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领导 > 领导活动

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这场“硬仗”——访洪江区工委书记刘晓明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22-04-07 09:39 【字体:

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这场“硬仗”
——访洪江区工委书记刘晓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春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今年来洪江区坚持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日前,洪江区工委书记刘晓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刘晓明在岩门村实地查看大棚种植规模、种植品种及长势情况。

“政策支持助春耕。”刘晓明说,洪江区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制定了《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方案》《粮食生产及耕地抛荒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宜种尽种。全面完成1220亩荒地复耕复种和1000亩农田综合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4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0.7万吨以上。修改完善《洪江区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奖励办法》,对新流转抛荒耕地种植粮食作物5亩以上的按不同等级分别给予300—500元/亩的奖励,对种粮大户在国家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200元/亩奖励,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刘晓明表示,洪江区备足农资稳春耕,紧盯“农资供应”这一关键环节,及时全面摸排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需情况,采取切实举措做好农资储备供应,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优质稳价。截至目前,全区各农资店和种植合作社已调配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有机肥等各类春耕备耕物资130余吨,储备微耕机300余台,植保机800余台,农机使用机油200余件,各种农业机械零配件货源充足,为做好春耕生产打下良好物质基础。

送技下乡保春耕。刘晓明说,洪江区组建了“春耕备耕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农村农户、深入产业基地、深入经营主体全程指导春耕备耕,扎实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病虫防治,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举办技术服务宣传活动2次,点对点技术服务农户28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0余份,建立优质稻示范基地200亩、再生稻示范基地400亩。

加强监管利春耕。刘晓明说,洪江区在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同时,严把质量关口,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强化对种子、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截至目前,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6个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农资检查2次,对柑橘黄龙病苗木开展市场检查1次,种子管理部门对种子进行登记备案,开展质量检查2次,通过工作开展,确保春耕备耕农资安全。

刘晓明表示,下一步,洪江区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基础、扬优势工作,进一步掀起春耕备耕工作热潮,抓牢“米袋子”、丰富“菜篮子”,全力打好春耕备耕这一仗,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开创洪江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