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21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5 【字体:

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文件材料(18

管委工作报告

——202115日在洪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洪江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伍罕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罕见的汛情,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0.5%,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稳中向好的趋势和稳中提质的走势。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众志成城,抗疫防汛卓有成效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工委决策部署,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实现了“零病例、零感染”的目标。迅速推动复工复产,创造性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全省率先启动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提供无抵押低利率贷款4550万元。开展“创先争优百日大会战”行动,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文旅产业在全市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始终居安思危,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防输入、慎终如始防反弹,牢牢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以战时思维、战时办法、战时作风科学应对“623”和“79”特大暴雨灾害,紧急转移受灾群众8579人,做到了未溃一库一堤、未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被评为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向上争取救灾资金4029.5万元,全力组织群众、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水毁道路、房屋和水利设施等完成修复,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

——坚韧向前,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始终保持攻坚定力,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攻坚任务。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持续精准实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市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道路通组“六覆盖”实现率达100%消费扶贫完成比例居全省前列,涌现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均已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完成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年度任务。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4、全市第2,集中式饮用水水质断面保持Ⅰ类,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超常规抓好禁捕退捕工作,船网回收拆解率、“三无”船舶处置率均达100%风险防范总体可控。化解政府性债务2.28亿元,隐性债务累计化债进度完成132.11%。实现资产处置收益596万元,盘活存量资金3700万元。全力以赴保“三保”,一般性支出压减22.78%。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不良贷款率降至1.87%。融资平台转型稳步推进。

——激流勇进,主导产业蓄势待发。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烟雨洪江”二期即将开街,三期完成主体工程。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永达格兰德酒店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小红军博物馆正式开放,亚洲饭店、徽州会馆等一批精品民宿项目成功招商,多个研学基地加快建设。“又见小城故事”沉浸式演绎活动、“巅峰湖南2020”六大名山登山赛、“八月天天乐”等文旅活动火热举办,“烟雨洪江”文旅商业街业态布局更加丰富。“菖蒲高山帐篷露营节”“茅头园乡村旅游集市”等活动成功举办,推出洪江古商城至星空小镇团建精品线路。《宝藏湖南》《早餐中国》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节目在洪江取景拍摄。工业产业质效提升。实现工业总产值56.0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38.6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7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28亿元。工业税收1.7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区调区扩区、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完成土地储备400亩。恒光科技、久日新材、恒裕竹木等企业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循环化改造扎实推进。加大企业帮扶,落实工业减税降费1679.92万元,争取工业用电奖补资金610.74万元,帮助企业获得省市专项奖补资金2074.9万元,银行融资2.14亿元,恒光科技上市通过省证监局辅导验收。

——接续奋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稳中有进。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全面完成耕地抛荒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抢收中稻113万斤,粮食总产量0.7万吨。滞销柑橘促售有力,生猪生产持续恢复。雪峰乌骨鸡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农村面貌焕发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积极进展,规模畜禽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比例达100%解决1753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区推进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茅头园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菖蒲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滩头村成功创建“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统筹联动,城市面貌气象更新。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巫东、原S222线、城南棚户区等项目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完成塘冲、长岭界等7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公租房408书香苑二期、华团雅苑二期、朝龙逸景住宅小区完成主体工程,广达万象城三期开工建设。城市配套逐步改善。巫水南岸、沅水北岸管网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桃李园撇洪工程有序推进。古商城大桥、洪黔公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洪江古建筑群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过市级验收。城市管理日趋规范。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等问题治理有效。开展市容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90余处,市容市貌持续好转。

——锐意革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97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三社合一”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深化财源税收综合治理。创新发展成绩喜人。积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技改资金投入6.8亿元。新增省级研发平台2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62亿元。久日新材获批国家“小巨人”企业,韵邦生物、恒安石化荣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申报发明专利91项。招商引资精准有效。先后赴四川、浙江、江苏等地开展上门招商,引进项目10个,到位资金15.97亿元。

——人民至上,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全面完成省市1421件重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新增就业人口21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退捕渔民就业得到妥善安置。发放社会保障金5.95亿元,减免中小企业社保费用1998万元。社会事业持续提升。城乡义务教育持续均衡优质发展,完成职(二)中教学楼建设,洪江一中和中山路小学获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中山路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医保市级统筹全面完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建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龙吉珍、秦加美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劳动模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2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强力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序运行,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持续保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局面。校园安全保障有力,获评省级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实施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勤政廉政,自身建设夯实筑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强化审计监督,核减工程造价1776万元。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会议数量控制在计划限额内。受理主任热线1657件,办理“市长信箱”信件21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五年来,着力稳增长保目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7%,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5.5:50.3:44.2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着力补短板锻长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省第一批、全市第一个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全区1271345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以上。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市委污染防治专项巡察问题全面清零。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列,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污染地块得到有效治理。河长制全面落实,黑臭水体整治有效。风险防范有序可控。化解政府债务3.4亿元。扎实有序开展金融秩序专项整治,清收不良贷款9419.77万元。统筹做好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年来,着力推项目强品牌,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级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洪江古商城小镇入选全省首批十大文旅小镇, 获评全省十大文旅地标,并被纳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名录。“洪福洪江年”“浪漫樱花季”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活动常态化举办,《一代洪商》等19部影视节目在洪拍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区建设、主城区街道风貌改造、乡村旅游提质等项目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旅业态更为丰富,“夜经济”更具活力,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084.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19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工业发展风头正劲。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怀化洪江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累计投资76.72亿元,实施工业项目155个(含技改项目),化工新材料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园区税收迈入亿元台阶,形成了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为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体系。搭建产学研基地9个,创建各类技术创新平台24个,科技成果登记数16项,获省级以上创新奖项7次。园区配套基础设施趋于完备,循环化改造持续推进,工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增强,安全环保水平巩固提升,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循环经济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农业产业稳步推进。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6.24亿元,完成水稻、油菜“两区”划定,果蔬产量稳步增长。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楠竹、休闲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雪峰乌骨鸡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雪峰乌骨鸡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GAP认证,开发出乌鸡虫草口服液、九活乌鸡肽等特色保健品。

五年来,着力强基础优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城乡发展规划编制,全区公路里程增加至220.68公里,燃气管网、供水管网、污水管道、城乡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2662户、农村危房改造1143户,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川山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新民路商业街传统风貌改造、入城口绿化建设全面完成。深入开展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审。

五年来,着力促改革勇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行政体制、农村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4.69亿元。引进各类项目65个,到位资金98.24亿元,进出口总额3991万美元。

五年来,着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至24690元、13320元,年均分别增长8%10.3%累计完成民生支出42亿元,支付社会保障待遇27.97亿元,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5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口1240人。精致教育成效初显,城乡居民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成功创建“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荣获省级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连续3年保持省级信访“三无”县(市区)称号,连续11年保持省级“平安县(市区)”称号,获评省首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县(市区)”,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五年来,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纠“四风”,干部作风更加务实清廉。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完成“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同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发展,人防、武装、气象、地震、史志档案、老龄老干、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共同经历的挑战和冲击前所未有,收获的成果和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蝶变蕴含艰辛,五年的成果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区人民的辛勤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政法干警、驻洪武警,向中央、省、市驻洪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洪江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奋力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的所有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与全区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能力较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资金缺口较大,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规模仍然偏大;企业项目用地审批难、融资难、用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发展要素保障面临的压力较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还很明显,城乡公共服务仍不均衡;政府治理效能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主要有六大机遇:即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旅游市场消费升级对洪江文旅产业发展的机遇、省“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对洪江高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机遇、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加快交通内循环建设对洪江开放发展的机遇、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对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园区发展的机遇、上级政策红利逐年加大对本级财力建设的机遇、区内重大项目建设对加快发展的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抓住,才能赢得洪江未来发展主动权。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将下大力气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围绕“三山两水一古城”与工业遗存、乡村民宿等融合发展的旅游布局,加快推进核心景区建设,构建以古韵洪江、山水洪江、创意洪江、嗨游洪江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特色产品体系,创建洪江古商城5A景区,打造更多的4A3A景区,加速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康养度假胜地。到202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以上,奋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依托国家火炬怀化洪江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省级高新区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品牌优势,突出循环经济特色,做优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将我区打造成全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工业增加值4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6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培育上市企业2-3家,工业企业税收达5亿元以上。

三是扩大有效需求,构建经济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释放消费需求,从供需两侧发力,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到2025年完成103个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规模达238亿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件以上。加快发展对外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8700万美元。

四是统筹城乡发展,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区。建成怀洪旅游快速干线,加快融入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布局,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全面提质提速乡村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洪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生态创新融合,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倡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奋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建设幸福洪江。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构建现代化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各类群体权益保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是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法治洪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更好维护安全稳定。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按照“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5%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文旅引领,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1.做好顶层设计。坚持高位统筹,建立高效推进机制,加强对文旅产业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文旅专项发展规划,高效率推进文旅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启动洪江古商城创5A景区。召开加快洪江旅游发展动员大会,营造全区上下共同抓文旅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2.加快项目建设。“商道文化”为主题,加快核心景区整体提质扩容。推进“烟雨洪江”文旅项目建设,加强犁头嘴码头业态开发,打造“烟雨洪江”美食、文化、娱乐、休闲、网红一条街。完成幸福东路传统商业街改造及亚洲饭店、湘乡会馆研学基地等业态开发。加快洪江古商城文旅小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启动IP主题文旅体验项目,力争中国洪江商道文化博物馆如期开馆。抓住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预留康养用地,启动碧水云天等康养度假项目。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完成永达格兰德酒店、广达酒店、朝龙酒店主体工程和潇湘曾府精品民宿酒店建设,综合提质金牛大酒店、武陵城宾馆及岩坨山庄民宿等,引进国内知名餐饮品牌连锁。开发推介具有洪江本地特色的文旅产品走向市场,启动洪瓷工业记忆文化创意园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加快修复洪江古商城地下党支部,完成小红军博物馆提质改造。加快启动怀洪旅游快速干线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3.引爆文旅市场。精心打造“烟雨洪江”夜经济品牌,丰富夜游产品,点亮洪江夜色。充分运用中国古城联盟、中国洪江商道文化博物馆、动漫文创等渠道,加快融入张吉怀高铁旅游经济带,与周边凤凰、芷江、通道、雪峰山景区形成互联互通,推出洪江一日游、洪芷两日游、鹤洪芷三日游、张吉怀洪一周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在重大节日活动推介宣传“洪福洪江年”“浪漫樱花季”“八月天天乐”等特色活动,打造“采摘节”“稻花鱼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打响“乡情洪江”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洪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4.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文旅项目优先办、重点办、抓紧办,做到文旅项目土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提供、审批优先到位、环境优先保障。全面提升文旅行业部门服务能力,坚持外聘与本地培养相结合,加快培养一批对洪江文旅事业有感情、能讲洪江故事、深入领悟洪江商道文化的文旅从业人才。

(二)坚持强工富区,着力提升园区循环集群发展水平

1.加快推进基础建设。强力推进高新区调区扩区,高质量完成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调整,为园区未来发展布好局谋好篇。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完成园区土地储备10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推进固废处置中心二期、集中供能二期、扩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2.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推进久日新材研发科教培训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价值链向高端延伸。重点实施恒光科技氯碱技改升级及配套项目、久日新材年产1.5万吨光引发剂和光刻胶原材料及配套设施、炯诚新材年产5000吨电池级硫酸钴及配套项目、双阳高科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智能系统等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4.8%

3.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以生产要素的全面融合促进产业融合和融通,以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经济效率和效益,全力保障主导产业、支柱企业、重点项目用地、劳动力、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需求。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抓好项目跟踪服务,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政银企合作,帮助企业融资争取省市更多专项资金扶持

4.着力提升监管水平。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和节能减排,启动危废气体监控预警系统工程和园区环境系统修复及物流园建设。扎实开展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心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园区本质安全。精准实施执法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1.强化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优质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快研发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6亿元,新申报发明专利102项,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加快恒光科技上市,推动优秀成长性企业在“新三板”和湖南股交所挂牌。

2.深化改革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基本实现群众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强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教育领域、医药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

3.坚持开放带动。出台更加优惠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政策,聚焦产业链、特色优势产业招商,引进招商项目12个,实际利用内资18亿元。支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进出口总额2000万美元以上。

(四)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1.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三社合一”,争创省市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农村违法违规建房。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扶持嵩云禽业、邹菜腊味等绿色食品加工业做优做强。在雪峰乌骨鸡规模化养殖、恒裕竹木楠竹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打造“怀字号”“湘字号”乃至“国字号”优质农副产品品牌,着力提升乡村产业整体效益和综合实力。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生猪出栏1.3万头以上。强化动物疫病监测,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3.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1000亩,建设好优质稻、再生稻示范推广基地和精品水果基地。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及重大自然灾害,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0.7吨以上。

(五)坚持扩面提质,着力改善城市面貌

1.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完成筲箕湾、桐油湾等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桃李园公租房建设。建设川山新区和原S222线沿线片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成广达万象城住宅三期工程,推进大汉水映洪江、江景壹号建设,启动金湾国际二期、锦鑫江山等项目。推进重庆泊联网智慧停车项目和综合物流园建设。普及5G网络,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高标准优化城市环境。完成桃李园撇洪工程、巫东防洪堤二期建设,提质改造巫西城市防洪堤,加快巫水南岸、沅水北岸污水管网建设。实施三个入城口及重点路段城市景观亮化美化。推进均冲城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扩容提质,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3.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完成《洪江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智慧化,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

(六)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1.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扬尘综合治理,加大受污染地块的治理与修复,狠抓城乡污水治理。

2.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高新区涉化工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健全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整治河道“四乱”违法违规现象。持续推进“两水四岸”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巩固环保整治和退捕禁捕工作成果。

3.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严格执行园区企业土地、资源、能源利用及污染物排放综合控制标准。推动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鼓励发展专业化节能环保企业,培育形成节能环保龙头企业。

(七)坚持以民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全力办好省市下达民生实事任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水平,努力创建特色教育学校致力打造具有洪江标识的精致教育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中医院升级改造,完成妇保院综合服务楼建设,完善核酸实验室建设,提高应急医疗及突发公共卫生救治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乡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省三级标准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加快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欢乐潇湘”“潇湘舞龙”等文体赛事活动,打造洪江特色文化品牌。

2.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力做好各项离退休社保待遇发放,完成社会保险征缴职能划转,推进全民参保。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启动市区两级精神病福利院共建项目,加快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启动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项目建设,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和养老服务水平。

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加快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启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提升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效能,持续创建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区乡(街道)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保持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良好态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八)坚持自我革新,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1.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工作,把握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纠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2.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启动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虚心听取采纳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做好“八五”普法工作。

3.加强效能建设。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推进精文减会,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抓手,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4.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纠治“四风”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控“三公”经费,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洪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