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为党育才,谱写乡镇党校事业新篇章

来源:洪江区桂花园乡 发布时间:2023-03-07 11:46 【字体: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乡镇党校直接面向广大农村基层,对于夯实农村基层党员的理论基础和党性意识、提升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发挥乡镇党校为党育才的作用,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重视管理督导。加强乡镇党校建设是为党育才的前提,管理督导很关键。要严格落实党校建设的有关制度,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由上级党校定期对乡镇党校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不断推进乡镇党校办学工作优化。

培养优秀师资队伍。从乡镇党政领导、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基层老党员、农村致富能手等优秀人物中选聘兼职教师,构建以区工委党校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师资库。通过组织教师开展讲课比武、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多渠道提升教师授课水平。从严把关,精心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优势互补、贴合农村基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加强教育培训。乡镇党校在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时,要紧密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培训内容。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员思想状况等方面进行调研,为教学提供支撑。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农村实际情况,实行分级分类培训,一方面可以设置固定班次,定期对农村党员进行专题培训,使农村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误农时,充分发挥专兼职教师理论宣讲小分队作用,走村入户,在庭院、田间地头设立流动课堂,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农村党员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通讯员:蒋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