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绩效评价

2020年高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6:04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加快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实施工业集中区系列工程。2020年度支付的项目资金主要有:①、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80万元,用于工程款支付,由财政经建核审后拨至工业集中区支付局账上,集中区通过直接支付给建设项目单位。建设项目主要包含土地平整、用地强夯、雨水主管安装、挡土墙围栏等工程。②、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66.77万元(隐性债务资金),主要用于化解隐性债务支出,支付的是高新区2020年以前工程欠款。③、水利工程建设60万元,主要用于高新区防洪堤三期、四期建设。

(二)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包括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含、场地平整、防洪堤建设、道路硬化、强夯、亮化等。所有的项目都通过公开招标、政府采购等方式进行。项目绩效总的目标:通过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台湾、广东、云南、重庆、浙江 、江苏、天津、江西等各地客商入驻园区。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绩效阶段性目标:完成引进入驻企业4家以上;确保年内技工贸收入增速达到20%。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是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各类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经过几年的努力,园区已基本形成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开发为特色的循环经济雏形。

(三)项目实施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资金到位、资金使用、资金管理、项目组织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2020年区财政到位资金506.77万元,资金到位后及时支付给项目方,保证了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我单位作为财政预算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所有项目都通过公开招标或者政府采购程序来确定实施单位,项目工程严格按照项目设计和施工合同要求进行施工,并委托“湖南省怀化市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作业负责全程监理。从立项、招标到具体施工,以及工程验收备案中,均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所有资金支出,由财政审核后才能支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看到问题及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合理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发展环境,加大争资融资力度,打造成有特色的高新区。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等内容。①、前期准备:召开会议、安排人员、布置工作、明确要求、积极配合财政开展绩效测评工作。②、组织实施:年初根据财政部门预算,按照量入为出、合理统筹,定点采购、总量控制,重点加强支出管理,厉行节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③、分析评价:根据资金的使用和项目运行情况,科学分析评价项目经费使用绩效,自评等级为优秀。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综合评价情况:园区在管理方面能够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决策过程方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制度中长期实施规划;资金分配方面全面合理,符合资金有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合理;资金到位方面资金完全到位,资金管理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情况,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有且严格执行会计核算规范;组织实施方面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效果方面实施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实施产生社会综合效益。评价结论:进一步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对园区的经费投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增加。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和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政府采购进行,有财政、审计对项目进行预决算,严格成本控制,有效节约了成本。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的实施进度和项目完成质量。

所有项目到2020年底已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项目完成质量较好,项目总体进度达到90%,预计到2021年年初能完成项目建设。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主要包括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和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等。

2020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完成。

五、存在的问题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较多,应付的工程款、征地拆迁款及相关费用不能够及时安排和拨付。

六、有关建议

为使园区基础建设项目能够得到持续发展,建议财政加大对园区专项资金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