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2021年洪江区政府预算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10:20 【字体:


2021洪江区政府预算

   录

第一部分: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预算草案附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6、税收返还及财力性转移支付表

7、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8、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9、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0、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2、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13、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汇总表

14、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15、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16、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8、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9、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1、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

22、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部分 相关说明

1、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2、“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3、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关于洪江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5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洪江区财政局局长  申海兵

各位代表:

受区管委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脱贫攻坚,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洪江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985万元,为预算数的100.21%,同比增长5.73%。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83345万元,同比同口径增长(剔除企业养老保险上划因素)30.91%;债券转贷收入完成4200万元(全部为一般债券收入);调入资金完成140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0000万元,专户存量调入4000万元),为预算数的84.85%;上年结转3322万元,收入合计12685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24989万元;专项上解预计支出1851万元;支出合计126840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转12万元(全部为指标结转)。

2、上级补助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我区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8334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6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6880万元,同比同口径增加9516万元,增长20.09%,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997万元,同比增加10165万元,增长68.53%

3、地方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985万元,同比增长5.73%。税收收入完成16203万元,同比增长5.74%。增长的税种有:个人所得税395万元,增长25%;印花税203万元,增长20.83%;车船税159万元,增长38.26%,耕地占用税722万元,增长1288%;土地增值税1503万元,同比增长12.92%;契税4255万元,同比增长43.99%。非税收入完成5782万元,同比增长5.70%,非税占比为26.30%,与上年持平。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989万元,同比增加8259万元,增长7.07%。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4956万元,同比增长32.68%;(2)国防支出完成109万元,同比增长18.48%;(3)公共安全支出完成5060万元,同比增长23.66%;(4)教育支出完成10062万元,同比增长5.65%;(5)科学技术支出完成3098万元,同比增长55.06%;(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4965万元,同比下降17.6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9719万元,同比下降50.12%,如剔除企业养老保险上划因素,同口径同比增长20.15%;(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8815万元,同比下降3.34%;(9)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917万元,同比增长122.81%;(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4466万元,同比下降3.85%;(11)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0670万元,同比增长5.97%;(12)交通运输支出完成5337万元,同比增长60.51%;(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220万元,同比下降95.48%;(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463万元,同比增长86.69%;(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1078万元,同比增长52.05%;(16)住房保障支出完成22046万元,同比增长583.60%;(1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完成705万元,同比增长518.42%;(18)债务付息支出完成4481万元,同比下降0.31%;(19)其他支出完成398万元,同比增长27.97%;(2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3914万元,同比增长209.90%;(21)金融监管事务支出完成510万元,同比增长1114.2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完成68629万元,同比增长520.29%;上级补助收入预计完成417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完成8300万元,其中:园区基础设施73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结转483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8594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3078万元;上解支出预计8万元;调出资金完成10000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83086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结转2855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9504万元,为预算数的98.66%。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709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完成1017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完成42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056万元,工伤保险完成777万元,失业保险完成536万元。

社会保障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0953万元,为预算数的110.19%,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520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完成991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完成55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694万元,工伤保险完成541万元,失业保险完成748万元。加上年初结余722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774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1、债券额度下达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政府债券额度共计125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4200万元,专项债券8300万元。截止到2020年我区政府债务总额为97775万元。

2、债券额度安排使用情况

一般债券4200万元,主要安排以下项目:(1)新菖公路建设项目安排306万;(2)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安排132万元;(3)古城木业公租房项目安排762万元;(4)洪江区仁园小区安置区工程安排2000万元;(5S222线改造工程安排1000万元。

专项债券8300万元,主要安排以下项目:(1)怀化市洪江区(省级)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及循环化工集中供能建设项目7300万元;(2)洪江区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1000万元。

(五)特别抗疫国债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省厅下达我区特别抗疫国债3300万元,根据《湖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具体安排如下:(1)怀化市洪江区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建设项目240万元;(2)湖南省洪江区桃李园溪(小寨溪段)箱涵工程项目1000万元;(3)洪江区巫水南岸污水管网工程1060万元。(4)公立医院诊疗能力提升项目100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入和支出数均为预计数,跟决算数会有一定变化,待最终决算数确定后,我们将按规定另行汇报。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决定情况

2020 年,区财税部门认真落实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的决议、审查报告,千方百计克服财政增收困难,大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落实政策抓收入,收入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减税降费放活力。让今天的,换来实体经济明天的;让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企业和老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全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际减收1955万元。二是综合施策抓征管。财税部门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前研判财税收入形势,定期召开收入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组织收入中的问题。通过搭建综合治税平台,准确掌握税源动态,有效堵塞征管漏洞。三是向上争取再加力。财政部门加强政策研究,会同预算单位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年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都获得较大增长,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和政府偿债压力。四是盘活存量创新高。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要求,全年回收存量资金4000万元,回收的资金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偿还债务等重点领域,本级财力不足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2、改善民生保基本,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压缩成本保重点。财政部门严格执行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2020年,区内预算单位在落实2019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安排用于三保支出。二是民生普惠保运转。2020年,财政资金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全年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达到89997万元,占当年公共财政支出的72.03%。积极筹措资金补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6400万元;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提标20%政策;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教师绩效奖人均增加1000元,提高高中、职中的保障水平,生均经费分别增加200元、400元,新增学前教育生均经费500/人;多项惠民政策提标,提升了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居民医保2020年财政补助标准由520/人提标至550/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由69/人提标至74/人,农村低保由3700/年提高到4320/年。

3、强化管理促规范,依法理财水平达到新高度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度,纳入扶贫监控平台项目共218个,资金总额达到25080万元,经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我区的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目标审核均为100%,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取得较好成绩。二是政府采购和项目预算审查更加严格。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745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262万元,节约资金189万元,资金节约率2.63%。稳步推进工程预算审核工作,全年审查项目76个,节约财政资金2976万元。三是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防控。2020年通过财政部门累计归还债券资金本息10042万元,其中偿还一般债券本息9507万元,偿还专项债券利息559万元。四是预决算公开范围实现全覆盖。严格按照规定的公开范围及内容,由财政部门统一将所有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在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公开内容和范围全覆盖。五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有序推进。今年5月,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正式上线,极大地提高了支付效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六是认真完成审计整改各项工作。按照区人大工委2020年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关于2019年度洪江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反映的问题逐条抓好整改,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2020年是我区财政经济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既要打好新冠疫情攻坚战,又要保经济发展;既要打好扶贫攻坚战保刚性支出需求,又要保财政收支平衡;既要保收入总量,又要保收入质量等重重压力和矛盾。在矛盾交织的多重压力下,全区上下一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收入增速放缓期、政府偿债高峰期、土地市场回落期等三期叠加的形势还在延续;支出刚性需求与可用财力增长有限而形成的缺口难以平衡;牢牢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发生和三保支出不断链的底线不容松懈。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2021年预算编制(草案)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按照“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预算编制遵循的原则:量力而行、财力统筹、依次保障、讲求绩效、勤俭节约。

根据上述要求,提出如下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1)地方财政收入:2021年,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安排23145万元,较2020年增长5.5%

2上级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计划安排6634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安排24881万元,税收返还1468万,非财力性转移支付40000万元。

3)一般性债券收入:安排1600万元。

4)调入资金1918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3700万元,其他调入1481万元(存量资金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4000万元。

以上各项收入合计110275万元。

2、支出预算

(1)人员支出:2021年安排人员支出31786万元,较上年增支57万元。

2)运转支出:2021年运转支出安排公务费3560万元,同比增加119万元。

3)基本民生支出:2021年安排各项民生支出8951万元,较上年增加318万元。

4政府性化债支出:安排7432万元,较上年减少1790万元。

5政府重点工作项目经费:安排7151万元,较上年增加3016万元。

6)单位专项工作经费:安排3119万元,较上年增加249万元。

7)预备费:安排1500万元,较上年减少500万元

8)预列上级专项补助支出:安排40000万元,全部为列收列支项目。

9)上解支出1851万元。

10政府项目支出4925万元。

以上各项支出合计110275万元。

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445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权收入237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入12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4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0759万元,调出资金13700万元,支出总计24459万元。

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195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51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72万元。

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18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52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7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11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000万元;调出资金安排4000万元,收支平衡。

(五)三保支出国家保障标准及地方执行情况

根据国家保障标准测算我区2021三保支出需求为35164万元;我区实际预算安排的三保支出为71428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超出国家三保标准36264万元。我区将国家标准保障的三保支出全部纳入本级预算,不留三保缺口2021年,我区政府一般债务付息需求数为2413万元,已全部纳入本级预算安排。

四、2021年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今年预算各项任务,财政部门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的保障工作,打好疫情攻坚战,为我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积极发挥综合治税平台的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征管合力,千方百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三是精准对接争取扶持政策和补助资金。紧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区财政收支困难,千方百计争取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专项资金,增加转移支付补助,尤其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四是加大园区投入,通过新增债券、平台融资等途径筹集资金,大力推进高新区调区扩园,依托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两大朝阳产业招商引资,培植财源

(二)严格预算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一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管理思路,严把支出政策审核关。二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2021年,继续执行上级资金两年一清理,区级财政资金一年一清理制度。三是兜紧兜牢三保底线。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今年区级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积极统筹各类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四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按期完成2021年政府债务化解目标,加快落实债券项目,确保债券资金到位即能形成支出。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做好2021年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工作。

(三)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高财政服务效能

全面实施电子财政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系统化思维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我区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在区工委、区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我区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附表

2021年洪江区政府预算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预算三公经费

预算债务说明

转移支付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