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2020年度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17 【字体:

2020年度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洪江区疾控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洪江区疾控中心概况

一、部门职责

()执行传染病预防控制规划和方案;完成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任务,开展传染病及其流行因素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及效果评估。

(二)执行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预防控制规划和方案;完成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预防控制工作任务,开展病情及流行因素的监测和报告,负责地方病病情和寄生虫病疫情的调查和处置及效果评估。

(三)执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和方案;组织指导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险因素监测和报告,筛查高危人群,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考核与防控效果评价。

(四)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技术方案;承担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核实报告、现场调查与处置;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提供应急储备的技术支持;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开展人员培训、演练及技术指导;对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进行评估和报告。

(五)落实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建设要求,组织开展网络直报工作;执行信息管理的相关标准、规范和制度;维护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网络的运行;及时更新、报告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安全和信息质量,为辖区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六)承担职业、放射、环境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干预工作;参与职业危害、环境污染和中毒事故的现场处置,配合开展放射事故等的现场处置。

(七)开展辖区内食源性疾病和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和报告,开展食品污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

(八)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影响因素监测报告;落实学生常见病预防控制措施。

(九)参加疾病预防控制实验室网络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安全防护和管理;引进应用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为社会提供相关评价和技术服务。

(十)开展常规微生物、理化、生化、血清学检验检测;开展常见健康影响因素、有毒有害因素及中毒事件毒物的检测;按规定安全收集、管理菌种和毒种;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十一)执行健康教育规划,开展需求调查,制订辖区不同人群的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方案;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项目,制作和发放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材料,指导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依照健康教育规划和方案,检查和评估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效果。                       

(十二)参与卫生院工作考核、督导和评价;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十三)承担全区吸毒人员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的相关工作。

(十四)承担洪江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疾控中3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后勤科、检验科、计免科、监测科、地慢科、应急办、流病科、性艾科、美沙酮门诊、计免门诊、职防科、党建办等13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洪江区疾控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洪江区疾控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49.1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5.59万元,增长51.78%,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加大疾病控制经费的投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49.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7.08万元,占81.03%;上级补助收入5.5万元,占0.73%;事业收入100万元,占13.35%;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6.6万元,占4.8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4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19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07.0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2.83万元,增长46.55%,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加大疾病控制经费的投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7.0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3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加172.83万元,增加41.72%;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加大疾病控制经费的投入。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7.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64万元,占0.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8万元,占5.04%;卫生健康支出531.7万元,占90.57%;住房保障支出13.17万元,占2.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万元,占1.3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7.0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0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2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2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64万元,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1.33万元,支出决算为1.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1.39万元,支出决算为21.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86万元,支出决算为6.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206.84万元,支出决算为20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16.01万元,支出决算为116.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56.47万元,支出决算为15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24.69万元,支出决算为24.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0.69万元,支出决算为1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3.17万元,支出决算为13.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救灾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7.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9.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4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347.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5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及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77万元,支出决算为5.71万元,完成预算的98.9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完成预算的96.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公务接待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0.59万元,增长62.06%,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标准的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17万元,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3.09万元,减少42.5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指挥部报销一部分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7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4万元,占26.9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17万元,占73.0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无此项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0个、来宾80人次,主要是督导监督检查及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7万元,主要是应急救护车和冷链车的维护保养支出,截止2020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无此项。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46万元,用于开展乡街卫生院工作人员培训,人数70人,内容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内容,培训年初有计划及预算,经费为上级下拨款。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本部门纳入2020 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经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公开。(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即为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独立核算全额预算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事业全额编制25人,2020年底有在册在职人员25人,临时聘用人员10人,退休人员13人。单位设有办公室、财务后勤科、检验科、计免科、监测科、地慢科、应急办、流病科、性艾科、美沙酮门诊、计免门诊、职防科、党建办等。

(二)单位主要职责

1、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负责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具体工作的管理和落实;组织开展本地疾病爆发调查处理和报告。

2、负责辖区内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工作。

3、负责辖区内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调查与信息收集、报告,落实具体控制措施;
  4、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开展疾病检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和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5、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城市社区卫生组织和农村乡()卫生院开展卫生防病工作,负责考核和评价,对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

6、负责疫情和公共卫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报告,指导乡、村和有关部门收集、报告疫情;
    7、指导本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

(三)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1、卫生应急: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计划机制,培训应急队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随时做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控制。

2、传染病防治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疫情报告。严格执行疫情分析、通报、处理制度。每月认真统计、分析传染病疫情,并形成当月疫情报告上传下达。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3认真做好计划免疫常规接种工作,规范计划免疫建证(卡)工作,继续推动全区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保证计划免疫冷链正常运转。

4、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5、关爱中心规范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6、结核病防治:进一步加强归口管理的力度,力争结核病人住院报告率和转诊率均达95%以上,追踪到位率达95%以上。加强HIV/TB的发现,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

7、消毒监测:完成全区城乡所有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及公共场所的消毒监测工作。

8、学校卫生:加强学校的卫生监测和督导工作,争取得到区教育局的配合,开展一次全区学生预防性体检工作。

9、地方病和慢病防治:指导社区完成好全区慢性病人的档案化管理和全区精神病人的调查及管理。完成对全区居民食用碘盐的监测工作,组织开展一次地甲病防治的宣传活动。

10、检验工作:认真完成委托检验单位样品的检验工作。完成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及医疗单位、托幼结构及公共场所的消毒质量检测、饮用水检测等各项检测任务和实验室管理工作。全面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和其他各种检测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不断提高检验技能。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我单位2020年总收入749.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87.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万元,事业收入100万元,其他收入36.6万元;2020年总支出749.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92.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56.42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5.71万元,较上年减少30.5%,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54万元,较上年增加62.06%;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4.17万元,较上年减少42.58%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在区工委管委、区卫健局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继续扎实有效落实各项综合防病措施,突出做好新冠肺炎、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不断增强救灾防病突发疫情及中毒事件应急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各项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如质如量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

一、持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

(一)加强领导、统筹兼顾健全卫生应急组织体系,强化专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专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卫生应急预案等,保证应急物资储备。
  (二)加强综合应急能力的建设。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年内我们相继调整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制订《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救灾防病应急预案》等重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二是充实应急物资。我们对照市防指,相继储备了漂白粉、漂粉精、应急队伍个人保障用品、急性传染病及中毒处置等50种物资。三是有力有效的处置了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止了二代病例的出现,保障了全区人民的卫生健康,并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体系建设,充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提高了疾控中心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医疗教育不断加强。为满足本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需求,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展多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2020年选送4名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市疾控学习101”核酸采样,并多次派选人员参加了省市疾控组织的各种业务骨干培训班。同时,我们还邀请市疾控专业领域专家,来中心指导业务工作。二是逐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年内举办了三期核酸采样现场培训,累计培训现场流行病学调查64人,采样人员111人,为做好全区疾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区、乡、村各级医疗机构、教育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和联动机制。

二、积极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1、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1)截止到1231日,共完成境外及风险地区回洪人员338人流行病学调查,其中境外人员104人,湖北及武汉地区回洪145人,北京36人,辽宁5人,福州3人,青岛11人,新疆喀什2人,上海浦东9人,成都23人。出动应急机动队274次,周末及节假日出动112次,晚上出动64次,确保发生疫情能第一时间出动进行流调及采样,关注并上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数据,发现异常情况和聚集性疫情时及时有效处置。

2)截止到1231日,我区咽拭子核酸检测累计检测9041份,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8172份,其中送往怀化市疾控中心及第三方检测495份,洪江区中医院咽拭子核酸检测8210份,其中二医院医务人员核酸检测283份,中医院医务人员核酸检测686人,第一、二福利院核酸检测共30人,疾控中心医务人员核酸检测25人,区内市场冷链食品、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57份、市场冷链食品检测45份、冷链食品相关环境检测68份。实验室血清抗体检测179份。

3)我中心每月不定期对辖区内两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儿科、感染科、内科等科室进行督导检查,每季度对辖区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做好发热病例门诊登记,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及传染病报告质量管理,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乡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酒店旅馆进行督导检查共110余次。做好集中隔离点及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消毒总面积459383平方米,其中工业园累计消毒96633平方米。累计对关卡消毒 32000平方米,江景宾馆,洪江宾馆累计消毒284000平米。洪灾后消毒累计46750平方米。

4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1号)及怀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怀防控发〔2020218号)精神,要求县区必须有一家县级综合医院和县级疾控中心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国家为我中心下拨100万资金用于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11月底开始修建,预计12月底完成,明年一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确保全区零发病率、零感染的目标。

2、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分析、管理

截至12月底全区10个医疗机构共报告乙类和丙类传染病14种,计445例,发病率为404.57/10万,与去年同期(991例)相比下降70.97%,发病居于前5位的传染病分别为手足口病(107例)、乙肝95例)、丙肝(75例)、梅毒(72例)、肺结核(38例)。全年无未及时审核卡。截至12月底共收到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预警16次、覆盖4个病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次、麻疹2次、手足口7次、肺结核6次),按要求及时对每次预警做了相应的处理。

为加强医疗机构的传染病报告质量,今年我中心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及日常传染病报告督导共79次,检查其门诊日志、传染病报告和管理制度、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工作。在我中心与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报卡质量进一步提高。根据《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和管理现状调查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中心于119-13日分别对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家乡卫生院,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洪江医院共6家单位进行了20201-10月法定传染病漏报情况的抽样调查。从二医院电子病例系统中导出门诊、住院部、化验室病例数据,抽查240例法定传染病,各乡街卫生院抽查全部,共抽查244例病例,漏报5例,总漏报率为2.05%

3、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

按照年初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霍乱监测。根据《洪江区霍乱防治方案》,区内所有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在5月至10月开设肠道门诊,要求“逢泻必登,逢疑必检”,充分发挥其“前哨”作用。5-10月份各医疗机构腹泻门诊登记87例,检索39例,检索率为44.83%,未发现霍乱病例。同时积极开展内、外环境疫源检索,加强了对海、水产品的霍乱弧菌检测,全年共监测水产品60份(其中甲鱼30份),开展环境水体监测共30份(其中医院排污水样6份,生活污水6份,江河水样6份,养殖水6份,井水6份),均未检出霍乱弧菌。二是手足口病疫情监测。截至12月底我区共报告手足口病133例(其中本地100例,外地33例),送样22例,确诊19例(其中1CoxA16阳性,18例其它肠道病毒阳性)。三是狂犬病监测。狂犬病防治制定了《洪江区狂犬病防治工作方案》,利用电视、墙刊、标语、横幅、上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狂犬病的防治知识。截至12月底共有382人次暴露群众接受狂犬疫苗注射,30人次接受了狂犬免疫球蛋白的注射。全年无狂犬病死亡病例。

4、死因监测工作

我中心根据全省县级死因监测工作计划开展全年的工作,6月份完成了2019年度监测分析报告,截至12月底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共报告死亡病例495例,报告死亡率为715.32/10万,达到省要求的非监测点6‰的报告率,报告及时性为100%,及时审核率为100%2020年荣获2004-2019年中国死因登记报告先进集体”。

5、艾滋病防治工作常抓不懈。

截止202012月底,我区累计报告HIV阳性病人276人,现存活108人,其中可随访108,失访0人。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区继续执行《洪江区艾滋病监测实施方案》。2020年年底共计HIV检测14858人,其中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11001人次,HIV初筛阳性31人,HIV确认阳性6人;婚检/孕检237人(其中产检40人,婚检197人),未发现初筛阳性者;VCTHIV抗体检测593人,HIV初筛阳性4人,HIV确认阳性3人;娱乐场所人员体检107人,未发现阳性;监管场所羁押人员体检73人,未发现阳性;专题调查2847人,未发现阳性。

VCT门诊:1-11月份共为554位各类人群提供了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共检出HIV初筛阳性3,确认阳性2人。在疾控中心的组织安排和监管场所的积极配合下,对区内监管场所羁押人员进行常规HIV检测73人,未发现初筛阳性病人。

吸毒人群哨点监测:20206-8月我们对400名吸毒人员进行了哨点监测,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抽血检测工作。艾滋病知识知晓率98%400人中无HIV抗体阳性者,未发现HIV新发感染者。哨点监测样本检测、调查问卷收集和录入、监测工作总结等各项工作均已按要求完成。

治疗关怀支持:为了落实国务院“四免一关怀”政策,我们将艾滋病人的社会救助纳入长效机制。区关爱中心继续在感染者和病人中开展抗病毒治疗、抗机会性感染和提供关怀支持服务。到11月底,累计治疗艾滋病病人225例,目前成人在治117例,儿童在治12例。目前关爱中心现有病人20名,其中成人8名,儿童12名,现有因生活困难未达到城市最低生活标准的45户艾滋病感染者,其中关爱中心入住的24名外地病人均享受低保救助,平均每人每月365元,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

美沙酮维持治疗:2020年美沙酮门诊共新入组 3人,到11月共计有770人入组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洪江本地入组人员有247人,其中已知死亡人数25人,截止202011月共有17170人次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平均每月1561人次,平均每天52人。累计服药量为1436055ml,平均每月130550ml,平均每人每天服药量为83.5ml。累计实际服药人数147人,维持率为87.8% HIV检测率85%HCV检测率84.8%,梅毒检测率85.1%全年共抽血检测HIV138人次,无新发HIV阳性病人,累计HIV阳性人数36人;HCV检测137人次,阳性人数92人,其中2人为HCV新发阳性病人,HCV阳性总累计人数422人;梅毒检测133人次。6人为既往阳性。接受尿检人数为1240人次,阳性238人次,阳性率占19.2%共为吸毒人员提供异地转诊62次,共退出人数15人(13人因与毒品无关的违法犯罪被抓)共完成基线调查表38份,随访调查表91份,年共计免费2030人次左右。

一年来,积极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开展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检测率100%。参加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总人数年维持率为87.8% HIV检测率85%HCV检测率84.8%,梅毒检测率85.1%孕产期保健HIV抗体检测率100%,梅毒检测率100%,无孕产妇感染。CD4检测率93.3%抗病毒治疗比例为96.2%(国家指标要求80%),病毒载量检测比例为96.2%(国家指标要求85%),维持11月治疗比例为100%(国家指标要求85%),符合条件的病人服用预防机会性感染药物的比例为95.0% (国家指标要求80%);45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其中11名儿童)获得了生活救助,45户特困户列入基本救助范围,给予定量生活救助人数45人(救助率100%),11名艾滋病孤儿获得生活救助(救助率100%)。

6、免疫规划预防接种工作

在区卫健局组织下,我们于20207月进行一次儿童接种率的调查。共调查常住儿童180名,两次调查发现建卡180张,建证180本,建卡率、建证率为100%,卡、证符合率均达90%以上。

疫苗接种率(卡介苗100%;脊髓灰质炎疫苗98.33%;百白破疫苗100%;麻疹疫苗接种率100%;乙肝疫苗接种100%;甲肝疫苗接种率100%;乙脑疫苗接种率98.89%)均达到 98%以上,五苗接种率为98.33%,乙肝疫苗首针接种及时率(100%);A群流脑疫苗100%A+C流脑疫苗第一针接种率100%A+C流脑疫苗第二针接种率98.33%,乙脑98.89%,白破二联接种率95.2%。儿童预防接种证和常卡有较少涂改现象,部分加强苗接种后未及时录入电脑。

重视宣传工作,4.25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河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前投电子屏横幅,设置宣传点共有8人参加,全区6个乡(街)卫生院在各自的院前挂横幅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小常识300余份,免费发放宣传画120余份,接待群众答疑80余人次,出宣传栏6个。通过学校、社区、托幼机构免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00余份。派出免疫规划宣传车1辆在各个街乡巡回进行国家免疫规划知识的宣传,在每个街乡广播及时接种的重要性,并连续一周在洪江区电视台播放免疫规划知识,使广大市民对预防接种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使预防接种知识渗入到全区的各个角落。728日,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桂花园乡中心卫生院门诊前设宣传点,同防疫专干共8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现场讲解教育等宣传肝炎等相关知识,预防接种门诊也利用动画视频向儿童家长宣传肝炎等防治知识;各个街乡卫生院制作了一期肝炎防治宣传专刊。本次宣传活动发放肝炎防治知识宣传单、手足口病宣传单、疟疾宣传单、学校常见传染病宣传单、免疫规划宣传单、肠道传染病宣传单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小常识,一起7种宣传单共1600余份。

7、卫生监测工作

截止到11月底,对我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30余次督导检查,处理传染病疫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

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对我区7所共4419名中小学学生按照《中小学生体检表》进行健康体检。同时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2020年湖南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要求,共调查5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共计2046人,纳入近视统计样本为2045人,根据近视筛查标准,本次调查共检出近视769人,近视率为37.6%,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为35.27%40.06%。幼儿园5岁半-6岁半儿童调查181人近视24人,近视率为13.25%;小学生调查1037人近视278人,近视率为26.8%;初中生调查555人近视283人,近视率为50.99%;普通高中生调查272人近视184人,近视率为67.64%

饮用水卫生监测:按照《湖南省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2020年版)》要求,我区2020年需完成农村集中式供水监测乡镇2,达到乡镇覆盖率100%;每个监测乡镇(含所辖村)设2-4个监测点,出厂水和末梢水各为1个监测点;根据方案要求我区本年需监测4个监测点8个水样。此外,需在每个县市区选择3所农村学校监测末梢水,因我区仅两所农村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这2所农村学校检测。农村地区设计日供水能力在 1000m3以上且供水覆盖人口在 1 万人以上(以下简称“千吨万人”)的水厂必须同时监测出厂水和末梢水;农村千吨万人规模的水厂每季度监测 1 次,其他类型水厂和分散式供水每年不少于 2 次(丰水期和枯水期至少各 1 次)。全年分别在丰水期和枯水期进行了末梢水和出厂水常规+氨氮监测,共计20份水样。

食源性疾病监测:对全区8家哨点医院进行了不定期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督导;全年8家哨点医院共报告食源性疾病病例52例,食源性爆发病例1起。

2020428日,组织疾控中心及区内各个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于9月开展了“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宣传活动,通过这些宣传活动普及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健康意识和能力。

8、结核病防治

20201-11月我们共督导2个县级医院12次,6个街乡卫生院24次,访视病人数40余人次。截止202011月底结核病防治门诊接待初诊病人273人,确诊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6例,其中初治涂阳22例,复治涂阳2例,初治涂阴22例。对24例涂阳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筛查,筛查率为100%。医院肺结核报告达到208人,报告率100%。免费查痰人数203人次,初诊查痰率98%。免费照片199人次,免费查痰人数203人次,初诊查痰率98%,免费发放异福片324盒,乙胺丁醇117盒,怡诺尼康392盒。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本次筛查2所中学,洪江一中,洪江二中;5所小学;幸福路小学,中山路小学,东方红小学,横岩小学,岩门小学; 8所托幼机构,全区应筛查1708人,实筛查1704人,请假4人,其中普职高一450人,小学469人和初一379人;托幼机构406人;其中普职高一450人都做了胸片筛查,确诊1人,该学生已休学并在家进行抗结核治疗,学校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均已筛查,未发现可疑病例;其他学生以结核病定点医院筛查证明方可到校报名入学;初一小学和托幼机构做了问卷调查1254人,无症状的1201人,有症状的53人;53人都做胸片筛查,均已排除肺结核病,无确诊病例。

2020年至930止全区开展了65岁以上老年和糖尿病病人的结核病筛查工作,此次工作共筛查3986人,疑似病人47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结核病筛查3257人,疑似病人30人,糖尿病人结核病筛查729人,疑似病人7人,同为65岁以上老年和糖尿病人结核病筛查669人,疑似病人10人,共71个疑似病人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了免费检查,均已排除了结核病。

9慢性病防治工作

1、主要措施

1)完善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

区卫生局成立了慢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医疗单位均指定专人负责慢病防治日常工作,并能按照工作要求和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人员。

2)加强督导指导,推进慢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单位慢病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指导,提高综合防治能力。

2、慢性病人与重性精神病人综合防治

我区建立了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协调,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实施的社区居民慢性病系统管理模式。充分结合健康体检、临床资料以及主动上门服务,规范建立各类健康档案,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及重性精神病人定期随访管理和健康教育。202011日年截止20201211,数据统计如下:


年内辖区内高血压患者应管理人数(人)

年内辖区内已管理的高血压患者人数(人)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人)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最近一次随访血压达标人数(人)

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

洪江区

河滨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99

677

538

79.47%

432

63.81%

沅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08

426

397

93.19%

309

72.54%

高坡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48

558

446

79.93%

299

53.58%

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77

837

636

75.99%

522

62.37%

桂花园乡中心卫生院

848

936

574

61.32%

767

81.94%

横岩乡卫生院

195

245

165

67.35%

237

96.73%

洪江区

3475

3679

2756

74.91%

2566

69.75%


年内辖区内2型糖尿病患者应管理数(人)

年内辖区内已管理的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人)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人)

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最近一次随访空腹血糖达标人数(人)

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

洪江区

河滨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42

318

258

81.13%

279

87.74%

沅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1

166

149

89.76%

112

67.47%

高坡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90

257

220

85.6%

155

60.31%

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69

388

306

78.87%

338

87.11%

桂花园乡中心卫生院

292

331

190

57.4%

262

79.15%

横岩乡卫生院

67

76

51

67.1%

71

93.42%

洪江区

1201

1536

1174

76.42%

1217

79.23%

年内辖区内精神患者在册数(人)

年内辖区内已管理的精神患者人数(人)

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精神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人)

精神患者规范管理率(%

精神患者面访人数(人)

精神患者体检人数(人)

洪江区

312

304

236

75.64

286

146


10、健康教育

2020年我区健康教育工作主要是巩固多年来的健教工作成果和促进全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广泛开展,加强新冠防控知识宣传,以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素养为载体。进一步健全全区健康教育网络,努力提高各级健教专兼职机构的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健康素质,提高群众对新冠的防控意识。

在区卫健局、区创卫办的统一领导下,区疾控中心健教科派出有关人员,对全区、各相关单位开展了1次健教工作检查并进行效果评估。开展了2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各乡街社区开展宣传讲座800余人,更换宣传展板13个,学校健康知识宣传26次,并指导学生开展室内通风换气,卫生清洁,手消毒等健康行为,将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通过多途径向社会公布和讲解,利用广播、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推送防控知识,强调正确引导,宣传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讲解疫情特点、防治要点,让群众安心。同时还编印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老年人保健知识》、《高血压疾病与健康》、《糖尿病的防治与健康》、《中医养生保健》,《母婴健康素养》、《政府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哪些公共卫生服务》、《禁烟控烟倡议书》共印发10000余册,通过各街道社区、乡街卫生院、中小学校发放到居民、农民和学生手中。

据统计,我们全年共向基层提供各种文字传播材料8000册(份)、流动宣传板16块,宣传栏6期。目前,我区的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计划、有阵地、有建档,居民公共卫生道德和健康知识水平不断提高。

11、职业卫生工作

2020年,继续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和《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标准。按照全省部署积极开展和推进职业卫生工作,做好职业卫生宣传周活动。

完成了对本辖区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基本情况调查工作,包含辖区所有放射诊疗机构数量、放射工作人员数量、个人剂量监测率和职业健康检查人数等有关数据的收集。

完成了本辖区放射诊疗机构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放射诊疗机构现有放射治疗、核医学、介入放射学和X射线影像诊断4类设备数量,从事各类放射活动的放射工作人员数量,及各类放射设备从201941日至2020331日开展的放射诊疗频度。

进行了重点职业病的职业健康核心指标的常规监测及主动监测,职业性尘肺病随访与回顾性调查,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相关信息,职业病病人工伤保险待遇落实情况。

指导非医疗放射工作单位正确填报《职业病危害申报表》。配合上级完成监测单位放射卫生情况调查、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放射工作人员计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等工作。指导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进行申报,截至2020122日共完成申报33家。为全面摸清我区主要行业职业病危害情况。人群分布、发病人数及发病特点,根据上级文件方案,对我区21家企业进行了现状调查。

五、存在的问题

1政策性经费支出预算安排不足。国家有政策规定,但预算安排不足,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预算执行存在偏差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预算执行面临巨大的压力。区疾控中心由于财力问题,现有监测检验设备老化,监测技术严重落后,服务能力跟不上,导致中心很多检测项目无法开展,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一件都没有,农村饮用水检测等日常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检验室资质认定工作也无法开展,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实验室检测监测能力短板突出尤为明显,在制约工作开展的同时,也加大了疫情发生的风险。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1号)及怀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怀防控发〔2020218号)精神,要求县区必须有一家县级综合医院和县级疾控中心能够开展核酸检测。我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11月底才开始修建,还未能开展实验室项目。

2、新搬迁业务用房被烟草公司占用,专业用房明显不足,日常工作受制约

中心的新办公综合大楼中有三层被烟草公司占用,至今未搬离,烟草公司每年的租金都上缴给区财政,中心未得分文,致使中心目前需暂租新街卫生院一层的办公室作为临时办公场地使用,勉强缓解办公室紧张的问题,但每年都需向新街卫生院交纳租金。

3、关爱中心运行举步艰难

过去关爱中心的运转经费,大部分来自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球基金项目及省艾滋病防治项目的支持,小部分来自市、区财政和社会捐助。现虽有省市财政的继续支持,但上级财政的承受能力十分有限;而我区经济发展又极为落后,财政财力困难;加之项目工作的结束及社会捐助的不确定性。使我们在实施关怀与救助项目过程中,面临着运转经费举步艰难的境地。而我们在工作中又深深地知道,如果关怀与救助问题不解决,带来的后果不仅是人道主义危机的问题,而且会给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在完善病人再就业及生产技能培训、健康活动中心、病人生活救助、危重病人会诊和转诊、特殊护理、特殊营养、临终关怀和医疗等工作中,面临经费短缺的困境。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建议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洪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