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绩效评价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2020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来源:洪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10:39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环保局单位为正科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法宣、财务室股等3个职能股室,下设股级等4个二级预算单位。核定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21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在职人员24人,离退休人员14人,临时人员3人,现有车辆2台。

(二)部门职能职责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主要职能是:(一)负责建立健全全区环境保护基本制度。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和上级环保部门的 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和环境保护技术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全市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实施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目标,参与制定全区主体功能区规划。

(二)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全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全区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依法负责排污费的征收。

(三)承担国家及省、怀化市污染物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施全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四)负责提出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区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组织协调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权限审批开发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区域开发活动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负责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的组织实施,负责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生态保护工作。拟定全区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监督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八)负责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国家核与辐射安全政策、规划、标准;监督管理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对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环境监测与信息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建设和管理全市区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区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十)开展全区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协调环境保护科技成果的鉴定、交流与推广。

(十一)开展全区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组织协调国外环境保护项目、资金、技术的引进工作;组织协调、承办环境保护国际条约中有关本区的履约工作;参与协调处理涉外和跨区环境保护事务。

(十二)组织、指导、协调和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负责环境保护奖惩工作。

(十三)监督、指导各乡、街和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全区环境保护系统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十四)承办区工委、区管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基本支出:2020年财政拨款11258.5万元,经费支出389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03.8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88.64万元,项目支出7366万元

三、资产管理情况

(一)健全财务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对财务人员进行岗位细化,做到专人专责。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领导,配备了专职财会人员共2人。

(二)严格财务审批。实行提前报审制度,每笔支出,均严格按照制度,事前填写审批单,报领导审批后方可实施。加强规范监督财务支出报销程序,增强单位监督财务力度。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先由财务部门按规定认真审核,符合规定的报分管领导签批,由单位“一把手”严格检查把关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把好财务支出关。做到每笔支出均有领导审批和正式税务发票。没有购买香烟和高档酒水,没有以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名义报销接待费,没有超范围报销餐饮费、住宿费和市内交通费,没有从风景名胜区旅游列支任何费用。

(三)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务纪律的严肃性,2019年没有自立名目违规发放奖金、福利、津贴,无以各种名义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情况。没有公款出国(境)预算和出国(境)支付费用,没有超标给付培训讲课费,没有以各种名议发放纪念品和套取会议费设立“小金库”的情况。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在职人员控制率:100%。

(二)三公经费变动率: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有所减少,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预算完成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预算执行率100%。

(四)预算控制率:100%。

(五)政府采购执行率:执行率为100%。

(六)在资金管理方面,我局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

(七)在资金使用合规性方面,我局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上严格控制和监督。

(八)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将2019年度的三公经费及预算数据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抓好财务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监督作用,切实增强支出管理的透明度。

(二)严格财务支出审批。抓好审核和审批两个环节在审核审批中应严把支出关,切实维护财务纪律的严肃性,做到支出符合法律和纪律规定。

(三)强化经费管理。重点加强招待费和办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支出,降低经费支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相关绩效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