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市政府文件

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9 18:34 【字体:

怀政函〔2020〕17号

怀化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怀化市人民政府       

2020年2月9日       

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市、县两级抓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工作,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全力以赴保供应

1.强化市场监测。进一步强化全市“菜篮子”产品供求信息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市场行情,预测市场运行趋势。对肉、蛋、蔬菜等开展市场调查,摸清蔬菜生产面积、主要品种、地区分布,以及生猪等畜禽产品生产情况,稳定市场供应。启动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每天及时上报市场供应情况。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建立市场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

2.强化生产自给。落实扶持农业生产各项政策,加快设施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动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尽快复产,不断提高猪肉、蔬菜等产品生产能力和自给率,促进规模基地(大户)保城市,散户保自给。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对采摘即将结束的蔬菜基地,及时督促复种市场需求量大的上海青、菠菜、小白菜等速生叶类蔬菜。积极做好备耕生产,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蔬菜生产标准化、现代化、科技化、规模化水平。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引导养殖企业、养殖大户及时出栏,不盲目压栏,积极开展复养。(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3.强化物资保障。加大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疫苗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和调运,确保供应不断档,质量有保障。鼓励屠宰企业拓展生猪采购渠道,实行“点对点”调运,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各县市区要依托生猪定点屠宰场,建立禽类临时集中屠宰点,有效保障禽类肉品供应。推行活禽“点对点”调运,增设超市半成品销售窗口和农(集)贸市场销售点。鼓励养殖场建立直销点。引导消费者从活禽消费向生鲜消费转变,严禁活禽销售。(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4.强化应急保供。鼓励企业或网络平台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保障市内生鲜蔬菜、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支持城区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店正常营业,乡镇农贸市场、超市定时定地供应。加强“菜篮子”产品储备,建立蔬菜、肉禽等产品应急储备制度,及时准确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合理引导消费预期。(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全力以赴保安全

5.加大疫病防控。加强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工作,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积极推广统防统治等服务模式,切实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6.加强质量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落细落实属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力度,支持基地、市场开展自检,打击假冒伪劣农产品流入市场,确保“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全力以赴保服务

7.稳定市场价格。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县级有关部门与相关市场、超市、企业签署《守法经营价格承诺书》,确保做到不跟风涨价、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牟取暴利、不散布涨价谣言,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平的价格秩序。(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8.完善流通体系。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扩大“绿色通道”政策覆盖的“菜篮子”产品范围,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秩序。积极推进市级“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批发市场交易厅(棚)、冷藏保鲜、质量安全监测等基础设施配套,规范市场管理。培育多元化市场流通主体,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充分发挥超市、电商平台作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支持城区市场从事“菜篮子”产品销售。(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9.加大财政支持。市财政安排500万元“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督促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加大担保贷款投入,对我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及城区“菜篮子”工程市级标准化蔬菜基地和全市蔬菜加工销售大户新增担保贷款额度5000万元。(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10.强化金融支持。重点支持“菜篮子”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菜篮子”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农业保险方面的政策,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保险规模预算控制数,制定保险实施方案,明确保险品种、投保数量、各级财政应补贴金额等,做到应保尽保,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责任单位:怀化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怀化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以上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由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政策解释。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怀化遵照执行。

市政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