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旅游动态

旅游动态

《人民日报》点赞洪江古商城这个地方!

来源:洪江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7:12 【字体:

  【编者按】千年商城,汇通天下财富;河山太极,浓聚天下财气。在众多古城古镇中,洪江古商城是唯一将明清商业盛景保存完好的山水古城。都说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座湘商主题的博物馆,洪江博物馆展示了从商周时期至20世纪50年代的700多件展品,讲述了波澜壮阔的洪江商业发展史。今天,《人民日报》刊发了文章《倾听古城故事 领略洪商文化》,介绍了洪江古商城湘商主题的博物馆。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人民日报》(2023年3月21日  7版)
倾听古城故事 领略洪商文化
“一个包袱一把伞,来到洪江当老板。”走进湖南怀化洪江古商城,一座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引人驻足,这便是近日新开馆的洪商文化博物馆。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座湘商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汇集了大量体现洪商文化的文物藏品,多为当地文物部门收集和居民捐赠。

  洪江古商城坐落在沅水、巫水汇合处,自古是重要驿站和繁华商埠。元代末年,这里是湘黔边境的大墟场。明清时期,洪江成为扼守湘、滇、黔、桂、鄂物资集散通道的商贸重镇。湘西南商业文化和徽商、晋商、浙商、赣商等商业文化在此碰撞融合,造就了独特的洪江商道文化。


  洪商文化博物馆位于洪江古商城核心区域,于2021年开始筹建。馆内展览紧扣“天下洪商”主线,分为洪商源、洪商城、洪商人、洪商魂4个部分,展示了从商周时期至20世纪50年代的700多件展品,讲述了波澜壮阔的洪江商业发展史。


  走进序厅,一艘气派的古商船模型映入眼帘,与两旁展墙上铜制浮雕航运图景呼应,展现了洪江古商城繁盛时期商船云集、百货流通的景象,令人震撼。


  展厅里陈列着陶器、铜矛、古币、首饰、榨油机等文物,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清光绪年间的洪油榨油机。“洪油榨油机是用来生产桐油的设备。”洪商文化博物馆馆长梁斌说,洪江盛产桐油,不少外地人来洪江创业,创新改革炼油工艺,制成一种新的优质桐油,取名为“洪油”。清代中叶之后,洪油成为洪江三大支柱产业之首,形成产、运、销一体的格局。“有人这样形容洪油生意:‘纤篾响、银元响、锣鼓响’,说的是洪油装船用纤篾,商家交易后数银元,再带着鼓鼓的腰包去听戏。”梁斌说。


  博物馆里不仅有文物,还有老物件。梁斌指着墙边一台铁制机器说:“这个机器现代人大多没见过,它叫‘水龙’,是旧时用来灭火的工具。”水龙设计巧妙,体积不大,却“五脏俱全”,水枪和云梯都有,通过中部的加压臂将水箱内的水推入管道中输出。梁斌说,水龙是洪江古商城中的公共消防设备,有力保障了商户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洪商魂展厅,一幅“吃亏是福”的匾额拓片图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幅字由郑板桥书写,背后还有一个故事。”梁斌说,相传郑板桥的一个本家亲戚在洪江做木材生意,有一次遇到挫折,将要亏本,他心中不悦,便把这事告诉了郑板桥。郑板桥回信时送了这幅字,亲戚悟出其中深意,便把它刻在匾上、置于院中,时时提醒自己,在商海中要保持坦然心态。此匾成为郑氏家训,世代珍藏,保存至今。除了“吃亏是福”,洪商文化中还有“对天勿欺”“居仁甫义”“外圆内方”“里仁为美”等理念。


  博物馆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给观众带来生动多彩的观展体验。在洪商源展厅,一块大型交互式电子屏再现了清代文人王炯在《滇行日记》中描述洪江古商城“商贾骈集,货财辐辏,万屋鳞次,帆樯云聚”的繁华景象,让观众身临其境领略古商城的风采。展厅里还有微缩景观设计、3D全息漫游影像等,增强观展的趣味性和体验感。


  “古商城的历史很长,洪商的故事很多。”梁斌说,走进洪商文化博物馆,可以了解洪江古商城的形成、发展历程及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领悟洪商文化古为今用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