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水韵古城写新章——记2022年洪江区水利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洪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7:26 【字体:

    (通讯员:陈冠军)悠悠江水,碧绿如练,沅巫两条水脉宛如丝带环绕滋润着洪江古城。近年来,在区工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洪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始终把治水兴水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推进水利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构建起治水兴水的大格局,奋力书写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河岸整治加固保安全

兴水为民、泽被一方。水利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方方面面。2022年以来,洪江区加快了桃李园撇洪隧洞、巫东二期防洪堤工程创业路至渔梁湾电站段的工程建设扫尾,在汛期来临前顺利投入运行,在防洪保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加大对巫东城市防洪堤二期工程(K巫右2+662K巫右3+977)的项目建设管理,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了项目顺利完工。积极统筹调度,启动了巫东城市防洪堤二期(2022年)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两江四岸的一批护岸整治加固工程的推进,沅江巫水河岸环境大为改变,有效提高了洪江区段的整体防洪和防冲刷能力,同时为洪江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闲观光平台,促进社会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完工后的巫东城市防洪堤二期工程

溪塘清淤整治焕新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年来,洪江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力做好农村治水文章,打造水美乡村洪江样板。以财政投入带动民众投工投劳,启动了小水源清淤扩容建设项目,完成15个村202口山塘整治维修清淤,山塘大坝和水域焕然一新采用新型生态材料,建设农田沟200米,保护蔬菜生产基地50,绿色水利工程让人眼前一亮。对铁溪、双岔溪、桃李园溪、车皮溪等小流域组织开展清淤。项目的推进,有效提升了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更加清澈的水,映衬着更多幸福的笑脸;更加美丽的城市和乡村,发生着更多喜人的变化。

清淤整修后的山塘

打井抗旱供水润民心

小小一滴水,百姓大民生。20227月以来,洪江区遭受特大干旱灾害,山河干枯,树木凋零,民生供水保障告急。为应对极端干旱天气,我区积极筹措资金,启动了抗旱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全区应急打井10口,建设供水设施18处,配套管道50公里,确保了全区农村地区干旱之年8000人供水保障有力。通过加大调度和预警,推进了水库山塘运行管理标准化管理,及时启动抗旱泵站,有力有效提高了洪江区蓄水保水工作效率,提升了应对灾害的能力,确保了农业灌溉需求。

新建的抗旱应急深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