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旅游动态

旅游动态

第五届“寻找最美海外中国游客”在湖南洪江古商城揭晓!

来源: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10:55 【字体:

    2021年5月19日是第十一届“中国旅游日”,当日上午10点,纪念“中国旅游日”暨第五届“寻找最美海外中国游客”揭晓仪式在“全国文明旅游宣传月”首倡地、中华商业故宫——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古商城举行。


    第五届“寻找最美海外中国游客”活动以“人人都是中国名片,个个都是文明使者”为主题,由世界徒步协会、当代徐霞客俱乐部、北京绿十字、洪江古商城、气候大学、绿和公益联合主办。该公益活动由叶榄、夏伯渝、刘思敏、吴涛、陆宏、麻绍勤、花雕、李振华、唐荣尧、王静、李存修、雷殿生等旅游探险领域、公益旅行领域和公益传播领域著名人士联合发起。本届活动通过社会推荐在海外旅游、旅行、探险时有公益、环保、慈善等经历的游客作为候选人,并通过半数以上联合发起人的投票认同,最终甄选出两位“最美海外中国游客”,他们是环保活动家、旅行家、作家唐锡阳和旅行家、纪录片导演杜风彦。


▲洪江古商城运营部经理陶建红揭晓了获奖者名单和事迹

揭晓仪式上,洪江古商城“店小二”、第三届“中国清洁天使”称号获得者杨耀文宣读了中国旅游日推动者、原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存修,中国旅游日首倡者、浙江省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麻绍勤以及文明旅游推动者叶榄的一封公开信。文明旅游志愿者、洪江古商城导游杨珍宣读了《文明旅游、公益旅行倡议书》。 洪江古商城运营部经理陶建红揭晓了获奖者名单和事迹。

仪式结束后,区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和洪江古商城员工们还向过往市民和游客发放了文明安全旅游倡议书、旅游出行提示、洪江旅游指南和洪江手绘地图,介绍了我区的景区特色、旅游交通线路;活动中,工作人员还为市民、游客普及了旅游相关法律法规、旅游安全和文明旅游等相关知识,并进行了现场咨询。





    近年来,湖南洪江古商城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提高游客生态文明旅游意识方面着力很多。连续多年开展“文明旅游·请勿吸烟”的禁烟宣传活动,用自创的禁烟手语,劝导游客文明出行、生态旅游,连续开展“林则徐禁烟奖”活动,积极践行“文明旅游,行业先行”理念,有效地提高了景区的文明程度,被评为湖南省级文明景区,另外景区还积极开发智慧旅游服务,在方便游客的同时,提高了现代化管理水平。“诗和远方要有文明相伴,文明出行才是最美风景”已成为洪江古商城的努力方向之一。


洪江古商城“店小二”、第三届“中国清洁天使”称号获得者杨耀文呼吁设立“全国文明旅游宣传周”的公开信

李存修、麻绍勤、叶榄在公开信中呼吁广大中国游客以绿色和文明的名义,献礼“中国旅游日”,争做中国好游客,传递中国好声音。中华民族历来以“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国人们乱丢垃圾、乱涂乱画、随地吐痰、浪费饭菜、在公共场所吸烟、不爱护动物等不良行为,不只是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更体现着社会文明和国家形象。三位以传承徐霞客精神为使命的旅游人在公开信中建议国家相关机构或部门把每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所在的周定为“全国文明旅游宣传周”或将'十一黄金周'所在的十月定为'全国文明旅游宣传月',加大对文明旅游、生态旅游和公益旅行的宣传力度。亿万游客在旅游期间认真遵守并履行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传播文明礼仪,参与环保公益,树立良好形象,提升中国软实力。


▲文明旅游志愿者、洪江古商城导游杨珍宣读了《文明旅游、公益旅行倡议书》

“希望通过这一公益活动,传播文明旅游、生态旅游和公益旅行理念。通过获奖人物示范引领,营造绿色、文明、和谐、有序、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带动游客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并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争当文明旅游和生态旅游的使者。也希望各风景名胜区在食、住、行、游、购、娱、研、学、养等方面凸显绿色环保元素,让游客在旅游的时候,时时感受到生态文化的氛围,并得到生态文明的熏陶。”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全国自强模范、地球最美游客等奖项获得者夏伯渝说。

据悉,“寻找最美海外中国游客”活动开展五年来,先后在湖南洪江古商城、河南信阳上淮农垦、河南信阳鸡公山景区、浙江宁海图书馆、浙江宁海霞客居、河南息县濮公山景区等地举行过启动、揭晓和颁奖活动,已经评选出曹晟康、张广柱、王晨琛、彭涟、季乃刚、林亚、黄明、马中欣、张昕宇、梁红、冯静、北石、唐锡阳、杜风彦等文明使者、公益先锋,正在成为中国文明旅游领域的重要评选和知名公益奖项。

“热烈祝贺唐錫阳和杜风彦两位朋友,你们感人的事迹和杰出的创建,为我国旅行的园地里留下了一页光彩的和启迪后人的书页,是我们所有行走者的朋友和榜样。我们的祖国,在很多方面已走在世界的前列,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再接再厉,创造出一部崭新的21世纪中国旅行史,让我们的后人像我们学习《徐霞客日记》一样学习我们用生命和智慧留下的文字!並使这些文字辉映翩跹于世界!”当代徐霞客俱乐部副理事长李存修在贺词中表示。


▲杜风彦骑行非洲大陆


▲唐锡阳和马霞在一起开展大学生绿色营

洪江古商城是中国濒水区域原真性古建筑群体量最大的地方,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它起源春秋,鼎盛明清,以集散桐油、木材、白腊、鸦片而闻名,是湘滇黔桂鄂五省物资集散地,是湘西南地区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曾纳天下之繁华而通四海,素有“湘西明珠”、“小南京”、“西南大都会”之称。罗哲文先生盛赞的“中国第一古商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如寺院、镖局、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食府、客栈、青楼、报社、烟馆等共380多栋,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被誉为“中华商业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