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洪江旅游 > 洪江特产

洪江特产

洪江古商城的“老烟鬼”秒杀“金马”“金像”得主

来源:洪福洪江 发布时间:2018-04-24 08:58 【字体:

在一间布置考究的包间内,摆有一张精美的雕花烟榻床,上面横躺着一位头顶瓜皮帽,身穿蓝绵缎长褂抽着大烟的男子,他面黄肌瘦,闭着眼睛,满是享受的神态,这就是洪江远近闻名的“老烟鬼”,他任游人指手划脚,议论纷纷,只管将嘴对着大烟管,旁若无人,沉醉忘我。

“这应该是蜡像吧?”“太逼真了,真吓人!”游人在一旁猜测,有好事者忍不住伸手来捏了下“老烟鬼”的手,笑了笑,紧跟着脸色便凝重下来,一头雾水的搓捏着刚多事的手,指尖的余温已使他陷入了无尽才疑惑、恐惧和沉思中……

“老烟鬼”此时终于也转头笑了笑,将身子欠了欠,算是和游人打了个招呼。

“呀!是真人啊!我说怎么还会有热气呢!”。

游人恍然明白“老烟鬼”是真人后,原来那份惊讶、疑惑、揣测、甚至有点胆怯的情绪顿然拨云见雾,转而便是相视一笑,哗然一片,纷纷抢着要躺上烟榻与“老烟鬼”来张合影。“老烟鬼”于是又马上进入了角色,眯着惺忪的眼睛,吞云吐雾,形态自然。

这便是洪江古商城景点福兴昌烟馆一幕情景。据了解,在清朝咸丰年间实行“寓禁于征”政策大开烟禁后,洪江城内开始公开合法经营烟土,也就是鸦片,生意一片兴隆,瞬间成为了继木材、洪油后在洪江的另一大支柱产业。随之为烟民提供场地和服务的烟馆相继出现,繁荣之时曾发展到50多家。福兴昌烟馆就是其中一家豪华烟馆,其内设备考究,配套服务周到,曾是当时专供豪商巨富消费的高档烟馆。如今走进洪江古商城的余家冲,通过幽深的一条小巷,登上一段高高的码头,便来到了福兴昌烟馆,它作为洪江古商城经典景点,依然每天都在演绎着洪江繁华之时,商贾巨富的纸醉金迷。

2005年,近五十岁的“老烟鬼”下岗后便来到洪江古商城从事文保工作。2011年的一天,洪江古商城公司总经理文奇先生突然注意到他,对他一翻打量后说,“这人脸蜡黄蜡黄的像个烟鬼,我们景点福兴昌烟馆不是正好需要这么一个特型角色吗,就让他来做福兴昌烟馆以真乱假吧!”

于是,“老烟鬼”便开始了他在洪江古商城的演绎生涯,至今已是三年有余。记得第一次躺上烟榻的情景,“老烟鬼”说:“那时真的很紧张啊,浑身都发抖,这样一直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才好”。好在“老烟鬼”这一角色没有过多的动作和台词,也就很快适应了。他外形神态的逼真,演绎的投入,几乎让每个游客都认为他是一尊蜡像。也正是这种似真似假,让人揣测的情境,让福兴昌烟馆多了一些神秘色彩。关于烟馆的传说也多起来,游客闻名而来,络绎不绝。

作为一名特型演员,“老烟鬼”常被游人调侃,“你这工作就安逸啦,只要躺在床上就行了。”他总是笑笑。当笔者问到他是否觉得这份工作单调无味时,他说:“这比我在工厂时好多了,虽然躺着摆样子像是一件很享受的工作,但旅游旺季的时候最是痛苦,一躺下就是两三个小时,感觉就像是特种兵,有一种说不出的累,但做一行爱一行,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得到很多人的赞许和认可。”“老烟鬼”一脸的淳朴与真诚,有如洪江古商城一样看过风雨,历经沧海的淡定与从容。

如今,“老烟鬼”已经成为了洪江古商城的“名人”,在洪江古商城原生态演出《烟雨洪江·沅江号子》中,他的角色依然是扮演“老烟鬼”,一出场往往就被游人一眼认出来,总会引起台下一阵热情的召唤和吆喝。

“我和老外都合过影,可以说我的形象是走遍了国内外了。”这辈子还没有走出过省的“老烟鬼”开心地说。

随着洪江旅游业的发展,到洪江古商城旅游的游客逐年多了起来,“老烟鬼”也越来越忙起来,但在他的脸上永远挂着的是一副笑脸。“老烟鬼”说,作为洪江旅游人,他们都有着一个同样的信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家乡,让更多的人走进这流金淌银的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