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湖南高坡街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洪江区高坡街 发布时间:2021-08-23 11:20 【字体:


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高坡街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利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在社区党支部和居民群众之间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帮助群众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挂点区领导、挂点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四级”党员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全力打造服务群众“快车道”,创造出了一条“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街道跟单—群众评单”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群众轻松“点单”,诉求反映更快捷

“想不到问题反映不到1个月,我们这7户住房困难户就住进了崭新的房子,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 辖区居民黄某对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高坡街街道常住人口1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2000余人,党员286人。辖区人口老龄化严重、安全隐患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弱势群体和矛盾纠纷较多、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

高坡街街道以社区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全面收集群众诉求。线上主要是通过建立社区为民服务微信群,由群管理员随时统计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线下主要是由2—3名辖区党员联系对应1个居民小组,延伸诉求收集“神经末梢”,主动贴近群众访民情、听民意,让群众的意愿能“带上来”。同时,建立民情走访台账,统一梳理归纳形成“诉求清单”。

  社区精准“派单”,职责分工更明晰

  当得知辖区群众希望修建一文化广场的诉求后,区工委书记伍罕鸣作为挂点区领导,立即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积极筹措资金,在1个月的时间里,将一处破烂不堪、垃圾遍地的卫生死角,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市民文化休闲广场。

  在每月召开的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由社区挂点区领导和挂点区直部门及街道、社区负责人“四级”党员干部,共同对“诉求清单”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由挂点区领导现场进行交办,对不能现场解决或者解决存在较大困难的要求限时解决,并由相关职能部门“接单”,街道“跟单”督促落实情况,最后对“点单”群众进行回访“评单”。确保事事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部门积极“接单”,履职效果更明显

  洪江区文旅广体局接到关于打造儿童文旅体验场所的交办件后迅速行动,通过半个月的努力,儿童汉文化体验馆在高坡街落地,免费对外开放,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游客体验感。

  各责任部门接到交办件后,立足职能特点,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分析研究并利用好相关政策,积极加快事项办理进度。一般性问题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原则上1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社区治理由以前的“单打独斗”逐步实现了向“整体联动”的转变。

  群众客观“评单”,服务群众更暖心

  “他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大的好事,我们一定要评他们为最好。”嵩云路66号宿舍楼的30户居民在街道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对问题解决是否满意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原来,他们住的宿舍楼因年久失修无物业管理,一到雨天,粪便污水就流到楼梯口。通过问题交办后,街道和市政部门新修了排水沟和化粪池,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

  高坡街街道始终坚持“服务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的标准,自觉接受评议与监督,由街道定期组织群众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回访等形式,让“点单”群众对具体服务事项按照“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 “评单”。将群众的评判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改进服务水平、提升工作质量。同时将群众的评分情况纳入街道绩效考核范畴,作为对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自开展“为民服务连心桥”活动以来,高坡街街道共办理完成的居民反馈问题124个,街道累计投入资金55余万元,改造维修民生项目15个,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95%以上。“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街道跟单—群众评单”的问题解决新模式初见成效,这是群众有所呼、党组织有所应、部门有所为的一次有益探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