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绩效评价

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16:22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为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30人,现实有在职人员26人,退休人员18人,公益性岗位9人。

(二)部门主要职能及组织机构:

(一)、贯彻执行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协调服务。

(二)、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负责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员的流动调配工作;建立統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量。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统等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激励措施。

(四)、贯彻执行城乡社会保险政策,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实施预防、调解、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全区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和福利分配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工资和福利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监督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政策执行情况和全区工资发放政策的执行情况;承办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机关工人员工资审批工作;负责区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工(公)伤致残鉴定及应享受待遇的审批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的制度改革;监督落实事业単位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工作;综合管理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对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工作。

(八)、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牵头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俍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九)、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承担区绩效评估与为民办实事考核办公室日常作,具体组织实施区直和中央、省、市驻区有关单位绩效评估和市、区重点民生实事考核,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级荣誉制度和政府表彰奖励制度,承担审核上报国家省、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相关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区政府奖励工作,审核以区管委名义实施的奖励项目。

(十一)、承办区工委、区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ニ)、有关职责分工,与区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教育部门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组织机构:洪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洪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洪江区人才交流中心、洪江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洪江区综合绩效考核办公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决算总收入20,886,674.37 元。其中财政拨款20,653,925.65元;其他收入232,748.72元。2020年支出决算11,322,526.6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26,279.01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410,854.51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43,242.02元;对企业补助2,242,151.12元,收支结余:9564147.71元。

“三公”经费预算数小于去年额度,且不超过纪委下达额度。“三公”经费支出50,343.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50,343.00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0元,较上年35,397.00元,增加14946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管理情况: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资金支出计划,严格按规定支付相关专项工作支出。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成立固定(国有)资产管理领小组,负责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工作。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信统》对固定(国有)资产实施日常管理。制定固定资产购置申报、政府采购、财务核算、系统录入管理、资产处置申报及账务处理和资产管理系统登记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设置资产采购、核算、系统管理等岗位,并相互分离、相线牵制,实现资产购置、管理、处置规范、核算登记准确,确保资产安全。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做好部门预算工作

按照全口径部门预算要求,做好预算申报和预算调整基础工作,确保年度支出预算精准。

2、严格日常支出管理

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完善各项支出控制、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和控制每一笔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按财经法规、财务制度核报列支,对年度支出总额实行总额控制,较好的实现了“三公经费”逐年节减。

3、保证会计核算质量

为加强财务核算和管理,我单位配足配齐财务工作各个岗位人员,规范日常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确保会计核算质量。

4、确保正常运转,发挥资金效益

按照年初预算,根据各项工作开展进度,做好资金支出计划、预算拨款申报,及时核报支付,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对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审核控制,完善项目资金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国家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分配人、财、物,完成了部门职能目标,实现了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支出绩效。存在少量调整预算和注销预算指标的情况;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七、意见建议。

1、我们将进一步重视预算的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尽量减少预算执行调整、结转和结余注销的情形。

2、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帐、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