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洪江区沅水干流历史尾堆清理工作的公示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洪宇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3 【字体:

    为实现洪江区沅水干流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根据《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沅水干流历史尾堆清理处置指导意见〉的通知》(湘河委办〔2021〕14号)和《关于抓紧做好沅水干流历史尾堆清理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沅水干流洪江区段历史尾堆清理工作按期完成,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并予以社会公示。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习近平视察长江经济带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洪江区管理委员会决定按照上级文件通知要求清除沅水干流洪江区段历史尾堆,提高河道整体防洪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原则
    一是对影响行洪,妨碍通航,破坏河流生态,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历史尾堆按照河长制工作的要求进行清理。二是历史尾堆的清理工作必须在洪江区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强化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历史尾堆清理产生的废弃物综合利用由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统一处置,任何个人或未经洪江区管理委员会授权的企业不得擅自进行销售。三是清理历史尾堆所产生的废弃物综合利用优先保障防汛抢险物料的储备、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兼顾社会市场需求。四是强化监管责任、监管制度和监管措施的落实,实行全过程监管、全过程公开确保整个过程的高效、安全、规范、有序。
    三、清理范围
    根据我区沅水干流的具体情况,本次清理历史尾堆范围主要沅水上下游两段,其中上游段为洪江电站上游2km至洪江区区域管理边界共8.46km,河道深度20.9-41.75m;下游段为萝卜湾大桥下游2km至公溪河河口共7.62km,河道深度4-16m,总长16.08km。
四、实施程序
   (一)方案编制阶段(2022年2月21日至3月10日)
按照怀化市《沅水历史尾堆清理工作方案的编制大纲》编制《沅水洪江市段历史尾堆清理工作方案》及《储量报告》,明确清理数量、范围、时间(段)、地点(坐标)、清理机具等,经向社会公示后交领导小组召集相关成员单位集中审议后报洪江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实施,同时报怀化市水利局和怀化市河长办备案。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3月11日至3月19日)
领导小组对于沅水清障区域设置明显的标识牌,对实施单位、清障船只(机具)、清障范围、清障时间,清障产生的废弃物利用量等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介及时发布沅水历史尾堆清理工作相关信息;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的政策解释和宣传,做好网络舆情、信访等工作。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3月20日至12月31日)
沅水历史尾堆清理工作由洪江区管理委员会指定国有企业承担清理工作,并严格按照《清理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六控制”(控范围、控时间、控深度、控总量、控功率、控数量)要求组织实施,禁止擅自变更时间、范围、控制高程、清障方式等。对清理的废弃物按照规定进行集中储存。

    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请于2022年5月3日前向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反映。

                                                                                     受理电话:0745-7636386
                                                                                  公示时间:2022年6月27日至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