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刘晓明: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 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洪江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20:44 【字体:

9月23日,区工委书记刘晓明来到桂花园乡楠木田村调研脱贫人口持续增收、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并走访市派驻村工作队。他强调,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领导肖崇斌、李怀、金波分别参加。 

            

刘晓明一行先后到楠木田村陈自发、杨文义、左飞来等脱贫户、监测户家中,与他们一起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了解其医疗、教育、就业、产业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自立自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过上好日子。

            

在楠木田村雪峰乌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刘晓明指出,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找新角度、要有新思路,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产业,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切实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村民增收。

随后,刘晓明一行又来到楠木田村部走访市派驻村工作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刘晓明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推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刘晓明强调,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政策执行,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刘晓明强调,要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各村要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以各类农业产业园、农村合作组织、股份合作企业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多渠道增收。相关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加强指导、支持,确保村集体经济项目真正动起来。

刘晓明强调,要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营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工作队要重点引导村民自治,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和美丽庭院建设。同时,要统筹抓好信访维稳、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刘晓明强调,要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驻村工作队要自我加压、自我要求,用“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感,将身和心完完全全放在村里;各相关部门要在政治、工作、身心上全方位关心关爱关怀驻村干部,帮助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