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街快讯

微改造,靓颜值,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

来源:洪江区桂花园乡 发布时间:2023-03-19 18:45 【字体:

每逢周末,洪江区桂花园乡楠木田村四方井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内总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网红直播打卡、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协会活动、亲子游等,让周边的村民连连感叹:“以前都是乡巴佬进城看新鲜,想不到现在城里人到了农村也这么兴奋激动。”


    据悉,楠木田村四方井地处交通要道,村民淳朴热情,内有一井,井口广纳四方,井水涌流不断,迎四方客,敬四方人,因此得名四方井。

    以往,由于四方井处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老旧房屋多,村容村貌较差。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2022年以来,楠木田村四方井坚持从“微”字着手,杜绝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采取因地制宜,就势造景的方式,在村庄入口、转角空地,农户庭院、菜园等地,见缝插针,打造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微菜地”“微花园”“小凉亭”“小游乐园”等“微景观”。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的工作思路,立足群众体验、从细节入手,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经过精心改造,目前四方井示范点内已有微菜园3处,小游乐园1处,小凉亭及休憩场所4处,小花园5处,绘制主题墙绘200余平方米,植绿护绿100余平方米。形成了户与景融、村与文融、村景交融,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全新面貌,成为了洪江区城郊结合部的一个热门休闲旅游地。 


    2022年度,楠木田村获评怀化市美丽村庄,四方井获评怀化市美丽团寨,四方井村民邓东红获评怀化市美丽乡村“十大美家美妇”。四方井优美的环境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更是成功吸引了一家农家乐进驻,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并解决附近村民6人就业,迈出了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步伐。(通讯员:向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