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18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洪江区管委办 发布时间:2018-01-01 00:00 【字体:

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文件材料(18  

   

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20171219日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洪江区管委会主任提名人选毛运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宏观形势,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预计(下同)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12%。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7%  

一、抓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全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占比由去年的5.2:71.4:23.4调整为4.8:69.5:25.7,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  

旅游统领逐步加强。成功入列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将连续三年获得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洪江古商城被纳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名录;完成《洪江区古商城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洪江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正在修改完善。项目建设稳速推进。投资2亿元,实施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开发项目;启动古商城国家 5A 级景区、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4A 级景区创建工作;水映洪江项目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古商城核心景区一期、川山大道房屋征收全面完成;洪江“1915”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徽州会馆等“烟雨洪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民路民国风格临街建筑立面改造、沅水北岸栈道等项目开工建设。助推产业配套发展。菖蒲村采摘园、停车场获省旅发委乡村旅游资金支持;星级宾馆、电子商务、娱乐休闲等业态呈繁荣兴盛之势。全年共接待游客401.72万人次,同比增长12.85%,旅游收入13.07亿元,同比增长12.63%  

工业发展持续发力。实现工业总产值52.5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工业增加值14.8亿元,同比增长7%;工业固定资产投入21.4亿元,同比增长22%;园区税收增幅超10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上市企业共5家;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超额完成。园区招商成效明显。新引进6个总投资额达8亿元的项目,产业逐步向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园区项目稳步推进。雅生物年产500吨壬二酸及300吨壬酸生产线等项目有序推进,久日新材料年产2万吨光固化材料项目二期工程、兴进新材料年产3000吨新型消防灭火剂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试产,恒光科技技改二期工程全面完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园区控制性详规编制评审、整体安全和环境风险评估;总投资8.5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完成茅州场地平整三期工程、万源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举措再出新招。成立洪江区融资服务公司,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融资1.5亿元;成立中小企业转贷服务公司,筹集转贷资金1000万元;为企业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300万元;区内所有10千伏以上用电企业全部进入省直供电交易准入目录。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9亿元。洪江雪峰乌骨鸡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区鱼苗鱼种场被评为省苗种生产供应资质单位;设立禁渔期和禁渔区,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特色农业持续向好。雪峰乌骨鸡产业项目投资6000万元,冷链物流中心完成降能技改并试产运行,虫草乌鸡口服液正在试产;实施200亩黄金贡柚水果标准园建设,充分利用果木场5000亩山林资源,打造“一山一品”“一季一果”的“百果园”。“互联网+农业”步伐加快。举办3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借力2017年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农博优品”线上平台,邹菜腊味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二、抓基础建设,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城市建设力度加大。投资8000万元,实施新民路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强弱电下地工程;投资5000万元,推动省道S222线周边环境改造;投资2000万元,实施川山大道建设;启动洪江大桥改造项目;投资1.9亿元,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600户,农村危房改造105户。城市管理明显提升。完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装修工程;强力实施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城区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严控“两违”建设,确保重点区域违建“零增长”;城乡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100%环境整治卓有成效。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大气主要污染物大幅下降,城镇空气质量稳居怀化前三位,综合指数在全省县级城市排名第4位;全力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第六督察组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推进城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铁溪流域综合整治等环境治理工作。  

三、抓民生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投资130万元,完成10条背街小巷改造;投资1600万元,完成乡(街)及村(社区)便民文化活动设施建设;投资1096万元,完成文化馆、影剧院一期改建工程;投资293万元,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投资2056万元,完成公租房144套建设任务;实现农村宽带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城乡生活垃圾收转体系建设和殡仪馆整体搬迁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民生支出7.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2%,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近23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89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00元和10014元,分别同比增长9%11%;征缴各类社保基金1.92亿元,支出5.21亿元;中国福彩“福票”在洪江古商城首发上市,截至目前筹集公益金815万元。教科事业加快发展。完成发明专利申请30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件,获各级科技经费支持近300万元;全面实施改薄计划,争取近1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幸福路小学综合楼和足球场主体工程等项目。文体事业繁荣活跃。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39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建设点全部建成并免费开放,实现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欢乐潇湘·幸福怀化·洪福洪江”文艺汇演、洪江古商城中美篮球明星对抗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湖南(洪江)赛等系列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实现新突破,在怀化市第五届运动会中获得15910铜。卫计服务稳步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全面实行零差率销售政策、药品采购“两票制”,实现试行期间医改零投诉、零上访的预期目标;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工作,发放扶助金253万元;打击“两非”案件实现零的突破,计生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综治民调排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序列,荣获湖南省“平安县(市区)”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健全信访“四访一包”长效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4.18%,连续4年实现“降发案、提破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连续十五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被纳入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活动”等系列执法检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抓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72月,洪江区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0.1%下降到目前的0.5%,全区脱贫工作已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投资2173万元,实施新店至菖蒲、淘金冲等7条农村道路建设;投资533万元,实施信息化扶贫工作,15个行政村(居委会)实现 4G 网络和光纤全覆盖。公共服务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区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为全区贫困人口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扶贫特惠保”参保资金86.3万元;通过“惠农一卡通”将196.2万元低保金精准发放到农村低保户手中。脱贫产业迅速发展。投资640万元,打造茅头园村和横岩村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投资480万元,启动茅头园村、岩门村等6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投资324万元,启动均冲村生态采摘观光园、桂花园村龙虾养殖基地等4个项目;投资300万元,实施鸬鹚村、横岩村等11个村3200亩楠竹低改示范产业基地建设。  

五、抓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积极推行“三级一体”警务体制改革,促进公安工作迈入创新高效发展轨道;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二批试点任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2%,注册资本同比增长51.71%积极推进财金改革。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融资平台全口径债务统计制度,逐步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开展PPP项目工作,确定入库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5.3亿元。稳步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实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建立林地林权流转新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实现流域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18个,其中投资额在15亿元项目9个,510亿元项目3个,合同引资27.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3.19亿元,同比增长68.9%。实现进出口总额421万美元。  

六、抓自身建设,政务环境不断优化  

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共开展240余次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全区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积极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完成公车改革任务,公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分别同比下降27%17%;加强监察工作,全年共查处违纪案件36起;强化投资审计,全年共核减工程造价1384万元,核减率为10.65%;深化简政放权便民服务,实现区、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下放乡街审批项目95项;推进政务公开,建立“12345”热线平台与110平台语音互转、实时派单、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000余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1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办复率均为100%  

七、抓防汛应急,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今年629日,全区遭遇二十年一遇特大流域性洪灾,受灾人数占常住人口的31.5%,直接经济损失3.68亿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正确指挥下,全区上下紧急动员,安全转移并安置群众1.32万人,实现了“未出现一名人员伤亡,未垮一库一堤一坝”的目标,涌现出桂花园乡等优秀党组织和李婷香等一批优秀党员,取得了抗洪救灾全面胜利。我区被评为“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此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发展,国防、统计、物价、人防、气象、地震、对台、残联、知识产权、史志档案、应急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老干、优抚安置、企业改制、电力通信、住房公积金管理、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工委正确领导、统领全局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管委,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制约与挑战:一是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总量小,骨干税源企业少,经济基础依然薄弱;二是经济结构不优,新兴产业占比偏低,核心竞争力仍然不强;三是开放水平不高,创新创业氛围不浓,市场主体活力不够,投资环境仍需改善;四是少数部门与干部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决不回避、决不退缩,一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老百姓心坎上,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抢抓“产业项目建设年”机遇,深入落实“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坚持“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战略目标,按照“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奋力建设创新创业、宜居宜游、精致精美、古色古香的洪福洪江。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GDP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01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资源优势,彰显全域旅游特色  

主动融入国家、省、市旅游发展新战略,坚持旅游统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增长15%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18%以上,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抓好“一个引擎”。以洪江古商城景区建设为核心,投资5000万元,实施古商城核心区域及入口周边综合环境整治;投资2亿元,加速烟雨洪江项目建设,完成犁头咀及一甲巷片区建设任务。突出“两个创建”。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和全省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县“双创”工作,逐步打造我区旅游“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覆盖”的大格局。实现“三个突破”。实现景点开发新突破。全力推动怀洪旅游干线建设,打通旅游发展主通道;完成古商城核心景区亮化工程,抓好太平宫、淮盐缉私局、四川会馆等古建筑修缮;建成烟雨广场、宝丰隆钱庄、徽州会馆等景点并投入运营;大力推进水映洪江项目建设。投资1.6亿元,强力推进川山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启动五星级酒店项目,完成川山大道改造道路地下综合管沟工程建设及路面改造,完成仁园小区二期、档案馆、博物馆主体工程,完成川山慢行系统建设;推进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提质升级,逐步打造成四季有花、云霞层叠的生态康养福地;完成樱花园、梅花园游步道、观景平台和景观小品建设;完成嵩云山水系景观治理;推动密岩尖景观平台建设,增加旅游新亮点;全面提速茅头园村星空庄园改造升级;转变生态旅游运营模式,将茅头园星空小镇打造成为集现代农耕体验、户外拓展、研学创意的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人数新突破。举办洪福洪江年、樱花浪漫季、财商特训夏令营等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旅游和假日营销活动,不断提升旅游热度;着力打造古商城夜游项目,丰富游客游览内容;围绕旅游六要素,加强涉旅企业深度合作和区域合作;增强与知名新媒体战略合作,拓宽营销渠道,力争旅游团队接待人数翻一番。实现业态发展新突破。出台业态发展新政策,加强研学结合,搭建创业平台,开发古商城文化体验新业态和文化创意新产品,重点抓好“商道古情·洪江古商城”“山水新城·洪江山水风情旅游区”“三线记忆·工业遗址文化体验区”等项目招商开发;启动庆元丰货栈等5处历史建筑的业态项目;深入挖掘老字号产品和美食,做实百家宴、打牙祭等特色餐饮,打造独具特色的美食一条街。  

二、提速转型升级,谋划工业新篇章  

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8亿元以上,工业固定投入24亿元以上,招商引资8亿元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平整项目用地500亩以上,确保在怀化市各县市区率先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全力支持恒光科技、久日新材料由新三板转主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实现三年提升目标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税收过亿元,力争创建省级循环工业示范区、省级绿色园区。做精园区特色。以园区为重要载体,围绕现有循环经济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走集约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以“退城入园”为契机,做好产业承接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园区总产值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比;加快优胜劣汰步伐,建立健全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和市场退出机制,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导向,扶持绩优企业,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倒逼企业赶超发展。狠抓园区招商。牢固树立重商亲商理念,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重点环节,开展展会招商、活动招商,突出以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和时效性;建立招商项目专家评审会制度,提高园区准入门槛,力争引进“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加速项目实施。完成市区重大重点项目10个以上。重点实施天鸿科技投资1.3亿元的年产1万吨高氯酸铵项目、恒光科技投资1亿元的年产1万吨高氯酸钠项目、泰通新材料投资5000万元的年产5000吨阻燃剂光引发剂二期项目、楚沅纸业投资5000万元的年产2万吨再生纸项目、投资2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5亿元的集中供能建设项目、投资8500万元的固废处理中心建设等重大重点项目,促进久日新材料二期项目达产增效,协助湖南金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在洪合并重组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园区管理和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为园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优质服务,力争企业办事“一次”办结;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政策法规,出台创新创业、技术改造等奖励办法,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加快中小企业实体平台建设,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积极开展全国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工作,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坚守两个底线。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执法力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启动园区安全环保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严格新建项目、技改项目安全环保准入,坚决执行安全环保“第一审批权”“三同时”制度;全面实施园区职工职业技能、安全、环保岗前培训。  

三、坚持高起点规划,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打响棚改攻坚战。2018年,城市建设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着力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面貌。投资2.3亿元,推进小寨溪、桃李园、城东南岳山、城南冻青坪、丝绸厂、城南竹山脚、城西等7个棚户区改造,完成1062户征拆任务,建设功能设施齐全、居住环境舒适的住宅小区,提升城市品位;坚持抓好保障房建设,建成公租房600套、安置房300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0万元,强力推动实施巫东城市防洪堤二期工程;投资6000万元,完成城市入城口旅游形象改造;投资5500万元,推动新民路、高坡街传统特色商业街改造;投资5300万元,实施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工程及国防路污水设施建设;投资3000万元,继续推进省道S222洪江区段堤路及周边环境改造,完成路面及绿化美化工程;投资1500万元,建成川山新区生态停车场,启动滩头自驾游营地停车场建设;完成均冲建筑垃圾消纳场二期建设;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旅游公厕10座;实施影剧院二期、人防指挥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行数字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以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成果为契机,继续实施城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完善城区车辆停放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严厉整治“两违”建筑;强化城区建筑垃圾、扬尘污染、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四、巩固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积极探索和建立多方协同的扶贫脱贫长效机制,突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切实增强产业帮扶的带动力和实效性,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2018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000元,加快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小康打牢基础。加快农业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贫困对象发展规模适度、生态环保的特色种养产业,调整优化产业以奖代补机制,制定出台奖励办法,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造血功能;建立贫困户利益保全机制,对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经济组织启动应急管理预案,确保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投资5000万元,继续推进雪峰乌骨鸡产业项目,完成扩繁场和养殖基地建设;恢复改造嵩云山茶园600亩,将嵩云禅茶品牌融入怀化茶叶大品牌中,做好茶旅融合文章;推动产业扶贫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加快以茅头园村和菖蒲村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投资300万元,打造桂花园村、铁溪村等3个小龙虾扶贫产业基地;以恒裕竹业为龙头,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实施洪高村、堆边村等11个村第二批共5000亩楠竹低改扶贫项目。美化乡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生态绿色建设,植树造林1000亩;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改善水环境,持续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农村生活生产污水处理;进一步加大铁溪流域污染整治力度;抓好土地整理及地质灾害治理;完成滩头至密岩尖等5条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村庄规划建设,有序推动农村综合整治改造,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任务。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加强村支两委建设,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公开村级财务、村级项目等重要内容;强化对扶贫工作队、帮扶后盾单位的管理,运用考核机制提高效率;严格监管扶贫领域、财政补贴“一卡通”等方面资金,坚决遏制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发生;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落实扶贫项目计划审批、公开公示、审计结算等制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结转消化,严控项目工程质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等文明行动;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引导,通过积极培育和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典型,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五、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加强社会保障力度。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争取年内城镇新增就业27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50人。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征缴各类基金1.5亿元,确保各类参保人员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实施殡仪馆迁建项目,确保2018年全面建成;抓好医养结合项目引进工作。优先发展教育卫生。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启动川山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建设、东方红小学扩建工程;新建二(职)中教学楼;完成横岩小学、岩门小学运动场维修改造;推动康复医院业务建设;完成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搬迁工作。着力推动文体事业。抓好财神殿等国保建筑的修缮和石质文物抢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洪江古建筑群消防工程项目;进一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等场所免费开放;开展欢乐潇湘、洪福洪江十大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湖南省“平安县(市区)”创建示范单位成果,深入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畅通信访渠道,加强信访突出问题排查;不断健全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继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等活动;完成“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标;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监测力度,坚决防范源发性、群体性食品药品重大安全事故。  

六、抓好瓶颈突破,切实做好要素保障  

提高融资能力。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抢抓政策机遇,围绕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各类资金、基金的重点投向,精心谋划项目,确保争取融资不少于8亿元,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不少于2.5亿元;积极推进政府资本与民间资本深度合作,构建更加合理、多元的投资结构;做实做大城投公司,推动发行城投债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招商,实现招大商、招好商,严格兑现奖励优惠政策,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10个,新开发包装招商项目20个以上,实现引资25亿元。做好土地收储工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为项目建设拓展空间;争取土地储备债券最大额度,尽快发挥债券资金效益,成立土地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完成融资6000万元;切实开展土地开发与整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土地流转,规范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严格实施土地“净地”出让,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1.5亿元以上。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发挥优秀人才领军作用,培养一批敢于担当、创新创业、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制定出台相关人才激励工作办法,逐步构建精细化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对人才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逐步解决青年干部住房困难问题。  

七、加强政府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建设学习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补齐“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短板,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路径依赖,坚持“白天跑干讲,晚上读想写”,在“干”与“学”的相互促进中,认真分析宏观形势,研判发展态势,把握工作来势,善于从实际出发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突出工作重点,探索具有洪江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依法、规范、高效、透明。继续落实管委常务会集中学法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设效能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公开,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加强村委会、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广大干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只争朝夕、事争一流、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精细梳理各项政策、制度,紧盯上级部署要求和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切实提高抓发展的水平、抓落实的能力和抓项目的本领。建设廉洁政府。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深入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增强“互联网+监督”的公开透明;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和审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违法案件;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严控行政开支,降低公务成本,切实把有限财力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洪江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激励着我们奋力开拓。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区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释放激情、鼓足干劲,以认真负责的姿态励精图治,以勇往直前的斗志砥砺奋进,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勤勉工作,为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