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河滨路街道2019年总结及2020年计划

来源:洪江区河滨路 发布时间:2019-12-23 16:10 【字体:

2019年,河滨路街道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和“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上下齐心,强力确保重大项目征拆进度;坚持“抓重点,保民生,促和谐”,着力推进街道党建、综治、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五年保持了怀化市“平安乡镇(街道)”称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合格乡镇(街道),顺利通过了怀化市安委会开展的2019年度市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先进单位考核,长寨社区顺利通过了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的2019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检查验收。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以党建工作为龙头,聚焦主业强基础。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到目标责任明确,人员经费到位,措施制度落实。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成立了以街道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辖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领导小组,全部纳入街道党建学习队伍;健全、完善街道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中心组学习研讨10次,组织班子成员下社区、进“两新支部”上专题党课38场次,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75场次,街道、社区全年累计组织学习85场次,轮训党员、干部3980余人次。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街道工委统一安排,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做好党务公开,努力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经过专题研究,精心部署下辖9个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1+6+N”模式开展,联合区直单位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禁毒、环保、防溺水、劳动就业以及重要节庆日活动等。结合党日活动、创文创卫等工作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开展义务清理牛皮癣、背街小巷垃圾等义务性劳动,努力做好“三个表率”,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建立街道党建工作督查制度,街道党建站每月下社区、“两新”组织督查1次党建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期限,即查即改;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每个季度专题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内容,目前已开展专题学习3次;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明确街道工委专职副书记与纪工委书记负责新闻通讯、党员干部QQ群、微信群动态言论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抵制社会上的不良思潮,制止不当言论,引导党员干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四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严格党员发展要求,全年新发展党员4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五是加强基层建设。通过统筹社区便民服务建设资金、福彩公益金等多方资金28万余元,结合社区日照中心建设对中山路社区用房进行规范改造,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居民群众特别是服务老年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统筹14万余元修建萝卜湾社区文化广场,极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六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认真执行《准则》和《条例》,严格落实述职述廉、约谈、诫勉谈话等制度,街道工委书记每季度与班子成员、8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党建约谈和廉政约谈;全面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程序、会议记录等基础工作,建立基层党建责任定期督查制度、基层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问题整改限时推进制度,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

2.以中心工作为目标,服务大局助发展。辖区内有区重大项目省道S222线周边环境改造、城东棚户区改造、小寨溪棚户区改造、巫东沿江风光带改造、桃李园棚户区改造和南岳山棚户区改造6个。街道党政班子成员靠前抓项目征拆,抽调具有丰富经验的精干人员,组建专门队伍,全力突击。截至目前,桃李园棚户区改造项目剩余7户私房户已全部签订协议;小寨溪项目签订私房户搬迁协议11户;巫东沿江风光带改造项目签订私房户搬迁协议18户;城东棚户区改造项目签订私房户搬迁协议20户;中山路社区公房搬迁89户,已安置70户。

3.以卫健工作为抓手,稳中求进促提升。2019年,我街道共计出生104人,其中政策内102人,政策外2人,计生率为98.07%,性别比为100%。落实长效节育手术19人,征收社会抚养费1.4万元,孕前优生检查10对,免费产前筛查78人,两癌筛查372人。今年以来街道加强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设立了卫生计生宣传一面墙,每个社区新增宣传标语1幅,组织开展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关怀慰问活动,“5.29”计生协会员活动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发放慰问物资合计2.3万余元,充分宣传了卫生健康政策、知识。并且积极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基层基础,经常性的下社区指导工作,解决难题。加大数据清理工作力度,清理错误数据一千余条。积极兑现诚信计生承诺内容,共计兑现金额1万余元。今年性别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并查处一起“两非”典型案件。全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4.以安全工作为己任,常抓不懈护平安。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特防期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稳定。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认真组织和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消防、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寄递物流等新业态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河滨路片区安全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严防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持续加大“打非治违”检查整改力度。全面执行隐患排查“一单四制”制度,全年共开展执法例行检查23次,检查安全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132家,累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46起,已整改到位的40起,还有6起正在整改中。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宣传工作。邀请省消防协会和区消防队对街道、社区及辖区企业安全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累计培训500余人次;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巡回宣传安全生产法律、安全生产常识、交通安全逃生知识及消防知识,制作各类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 宣传展板共10块,悬挂安全生产横幅30条,24小时通过LED电子显示屏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四是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全年对37处度汛隐患点和3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排查,并一一登记在册,发放避险明白卡35份。4月份,在桃李园社区开展了一次群众性防汛抗灾演练。

5.以综合治理为手段,凝心聚力保稳定。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制。以落实社会治安目标责任制为核心,将综治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等工作以制定考核细则的形式提出工作标准和要求,逐项细化落实到辖区单位、社区主要负责人肩上,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体系。整合资源,集中综治、维稳、信访、公安、司法、安监、民政等多部门力量,探索性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联调、乱点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五联”措施,专门负责辖区内群众涉法涉诉案件、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工作站长综合研判、调处和法律援助,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截至10月,共调处信访案件12件,街道、社区两级共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330余次,受理19起,调处19起,签订书面协议19份,口头处理矛盾纠纷40余次,涉及金额23.63余万元,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二是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依托春节、元旦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先后在回龙寺社区、桃李园社区、中山路社区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社区爱心年夜饭活动、“百家宴”小区联欢活动、平安家庭拒绝邪教活动、爱心送考活动等;逐步推行“三治”工作模式,从党员骨干力量、志愿者、热心群众组成多种多样的管理服务团队:爱心服务团队、排除隐患服务团队、综合管理服务团队、环卫巡逻服务团队、义务喊火团队等,将各方面资源整合到基层,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上来,提高了基层管理的社会化水平;全力打造“爱心超市”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社会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积极发挥他们在各类社会组织中搜集情报、缓解冲突、协助稳控、维护稳定方面的协同作用。 截至10月,治安案件发48起、破24起,刑事案件发7起、破2起,较去年同期发案数降低8.2%。三是全面加强对现有在册吸毒人员管控。针对重点部位排查190余次,对易涉毒人员走访登记80人次;同时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主题,策划、组织“全民禁毒日”、禁毒宣传、“六进”等集中宣传活动8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000余份,张贴禁毒标语200余条,通告100余则,横幅32条;及时联系区公安局特勤大队对片区进行固定巡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禁毒犯罪打击工作,涉毒人员案发比例同比下降22.2%,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年初入户调查12000余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张贴通告150余张,悬挂横幅59条,张贴宣传标语60余条。同时,在各社区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专项斗争通告,适时在居民微信群进行宣传。目前我街道已营造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时刻进行着。

6.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便民惠民促和谐。一是落实低保和社会救助政策,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全街城市低保保障对象916户,1334人,新审批城镇低保10户,18人,退保102户,174人, 截至10月,共发放城市低保金465万余元,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及时;收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257人次现金收缴73140元,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000余人,收缴参保金达166多万元;特困供养人员5人,新增2人,累计发放“老年金”7260元,发放冬春生活补助资金12万元,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打造就业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劳动保障工作。全年组织有求职意向的下岗职工和居民参加区就业局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300余人次,组织60余人参加怀化市“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全年推荐就业260余人次,新增就业110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5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86人。建立和完善了离校高校毕业生情况 登记台账、街道劳动力资源 台账、互联网+系统等,圆满完成辖区未参保人员登记核实工作。因工作效果明显,街道桃李园社区被评选为全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社区。三是树牢民本情怀,竭力为民排忧解难。针对民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积极化解,统筹39万元资金对长寨社区67至74号省地质灾害点进行了整修,砍伐危险树木31棵,安装路灯16盏,道路硬化100余米,在中山路修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全年共计为民办实事212件。各项便民惠民政策全部落小落细落到实处,确保了所有居民能够不打折扣地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逐步脱贫,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安全隐患点多,监管难度大

街道辖区线长面广,企业多、工地多、地质灾害点多、老旧危房多,安全设备设施缺乏严重,各类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比如,对37处度汛隐患点、3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最重要的防汛部位桃李园廉租房安置区需要安排专门的监管人员进行巡防和值守;在姚家井、司门前、虾蚣井等地段,老旧房屋密集,居民多为老弱病残,没有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隐患极为严重,监管责任压力大。街道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确保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综合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年轻干部职工业务刚熟即调离,干部队伍不稳定;社区党务干部均为支部书记兼任,没有充沛的时间、精力做党务工作,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7个社区31名工作人员均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个别社区服务水平不高,管理模式处于粗放型管理,还没有转变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上来。

三、2020年工作计划

结合工作实际,2020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完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根本任务。以桃李园社区创建“三治融合”示范点为蓝本,推广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居民自治为突破口,实现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社区党组织工作机制,突出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党员教育、管理和评议的核心作用;弘扬“领头雁”精神,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区战略目标;做好群团共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开展困难职工帮扶、主题党日、庆“七一”等活动,让更多的职工、妇女、青年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盘活社会各界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的力量,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

(二)切实加强安全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围绕“公众安全和防灾常识进万家三年行动”,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认真排查,整治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街道辖区安全。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街道综合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质量、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按照“预防在先、准备在前、反应在快、处置在妥、重建在稳”的基本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过程控制、结果倒逼”的工作路径,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扎实推进各项任务。为平安河滨路建设创造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三)全面提升矛盾预防化解能力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报告制度,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组织社区两委成员、派出所民警、司法调解员、综治专干、民政、信访、城管、工会、妇联、计生、网格管理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共同参与,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和提高居民依法说理、理性表达的能力,树立理性、平和、包容的心态,实现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四)拓展服务领域,强化社区服务功能

针对居民不同层次的需要,逐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社区老年人服务、困难群体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服务系列。继续做好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项目;以社区服务为桥梁,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组织辖区居民群众深入开展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作用,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三大攻坚战”、旅游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宣传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和民族精神,寓教于日常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倡导文明生活风尚,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