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管委工作报告

2022年洪江区管委工作报告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5:25 【字体:

洪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文件材料(18

管委工作报告

——20211019日在洪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洪江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胡东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管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特别是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和多发频发的汛情灾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难克难、苦干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预计数,下同),人均GDP排名全市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7%;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5次,排名全市第二。

五年来,我们一鼓作气兴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有力。坚持把壮大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强力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三年提升行动,抓发展、强产业的氛围愈加浓厚。文旅发展方兴未艾。累计投资20余亿元,实施“烟雨洪江”、全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1915”游客接待中心、曾府酒店、湘乡会馆、犁头嘴码头等建成开放,洪商文化博物馆有序推进,永达格兰德等一批星级酒店和乡村民宿加快建设。“洪福洪江年”“樱花浪漫季”“八月天天乐”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古城夜景、洪江大桥、新民路民国商业街交相辉映,“又见小城故事”缤纷夜游点燃夜经济。国内首部湘商题材电视剧《一代洪商》即将在央视开播。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级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洪江古商城小镇入选全省首批十大文旅小镇、“湖南网红旅游景区”,获评全省十大文旅地标,并被纳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名录,洪江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提升。五年累计接待游客2084.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19亿元。工业发展风帆正扬。累计投资76.72亿元,实施工业项目155个,“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基本成型,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纳入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炯诚新材等14家企业获批省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高新区调区扩区成效明显,久源新材等4个新上项目落地实施,集中供能、固废处置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循环化改造持续推进,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用电等惠企政策,为企业争取各类上级专项资金和奖补资金0.79亿元。圆满完成国务院危险化学品专项督查和国家应急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服务工作。恒光科技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怀化市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工业集中区在全市率先创成省级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和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被成功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十家化工园区之一,以生态循环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工业成为怀化工业发展的闪亮名片。农业产业稳中提质。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6.24亿元。完成水稻、油菜“两区”划定1.1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亩,粮食安全保障有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有效推进,楠竹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发展初具规模,恒裕竹木成功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标杆龙头企业,雪峰乌骨鸡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

五年来,我们一往无前勇攻坚,三大战役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271345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全省第一批、全市第一个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实现“六个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完成序时进度整改,市委污染防治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清零。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赢打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酸雨污染问题基本解决,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列,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污染地块治理有效。河长制全面落实,林长制全面启动。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专家审查和现场核查。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稳步推进,金融秩序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综合债务率、债务风险、“三保”风险总体可控

五年来,我们一张蓝图搞建设,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围绕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由理想变为现实。第三次国土调查基本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巫东、城南片区征拆工作强力推进,川山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发展框架有序拉开完成幸福东路立面改造,实施青山界、长岭界等老旧小区改造15个,完成棚户区改造3062户,建设公租房552套,广达万象、江景壹号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加快建设。三个入城口绿化和巫东防洪堤一期建设全面完成,洪江古商城大桥等3座桥梁完成升级改造,城乡公路全面提质,供水、供电、燃气等市政设施不断完善。洪江古建筑群重大火灾隐患完成整改销号,“大棚房”清理全面完成。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整治行动,城乡生活垃圾实现收转一体化,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省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圆满收官,横岩乡获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文明乡镇”,茅头园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菖蒲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五年来,我们一如既往促改革,发展活力加快释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农村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5.62亿元,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市研发平台达24家,申报发明专利198项,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立。引进各类项目75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03.17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6468万美元,年均增长32.8%

五年来,我们一片丹心为人民,民生福祉更有质感。财政民生支出占比年均保持在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至26630元、14850元,年均分别增长7.6%、10.5%,人均存款余额居全市第一。累计发放社保待遇27.95亿元、低保资金9661万元,职工医保基金缺口风险有效化解。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88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5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精致教育”成效初显。三级预防保健网络逐步健全,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福利事业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荣获省级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成功创建“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高坡街、老街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取得抗击20176·29特大流域性洪灾和20206·23”“7·09”特大暴雨灾害全面胜利,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未垮一库一坝”,2次获评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采取“三不两必一加快”防控措施,科学应对今年国内出现的多点散发疫情,保持零感染、零病例记录。探索形成基层治理“六单工作法”公众安全感评价连续8年排名全省前列,连续11保持省“平安县(市区)”荣誉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年来,我们一言一行作表率,管委形象明显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管委事项整改基本完成。严格执行向区工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6件、政协委员提案216件,满意率逐年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强化审计监督,管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兑现管委承诺,管委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学普及等各项事业发展,人防、武装、气象、地震、史志档案、老龄老干、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是本届管委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我们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扎实开展“奋战开局年展现新气象庆祝百周年”活动,制定出台《洪江区文旅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洪江区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暂行办法》《洪江区发展现代农业扶持奖励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和《洪江区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真抓实干的办法》《洪江区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大幅增加产业发展基金,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整顿,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洪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干事业的生动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预计数,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2.5%。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五年的发展成果振奋人心。成绩的取得,是区工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区人民的辛勤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管委,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政法干警、驻洪武警,向中央、省、市驻洪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洪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洪江的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真抓实干,锻造过硬作风,一年接着一年干,宏伟蓝图必将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必须英勇奋斗,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挑战;必须团结干事,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洪江第三次创业的磅礴伟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经济基础依然薄弱,投资体量偏小,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自给能力不足,化债任务压力较大;民生领域短板较多,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部分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五年,是洪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作为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的重要一极,我们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在抢抓机遇中争创优势,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在开拓创新中赢得主动,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动融入“三城一区”发展格局加快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坚持“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AAAA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南方康养休闲度假胜地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加快实现现代化新洪江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5亿元,年均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0%。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五方面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影视动漫、康养休闲等六大产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实施“四大工程”以洪江古商城创建AAAAA级景区为抓手,突出商道文化主题,加快洪江古商城文旅小镇建设,推动“烟雨洪江”、洪商文化博物馆等九大项目建设,精准拓展文旅新业态,精心打造夜经济品牌,着力构建以古韵洪江、山水洪江、创意洪江、嗨游洪江为主题的全域旅游特色产品体系,实施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营销活动,不断擦亮“洪江古商城”文旅品牌。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发挥高新区品牌优势,突出循环经济特色,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四大”计划,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做大做强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抓好雪峰乌骨鸡、甜酱、柚子糖等绿色食品开发,打造洪江特色食品品牌。统筹推进影视基地建设,打造精品国漫IP,推动影视动漫产业加快发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康养产业,着力打造南方康养休闲度假胜地。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创建企业研发平台7家,培育上市企业2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工业企业税收达5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以上。

(二)坚持协调发展,形成城乡统筹新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融入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布局,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打造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重要增长极。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坚持“绿色、精致、开放、创新、和谐”的理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建设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活力多元的川山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保障耕地和粮食安全。全力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洪江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

(三)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洪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保护,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继续深化做实河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洪江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完成高新区循环化改造,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创建行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8%以上,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6%以上,主要河流水质保持类以上,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四)坚持开放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主动融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建立对外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出口型外贸企业,积极推进“洪品出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动“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以“来了就是洪江人”的包容善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推动怀洪旅游快速干线开工建设,加快沅水航道建设,配合推进怀桂高铁、沪昆高速洞口至三穗复线优化通道前期工作,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围绕文旅、康养休闲和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展高位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到2025年,累计实现招商引资15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7亿元。

(五)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完善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配合做好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完善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合理调整各学段教育布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中学教育教学痛点难点,实现职业教育精准对接工业、文旅办学。抓好全面三孩生育政策落实,促进我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快健康洪江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带动城乡卫生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总结推广“六单工作法”,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建设高质量平安洪江。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管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扩量提质,在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加大征拆安置和土地报批力度,重点保障高新区产业项目用地需求。积极争资争项,力争上级各类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实现融资5亿元以上;深化政银企合作,用好“潇湘财银贷”,新增贷款3.5亿元以上。在扶大引强上下功夫。紧盯国家及省市重大政策导向、本地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自身投资意愿,结合“十四五”规划,包装储备重点项目27个,力争更多项目入列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帮扶优质企业,加快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优化专业招商队伍,主动引进一批大资本、大项目,调优完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建成审批事项最少、投资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最满意的投资环境。实行“五个一”项目攻坚机制,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现场精准对接服务,力争实施重点项目46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在项目考评上下功夫。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实干来选人的导向,严格重点项目考评考核,建立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项目策划、申报、服务、建设团队。紧盯短板指标,做实数据指标的项目支撑。

(二)聚焦旺市融城,在文旅产业上精准发力。加快核心景区建设。烟雨洪江项目完成整体建设并开街运营,洪商文化博物馆实现开馆,启动洪江商道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贯通烟雨洪江网红街、新民路民国商业街、幸福路传统美食街、巫东两河口滨江风情街的文旅商业综合体,全力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创业园建设。支持特色美食、艺术工作室、文创商店、周边城市非遗项目等进景区,包装开发一批洪江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提升综合文旅体验感。全力引爆文旅市场。完成洪江旅游整体形象口号和文旅IP形象全国征集,培养一批新型文旅网红代言人。积极融入张吉怀营销联盟,加强与张家界、凤凰、雪峰山景区互联互通,开发更多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夜经济产品,精心打造高品质实景演艺。继续办好巅峰湖南登山赛、潇湘舞龙大会等品牌文旅活动。巩固长株潭客源市场,持续拓展成渝、华东市场,力争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

(三)聚焦五好园区,在工业产业上精准发力。完善基础建设。加快推进调区扩区进程,力争完成土地储备5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强力推进扩园区域水电路汽、管网、场地平整、危化停车场、储能电站和智慧园区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聚焦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重点推进恒光科技年产10万吨离子膜氯碱搬迁升级改造及配套建设、久源新材年产24000吨光引发剂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卢普生物年产100吨抗肿瘤药物和抗菌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建设、久瑞生物年产 7700吨五倍子提取物系列产品、炯诚新材年产3000金属吨镍盐、钴盐系列产品及 1万吨新能源废旧动力电池拆解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承接怀化金丰产能搬迁改造项目,“主特”产业收入占园区技工贸总收入75%以上。创新发展环境。全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成污水管网扩建、固体废物资源循环利用和集中处置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推进5G网络在重点行业企业深度应用,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建设。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

(四)聚焦强村富农,在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治,完成抛荒农田复垦1000亩。做好“一竹一鸡”文章,实施5000楠竹低改项目和雪峰乌骨鸡标准化养殖场项目,在资源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资本化上着力,实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工作,完成改厕380户。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实现“邮快合作”乡村全覆盖。实现农民富裕富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重点监测对象实施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个一百”工程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聚焦宜居宜游,在城市建管上精准发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成《洪江区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形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动怀洪旅游快速干线建设。高品质推进川山新区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中医院片区、电影院片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老团综合老旧片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400户保障性安居工程改扩翻。推进水映洪江、金湾国际二期等商住小区建设,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质改造老旧城区基础设施,完成巫东城市防洪堤二期工程,拉通滨江大道,建好碧水桥,推进重庆泊联网智慧停车项目,加快防空地下室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康养休闲融合发展,建好生态体育公园,完成沅水沿岸健身步道建设。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加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规范中元节祭祀活动,持续做好废电池回收工作。深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提升行动,深化市容市貌、市场环境等大整治,规范客运市场管理,申报并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营造安全便民、干净整洁、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让山水之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六)聚焦绿水青山,在生态文明上精准发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实施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修复工程,持续推进森林抚育和国土绿化。做实林长制,完成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深化环境污染治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四大”污染源治理,完成VOCs综合治理技术改造,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加快实施沅水流域洪江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河道疏浚及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两水四岸”治污治岸治渔,提质扩容污水处理厂,改善水环境质量;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方案,推进受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排查整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省级绿色园区创建工作,实施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行动,鼓励绿色消费和绿色出行。

(七)聚焦增长后劲,在改革开放上精准发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做到“四个最少”。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税收入质量,持续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深化就业用工制度改革,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建成国家级精细化工新材料科研平台1个,支持恒光科技省级技术中心升级改造,新申报发明专利19项。注重招才引智,引进高科技领军人才4名,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个,推动优质企业挂牌上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加“怀商大会”“港洽周”“沪洽周”等大型经贸活动,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4.7亿元。启动对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2亿元以上。

(八)聚焦共同富裕,在民生改善上精准发力。健全社会保障。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4.5%以内。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建成洪江区老年养护院一期,完成残疾人托养中心改扩建主体工程。推进社会事业。办好“岗位、学位、床位、厕位、车位、梯位”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双减”政策,主攻高考突破,办好“恒光班”“久日班”“旅游班”等职业教育特色班。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区中医医院与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推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及智能化建设,举办“欢乐潇湘”等文化活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网格化管理,大力推广“六单工作法”,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开展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创建。切实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纵深推进禁毒工作。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乡街应急能力建设。

(九)聚焦服务发展,在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做到对党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工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提升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履职水平,着力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突出勤政务实。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实行区级领导直接联系重点项目、城市管理、河长制(林长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实施奖优罚劣,倒逼责任落实,提振干事创业激情。守住廉洁底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财政资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快清廉洪江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商亲清、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新洪江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一主一特”:以恒光科技、久日新材、双阳高科等企业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和以雅生物、旺达生物、韵邦生物等企业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

2.“六个全覆盖”: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3.“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4.“三不两必一加快”:疫情防控期间不回、不去、不聚,入者必查必检,加快疫苗接种。

5.“六单工作法”:群众“点单”、村(社区)“报单”、乡(街道)“跟单”、部门“接单”、领导“督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方法。

6.“三高四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7.“三城一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8.“四大工程”:文旅精品塑造工程、文旅景区提质工程、文旅业态培育工程、文旅策划推广工程。

9.“五好”: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0.科技创新“四大”计划:重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计划、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创新生态优化计划。

1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2.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后逐渐降低;碳中和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一年)人为活动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13.“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14.金属吨:指金属的价位价格。

1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6.“五个一百”工程:培育10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建设100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仓储保鲜冷库)重点村、创建100个集体经济新业态特色村、打造10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帮扶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17.VOCs:挥发性有机物。

18.“四个最少”: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找最少的部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最少的路,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花最少的时间,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交最少的材料。

19.“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0.“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1.“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