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旅游动态

旅游动态

二十大时光 | 古城新生——洪江古商城见闻

来源: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15:07 【字体:

古城新生
——洪江古商城见闻
记者 谌孙存 李青青 杨博媛 田敏

“烟雨洪江”夜未央
廖铁城是个“老洪江”,年过半百仍放不下生活的浪漫,将沅水边一栋老旧的小木屋以当下流行的Led灯加以点缀,装饰成一家时髦的“星星点灯”中西餐厅。
晚霞映照在江面是他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此时,沅水的风拂来了清新和畅快,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拉开繁华夜生活的序曲,也是“星星点灯”浪漫的开始。
“洪江人热爱街头和空气。”摄影师黄敏文举起镜头开始记录,“他们走在街上气质非同一般,特精致,尤其是女人,看来‘小南京’名不虚传。”


洪江古商城景区灯火璀璨
洪江区巫水与沅水交汇处,成为历史上怀化南部、邵阳西部、贵州东部及桂、渝、川、滇、鄂等地的物资集散中心,本地的桐油、木材和外来的瓷器、布匹充斥着江面,“见船不见水,见排不见江。”商贾往来、会馆林立,被誉为“中国第一古商城”“小南京”“西南大都会”,曾“富得流油”。
然而,上世纪末,随着时代发展,交通变迁、水运衰微,这座千年古商城失去了往日的景象。如何重塑繁华?这是洪江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洪江区以“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旧城微改造模式,用“绣花功夫”活化历史文化,让老城重新焕发新生。
“不同于推倒重建的做法,我们的微改造模式基于原来外轮廓不变的前提,进行建筑立面更新,让‘旧’与‘新’充分地有机结合。”10月19日,该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洪江人瞄准“让这座老城对上现代人的胃口”的目标,将天钧戏院、湘乡会馆、民国报馆等城市乡愁记忆符号加以组合,以实际行动推动古城对外交流窗口的创建。
古城墙上,再现昔日洪江区繁华的“清明上河图”
如今,一幅“烟雨洪江”的水墨山水画愈发清晰。
据悉,作为洪江古商城景区的文旅配套设施,“烟雨洪江”占地90.94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魏春雨领衔规划,集文化展体、会馆客栈、特色购物、餐饮酒吧等综合型业态,还原“商贾骈集、货财辐辏”的码头文化,重现洪江当年的繁华盛景。
该项目一期包括主街、米厂街和河街。主街主要业态以文化展体和特色购物为主;米厂街紧邻主街,主要是特色美食一条街,全国各地小吃和互动类休闲业态较为集中的区域;河街一楼临江,亲水,是酒吧和休闲类业态聚集地。每周上演“又见小城故事”沉浸式穿越夜游活动,每月以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潮玩洪江古商城”系列活动,引诸多游客驻足观看并参与其中。
“目前,洪江区基本完成了烟雨洪江二期、首届市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剧场、《一代洪商》码头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10月18日,洪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洪商文化博物馆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目前,该区结合“烟雨洪江”工程,精心遴选出《一代洪商》万寿宫码头、“半个铜钱”剧场、洪商博物馆等以洪商文化为代表的大会重点项目10个,大力提升洪江区旅游的软硬件。同时,包装整合项目24个,总投资24.4亿元,推动全区文旅产业硬件设施的提质升级。
今年初,电视剧《一代洪商》横空出世。该剧以洪油为主线,不仅展现了洪油曾经的辉煌,也展现了中国商人的文化风骨与家国情怀。很多人因为看了这部《一代洪商》,慕名来到洪江旅游观光。
“《一代洪商》拍出了洪商创业的艰辛,剧中刘云湘展现的情怀和号召力更是让我想起了自己。”在洪江长大,受父亲创业精神和洪江商道文化影响的屈禹甜,毅然放弃年薪百万的工作,返乡创业。
现在,屈禹甜是怀化市洪江区忆洪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黔阳瞐”“忆洪江”的品牌创始人。她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洪商,希望自己也能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与洪江古商城隔河相望的川山村,“80后”村支书张丽正带领群众以沅水文化为依托,开发排帮菜,并在古商城开设“一方水土”小店,让洪江区的土特产通过这个窗口走出去。
她利用互联网,将该区15个村集合在一起创意设计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小程序、APP等传播,实现这些村乡村风貌、土特产的网络传播,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实现电商销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由洪江区辐射的更广阔的地方、越来越多的货物将会通过洪商到达世界各地。

游客走在精致的美食特产街上
夜幕降临,沅水河畔的烟雨洪江街区灯火通明,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沉浸在这繁华的古色街区,晚风轻拂,空气里时而飘来人间烟火的香味。
1915广场的露天吧开启了网上直播,娜夜酒吧、熊猫酒吧已是客满,河街里的啤酒龙虾、烧烤串串、星星点灯的排帮小菜悉数登场,徽州会馆、湘乡会馆、烟雨洪城、似水年华客房全部售罄。
一群古风爱好者纷纷穿上自己心爱的汉服,沉醉在温柔的夜色里,沅水边的这座城,已然是江南夜色里的“清明上河图”。
7月,洪江古商城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至9月,洪江区实现旅游接待343.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38.2%。
今年5月,该区成功申办首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区工委、区管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千方百计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过5个月的奋力“闯创干”,洪江古商城文旅商业综合体已经基本完工,洪商文化博物馆完成相关文物收集、布展,开幕式主会场建设进入扫尾阶段。
洪江古商城,这颗文旅新星正在喷薄而出,吸引着外界的目光。
一个晴空万里、碧波荡漾的日子,“湖湘楹联七子”之一邹宗德踏上洪江区这片美丽的土地,欣然运笔:“溯千载时光而上,若遇古人,问财富如何聚起,再如何散去;携四方山色而来,似翻新史,看繁华怎样衰微,又怎样重生。”
洪江区人正在一页页翻开新的历史,内容丰满而厚重,要写的内容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