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洪江区政策文件

关于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431200/2019-003483 文号: 统一登记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时效期:2021-07-19
签署日期:2019-07-19 登记日期:2019-07-19 所属机构:怀化市政府
所属主题:市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19-08-23 公开责任部门:洪江区管委会

中共怀化市委

关于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

(2019年7月19日中国共产党怀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根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现就我市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社会治理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透明规范的原则,建立统一规范的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乡镇党委、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实施范围和内容

1.实施范围。乡镇党委、政府及站所;街道参照执行。

2.实施内容。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具体内容:权力事项、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乡镇党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要包括: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明确由乡镇党委行使的权力和相应的责任。乡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乡镇政府“三定”规定明确由乡镇政府行使的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职权及相应责任;直接涉及行政相对人利益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等;县级政府部门依法委托乡镇政府行使的行政权力及相应责任。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乡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厘清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权责边界,既大力向乡镇简政放权、减负赋权,又加强和改进对乡镇工作的领导,不能一放了之,确保乡镇接得住、用得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

2.梳理和编制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县市区要参照《怀化市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参考目录》,组织乡镇结合实际逐类逐项进行清理、认领和补充,编制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优化权力运行流程。依照规范权力运行和便民高效的要求,同步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运行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有法定程序的按照法定要求细化流程,没有法定程序的按照便民原则设置流程。同类权力且运行流程基本相同的,可绘制通用流程图。

4.依法公布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县市区要对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逐条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审查要广泛听取基层、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意见。审查结果按规定程序由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确认。审查通过后,县乡两级在政府门户网站、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向社会公布(保密事项除外)。

5.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后,要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承担责任,构建利益相关方、社会力量、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原则,健全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和问责机制,对不按清单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6.建立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以及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程序予以确认和公布,确保乡镇权责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7.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县级职能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承担的,必须由县级党委、政府严格审核把关。上级部门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把工作责任和任务转嫁乡镇承担。凡未列入准入事项的,一律不得交由乡镇办理。

8.深化简政放权和减负赋权。巩固向乡镇简政放权改革成果,对直接面向群众的权力和服务事项,可以下放或委托乡镇办理的,原则上全部下放,并完善授权或委托手续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切实减轻乡镇负担,改进调查研究,大幅精简会议,减少各类文件材料,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依法赋予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听取所在乡镇党委意见;赋予乡镇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赋予乡镇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建议权。加强属地化管理,除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税务等部门实行派驻体制外,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建立健全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

9.推行审批服务一窗口。依托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进乡镇党务、政务、商务、公共服务“四务融合”,改造升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逐步设置全科窗口,推行“一窗通办、全科多能、一站到底”服务模式。全科窗口原则上安排站所事业编制人员,人员不足的由县市区面向社会统一招聘社工补充。优化网上服务流程,逐步做到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探索设立专门的审批服务机构,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加强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开展代办代缴等便民服务。

10.推行综合执法一队伍。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接受县级有关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乡镇执法机构与县级以上执法部门“一对多”“多对一”协调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保障体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主要负责本辖区日常执法活动和重大案件线索巡查,县级以上执法部门主要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活动。

11.推行基层治理一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把上级部门在乡镇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格合一”。配套制定网格管理考核办法,确保网格人员配置精干、制度规则完备、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有力。

12.推行指挥调度一中心。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全面规范整合各部门专网,以综合化网格为依托,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指挥调度平台与综合行政执法互联互动,实现事件处置迅速、执法精准高效。

四、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2019 年 7 月 31 日前)。各县市区全面启动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计划、任务安排、责任部门等。同时,对乡镇人员和县直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培训。

2.梳理和编制清单阶段(2019 年 9 月 30日前)。各县市区组织乡镇参照《怀化市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参考目录》,编制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绘制运行流程图,列出廉政风险点。

3.审核及征求意见阶段(2019年10月31日前)。各县市区组织编制、审改、司法、人社、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对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进行审核,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提交县市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市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4.公布清单阶段(2019年11月30日前)。对按程序审定后的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向社会进行公布。

5.规范清单运行阶段(2019 年 12 月31日前)。乡镇按照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运行流程图运行,确保每项权力和责任按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

五、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成立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专职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编办,具体负责全市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乡镇要参照市里规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完成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作用,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2.明确部门职责。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指导。编制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负责组织清单编制、报备、审核、公布、运行、跟踪管理等工作。政务服务和审改部门要负责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权力清单制度间的衔接工作。司法部门要负责对乡镇行政权力和责任的合法性审查。财政部门要负责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的经费保障。纪检监察部门要负责指导廉政风险点的梳理、审核,以及相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互相支持、协同推进。

3.强化人财物保障。坚持人随事转,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鼓励从上往下跨层次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整合条线辅助人员由乡镇统筹指挥调配;建立健全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长效机制。坚持费随事转,结合乡镇经济发展水平、税源基础、财政收支等因素,实行差别化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硬化乡镇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严禁乡镇举债,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坚持物随事转,根据乡镇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需要,在场地、设施、设备、技术等方面优先保障。

4.严格督查考核。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督查室要将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将这项工作纳入县市区党委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考核评价情况与县级领导干部、乡镇主要领导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