中出现进一步增强住建系统党员队伍的活力字样及2018年区编办党支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中出现经我局党委审批后确定等字样。巡察谈话中,个别党员对三会一课三大攻坚战等党建知识答不上来或不知晓。

整改情况:

一是联系违规获取津补贴、差旅住宿费人员,责令其退回违规发放、超额报销费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交区工委巡察组验收(已完成)。

二是加强相关财经知识的学习(比如财政局发布的关于接待、差旅费等文件的学习);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遵照上级有关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津补贴发放等的相关规定,重点建立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制止各种形式的虚报、超报情况发生。通过制度建设,划出红线,标出雷区,形成一个务实管用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是组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整治四风要求的学习,加强对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和领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四是建立科室负责人、领导等层层把关制度。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确保不弄虚作假,对履职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

8. 反馈问题:固定资产未入账。2014年购买笔记本电脑一台4288元未做固定资产核算。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本单位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核对。对2014年购买笔记本电脑重新办理固定资产核算,做到账实相符。

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工作的培训管理,定期检查财务相关数据。

9. 反馈问题:区编办原主任在20131月至20178月任职期间,对区编办所有财务报账,都直接签字同意报销,不符合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其次,区编办主任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如2020116日召开会议讨论调入干部职工进入编办工作事宜,一把手首先同意并说明调干部职工至区编办工作且已进行考察。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按程序报账。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凡领导班子在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时,其他班子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执行监督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10. 反馈问题:一是基础党建工作开展流于形式,达不到整治生活的实际效力。党组织示范作用不凸显。20182020年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中,均无书记评议环节。党建资料不齐全。2019年无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议记录。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有粘贴现象。2017年下半年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的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基本相同。问题整改清单无痕迹2018年下半年组织生活会无班子成员问题整改清单。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述职评议会议按程序开展,做到不落环节。

二是按五化要求完善党建资料,做到年初有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

三是党支部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核实,确保不弄虚作假,杜绝抄袭情况。

四是认真查摆问题,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展前问题整改清单有痕迹

五是对存在以上现象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大党建知识培训学习力度。

11. 反馈问题:二是五化建设不规范。管理服务精细化开展不到位。党组织关系排查无踪迹2018年、2019年无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台账。党费管理不规范。2018年的党费收缴未按月缴纳;2019年无712月党费收缴公示表;且2020年无党费收缴预算、计划方案。党员承诺制度执行不严格。无2017年、2019年支部书记、2018年党员及2020年支部书记公开承诺书;且2020年党员公开承诺制度的落款时间是20182月,与客观时间不符。党内激励关怀不到位。2018年、2019年没有采取适当的方式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共驻共建未落实。2019年没有开展与结对社区党组织四联活动。单位阵地建设无记录。如2019年无阵地建设规范化台账资料。

整改情况:

1.按照五化要求,严格落实党组织关系排查,做到有排查有台账。

2.按照工委组织部要求制定《党费收缴方案》《党费收缴预算》,严格按照方案实行每月党费一收缴,每月一进账,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对尚未按期足额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追缴,并对党支部书记提醒谈话。

3.完善党员公开承诺制度严格落实党员承诺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落实党员公开承诺书,各党员积极配合支部工作,按要求完成党员公开承诺书。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醒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5.增强主动性,主动与社区联系,开展与结对社区党组织四联活动,做到单位阵地建设有记录。强化党支部在社区的影响力、渗透力。要做好有关资料留底备存,及时归档。

6.存在以上现象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大党建知识培训学习力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集中整改,区工委编办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距离上级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工委编办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党的建设促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625839;邮政信箱:418100(联系地址:洪江区政府大院21楼);电子邮箱:3116023451@qq.com

 

      中共洪江区工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