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农药化肥减量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4-01 10:20 【字体:

根据《2022年湖南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化肥减量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化肥减量工作部署推进不力。2018年,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洞庭湖周边地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9年,《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同样要求。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却将洞庭湖区2020年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目标降低至6%。省农业农村厅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部署推进漫不经心,未进行系统部署和指标分解,仅于2019年要求洞庭湖地区化肥用量调减2%以上。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2021年洪江区各类作物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37万亩,投入资金41万元,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投入26万元,发布两个测土配方,创建水稻、蔬菜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点各150亩。种植绿肥(紫云英)2000亩,投入资金15万元。全区创建千亩化肥减量示范片一个。

三、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领导

成立了洪江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成立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任务的实施、资金管理以及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技术人员关键时期深入到示范基地,联系到户、指导到田,多次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二)宣传解读到位,示范引领成效明显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引导宣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绿色发展意识,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培训35次,累计培训1500人次,发放资料7000余份,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为全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应用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三)布置绿色防控体系,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洪江区实现试点地块农作物绿色防控全覆盖,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5%,总防治面积1.45万亩,投入资金42万元,共放置黄板1.5万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田残膜回收率达87%以上,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0%以上,使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