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省政府文件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0 【字体: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湘政办发〔2022〕24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

为打造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与强省会战略协同联动,推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我省对外开放合作的总牵引、大机遇,遵循省统筹、市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等的作用,促进通道、枢纽、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将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成为深度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推动怀化市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与强省会战略的协同联动能力全面增强,将怀化市打造成为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谱写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

二、建设目标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基地。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与强省会战略协同更加有力有效。依托怀化国际陆港,与长沙市的产业、贸易协同联动更为紧密,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发展成效更为显著,带动周边区域贸易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面向东盟国家的海外仓完成布局,分销渠道基本建立。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形成规模。到2026年,怀化市外贸依存度达10%以上,跃居武陵山片区前列。

——建成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陆港。怀化西站铁路枢纽编组作用更好发挥,港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口岸服务、货物集散、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功能日趋完善,对接RCEP成员国的公共信息平台服务能力全面升级,枢纽运行顺畅高效。到2026年,怀化国际陆港年货运吞吐量达1000万吨,基本形成以怀化国际陆港为中心,辐射中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物流服务圈。

——迈入全国东盟班列第一方阵。怀化至北部湾港/湛江港/广州港铁海联运、怀化至老挝(万象)等国际跨境班列、怀化至东盟卡班提质增量。干线“枢纽—枢纽”、支线“多式联运区域分拨”、末端“共同配送”顺畅高效的集疏运体系有效构建。到2026年,实现铁海联运和跨境班列“天天班”,年开行数量超500列,国际陆港集装箱总到发量达到5万标箱。

——推动临港产业跃上千亿台阶。着力畅通道、强枢纽、建平台、兴贸易、聚产业,促进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集聚,服务长株潭地区经济配套能力明显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共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互助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到2026年,带动怀化形成超千亿的临港产业集群。


三、设施联通

完善怀化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强化与国际、国内各区域公路、铁路、航道、航线等方面的畅联,促进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运转,不断提升服务全省、对接东盟的能力。

(一)提质升级港区设施。依托怀化经开区,建设口岸物流区、国际商贸区和临港产业区等主体功能区。加快口岸物流区建设,配套多式联运中心、现代物流分拨配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项目开发,完善便捷通关政策,支持国际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货物灵活采取通关一体化、转关、口岸清关等通关模式办理通关手续。完善国际商贸区建设,新建东盟综合服务中心、跨境电商孵化器、RCEP跨境交易展示中心等重要支撑项目。完善临港产业区建设,新建国际陆港HUB仓储中心、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产业配套项目。联动拓展怀化半岛高端商务区、城东现代物流产业园、辰溪湘西南铁路物流园、芷江航空物流园、中方云物流园、新晃大新公铁联运物流园等板块,持续增强港区支撑服务能力。

(二)对接畅通国内交通网络。完善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网,5年内新建怀化国际陆港包茂高速互通,结转建成芷江至铜仁、靖州至黎平、沅陵至辰溪等高速公路项目,续建怀芷快速干道项目,提升市域公路货运能力和效率。完善怀化市域铁路专用线网络,5年内增加铁路西货场北区、怀化正大有限公司、靖州县绿之嘉实业有限公司等9条线路,改造怀化铁路东货场、新晃火车站等2条线路,推动铁路专用线进站场、进园区;完善怀化市与武陵山片区铁路运输网络,加强不同运输方式转运场站和“不落地”装卸设施建设,提升一体化转运和货物快速换装能力,打通公铁联运衔接的“最后一公里”。强化怀化国际陆港与长沙航空口岸、张家界航空口岸、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联动,对接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

(三)联接融入国际通道。采取“冠名+接续”等方式,统筹省内相关市州以内支线方式对接怀化。联接国际铁海联运大通道,常态化开行向西南出海的怀化—北部湾/湛江—东盟国家国际铁海联运班列。联接国际跨境班列联运大通道,常态化开行怀化—磨憨口岸—老挝(万象)等跨境铁路联运班列,深入对接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辐射中南半岛;常态化开行怀化—凭祥口岸—越南(河内)等跨境铁路联运班列,深入对接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开行怀化—磨憨/东兴/凭祥/瑞丽等口岸跨境卡班,至北部湾港出海卡班,加强国际公路货运线路衔接,保障快件货运、零散货物以及不适合铁路运输的货物运输,完善“门到门”运输服务供给。

四、平台联合

大力推进怀化国际陆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物流平台、产业平台等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国际陆港的运行效益和综合服务能力。

(四)构建国际陆港运营平台。支持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湖南运营平台,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总平台的交流合作,积极融入“13+1”市场体系。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的原则,构建以怀化为集结中心、省内各市州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实现跨运输工具、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信息联通。建设“陆海云”“陆海链”“陆海大数据中心”等通道数字平台,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五)做强国际陆港物流平台。加快怀化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整合怀化铁路西货场、公共保税仓、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平台功能,叠加跨境电商云、市场采购云、供应链金融、外贸综合、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等服务。以怀化国家物流枢纽为基点和中转站,加强与长沙、重庆、北部湾、磨憨等国内枢纽,以及万象、河内、吉隆坡等国外枢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主动参与构建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大力实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质工程,布局一批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网络节点。畅通城乡物流循环,促进农村客运和物流业融合发展,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快递配送网点覆盖率,构建城乡双向畅通的物流配送网络。

(六)打造国际陆港产业平台。充分发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怀化经开区等平台作用,强化与东盟国家资源产品双向互补,布局建设粮油精深加工产业园、特色轻工产业园、香精香料加工产业园、武陵山—东盟(怀化)中央厨房产业园,规划建设物流包装产业园、金属加工制造基地等一批配套专业园区或基地。推动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怀化协同联动发展区。

五、产业联动

立足怀化国际陆港,发挥通道节点和物流平台优势,为“东盟资源+长株潭先进制造业+RCEP市场”搭建东引西拓桥梁,培育形成以现代物流业为主体,以商贸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

(七)发展商贸服务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怀化及周边地区的钢材、水果、粮油、汽车、建材等贸易向陆港集聚,引入长沙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外贸和货运代理企业在怀化汇集,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园区和试点企业。建设东盟国家海外仓,加强与跨境电商运营大平台合作,培育供应链企业。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对接东盟跨境传媒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跨境推广、资源对接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建设大湘西地区会展高地。发展跨境金融服务,引入各类金融专营机构、分支机构,发展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业务,推动可流转仓单体系建设,港口货物金融化。

(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怀化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专业物流园区建设。有序开发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粮油、钢材物流铁路专用线,高标准配置配套仓储。鼓励分散在城市中央的零担、快递、冷链物流、医药物流企业向国际陆港核心功能区集聚。大力推动物流园区智慧化转型,建设集智能转运中心、物流信息中心、智慧电商云仓、线下+线上新零售、现代商贸集散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支持园区以快递、快运等头部物流企业为基础,打造全产业链、高智能自动化、低碳排放的新型物流园。

(九)发展加工制造业。支持竹木加工、矿产品加工、粮油外贸加工等专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香精香料、家俱、金属零部件、钢结构件、米粉等特色加工产业。推动长株潭地区的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省内化学化工、轻工纺织、鞋服箱包、农机等优势产业沿怀化国际陆港及集疏运沿线布局,带动湖南制造、技术、标准、服务、品牌链条式“走出去”。

六、区域协同

强化怀化国际陆港与各区域协同发展,重点对接长株潭,有效辐射大湘西,加强湘鄂赣等协作,不断提升怀化国际陆港的服务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

(十)协同强省会。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加强与长沙在产业转移、物流通道、研发转化、市场联通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强化产业转移对接,在怀化开展“飞地建园”工程,支持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等园区与怀化合作成立“长沙(怀化)产业合作示范园”,逐步引导产业转移项目优先转移到怀化。强化物流通道对接,推动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和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合作联动,在全省合作布局班列集货点,鼓励开行怀化—长沙图定铁路货运班列。强化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支持怀化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支持在长沙设立“异地孵化器”,按照“长沙孵化+怀化生产”的模式,打造长沙—怀化的高水平研发转化协同机制。强化市场对接,支持怀化与长沙联动开行东盟水果进出口班列,参照“深赣港产城”发展模式,以长沙为投资主体,与怀化携手打造“长怀港产城”一体化项目,共建怀化国际陆港,更好地助力强省会战略。

(十一)联动大湘西。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赋能大湘西地区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实现量质齐升。积极推动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怀化国际陆港的对外物流通道优势和东盟国家电子信息等产业链上游供给优势,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联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培育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链。积极推动民俗产品“走出去”,依托国际陆港对外通道和对接东盟品牌优势,推动大湘西特色食品、蜡染、土家织锦、苗绣、瑶绣、侗锦、花瑶挑花、民族服饰等民俗产品加工出口至东南亚及RCEP国家,打响大湘西民俗产品品牌。积极推动特色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东盟国家对家电、家俱、箱包等特色轻工产品的需求,提高大湘西地区特色轻工产业外向度。

(十二)衔接省内外。支持成立湖南—东盟产业发展联盟,深化与省内重点园区联动发展。支持与武陵山周边地区政府及园区合作,推动重庆黔江、秀山等地的东盟货源向怀化国际陆港集中。推动开通武汉至怀化、南昌至怀化图定班列,以内贸班列集货的形式,推动鄂赣两省东盟货物在怀化国际陆港通关编组,融入怀化—磨憨—老挝(万象)跨境铁路大通道。推动怀化国际陆港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港口结成联盟港口,以农产品、橡胶以及电子信息、特色轻工等产品为重点,开展外贸和货运代理企业主体的招商,推动怀化国际陆港在粤港澳大湾区集货。

七、支持政策

(十三)资金支持。2022—2026年,省级财政每年切块1亿元支持怀化国际陆港项目建设和物流发展,其中省发展改革委安排0.3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安排0.4亿元、省商务厅安排0.3亿元;每年单列安排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2亿元。

(十四)项目支持。将怀化国际陆港规划建设项目纳入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积极支持指导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在调区扩区、项目申报审批、产业扶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保障、专项债发行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十五)平台支持。支持怀化申报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东盟国家海外仓;支持怀化国际陆港片区与长株潭地区发展飞地平台经济;支持怀化申报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支持怀化举办RCEP(湖南)经贸博览会、东盟(湖南)国际商品和服务交易展示会。

(十六)价费支持。协调广铁、南铁、昆铁集团参照西部陆海新通道运价对怀化给予支持;长沙市以联动模式支持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多式联运建设;探索对以怀化国际陆港为到发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省内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取通行费政策。

(十七)金融支持。鼓励引导省内相关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怀化市设立怀化国际陆港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怀化国际陆港产业发展;支持怀化申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扩面提质推进“潇湘财银贷”改革试点,探索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统筹各类风险补偿政策和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在怀化国际陆港港区积极开展信用贷款、进出口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等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

八、保障措施

(十八)加强协调指导。支持怀化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1”省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支持怀化推进国际陆港建设专项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陆港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十九)加强政策储备。重点围绕建设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重要物流枢纽、建设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国际贸易港口、建设门类齐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孵化基地等,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强化政策储备,推动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打造与省内各市州联动的外向型经济桥头堡。

(二十)加强督促指导。将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情况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对17项主要发展指标、12个配套设施项目实行一年一评价,评价情况与政策兑现等挂钩。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进一步细化实化举措,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强化要素保障,并开展动态跟踪、监测评估。怀化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大项目储备,完善政策配套;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并积极推动落实。怀化国际陆港相关园区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差异化的土地使用标准和以“亩均论英雄”的目标。

(二十一)加强宣传推介。重点宣传湖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新进展新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问题,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国内外影响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注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加快国际陆港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

1.怀化国际陆港主体功能区分布图

2.怀化—长沙(长株潭)货运通道示意图

3.怀化国际陆港配套设施项目表

4.怀化国际陆港产业项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