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关于《洪江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来源:洪江区畜牧水产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17:31 【字体:

关于《洪江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第一,是振兴乡村建设的发展需要。畜禽养殖一直以来是我区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区的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下岗职工再就业及广大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我区畜禽养殖密度大,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畜禽污染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导致畜禽废弃物缺乏有效利用,成为我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问题之一,成为我区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家园的“拦路虎”,需要政府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第二,是落实上级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国务院、省政府分别于20176月、9月召开全国、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怀化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第三大点主要任务第七条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制定相关实施方案。

二、有关依据

本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有:《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号)、《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怀化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怀政办发〔20187号)。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组织领导

怀化市政府办在下发的《怀化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中虽未提到成立领导小组事宜,但随后又另外下文成立了怀化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撰写单位在起草本方案时,参照市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和单位,成立区级领导小组,不再单独行文。

(二)关于年度工作目标

本方案年度工作目标参照《怀化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中的工作目标制定。

(三)关于摸底调查工作

因我区养殖场(户)地点、数量变动较为频繁,需要各乡(街)、各村(居)委会按照属地原则,在原有业务单位摸排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调查摸底工作。

(四)关于优化畜牧业布局

因我区地域较为狭小,且多山地竹林池塘水库,故我区不适宜发展大型规模养殖场,只能因地制宜发展雪峰乌骨鸡特色畜禽养殖,因地制宜推进林下养殖、休闲渔业等项目建设。

(五)关于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属地管理”原则,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做好基础情况调查摸排、属地畜禽污染治理监督、情况收集、上报、协调等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