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洪江区“十四五”规划城市管理专项规划

来源: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6:53 【字体:

洪江区“十四五”规划城市管理专项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城市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区工委、区管委的总体安排部署,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改革,构建权责明晰、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体系。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成就显著,城市公共环境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区管委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核定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行使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职责以及区住建局、农林水局划转的市政公用设施、环卫、园林绿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职责。内设办公室、法制股、督查考评股、人事财务装备股、行政审批服务股、市政设施管理股、园林绿化管理股。并加挂洪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二)建立完善城市管理执法机制。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现有行政许可13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征收2项,公共服务5项,行政处罚61项。主要有:

1.负责城市规划区内的主次干道和公共区域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负责城区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置和垃圾填埋场的管理;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负责城市规划区内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和执法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城区建筑垃圾倾倒、运输、消纳、处置的管理和执法工作;负责全区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的管理。

3.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负责开展群众性卫生监督和城乡环境卫生评价,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负责卫生城市创建和管理。

4.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主要有行使城市市容、城乡规划、市政园林环卫、环境保护、食药工商、公安交通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相关行政处罚权。

(三)建设专业高效作风优良队伍。通过加强队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备意识形态教育,整支队伍逐渐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业风貌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碰硬、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目标,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为载体,以推进权责清单等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进城市管理执法方式为抓手,着力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

(四)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使的城管执法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规范。

(五)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处理。“十三五”期间,区工委、区管委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加大了对均冲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资金投入,促进全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全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六)存在问题。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一直是城市管理的永恒主题,我区在城市管理建设上,如私搭乱建、臭水沟、蜘蛛网线、小广告等方面的整治力度和覆盖范围仍有不足;在城市管理工程上,市政、园林、环卫等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有不足,工作标准不够细化,社会共治氛围不够深入,市民文明素质仍有待提高;在城市管理方式上,仍存在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与所承担的工作不匹配、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程序不够严谨、管理方式单一,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

二、“十四五”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这一时期既要进一步巩固“十三五”建设的成果,更要推动城市建设高水平发展,乘势而上,全面开启高质量城市建设管理新征程。

“十四五”期间,城市管理必须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与冲击,增强城市应急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城市“韧性”更显重要和紧迫。除此之外,在城市积极向好的发展过程中,也逐渐暴露一些问题,一方面,城市基础建设薄弱,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体系日益复杂,潜在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漏洞增多,同时公众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标准更加严格,也将为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城市治理能力面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生活城市比较优势、推进城市治理转型、提升“韧性”城市应急能力、建设城市治理新格局、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等重大挑战。  

(一)具体目标。

在城市管理方面:

1.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管重罚,列出问题清单,采取“消号式”管理。  

2.要强化日常监管,采用单元网格管理办法,将城市管理精致、精准、精确到每个社区企业、商铺、道路,实现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持续化,保证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3.合理规划设置便民市场和早、夜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在城区选择适当地点,在综合考虑市容市貌、卫生、交通出行及对周边居民影响等因素,合理规划设置临时露天市场和早、夜市,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4.综合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如违建、停车位等问题,牵扯到全区多个部门,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复杂,必须要协调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开展综合整治才可能彻底解决。

在智慧城市方面:

1.推进智慧城管工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新模式、新体制和新机制的集成化数字城管平台。  

2.实现城市管理从粗放到精细、从静态到动态、从开环到闭环、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提升加强城市管理的统筹、指挥、协调、监督、评价力度,提升问题的发现率、立案率、办结率。  

在环境卫生方面:

1.抓好城市环卫项目推进,打造优美城市环境。加强对环卫市场化企业的监管,巩固提升国家级卫生城创建成果,继续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外运项目,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进一步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新能源、清洁能源环卫车辆的推广使用;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提高环卫设施现代化水平;强化环卫设施和车辆的规范化管理,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良好环境的创建;在“十三五”厕所革命基础上,继续提高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公厕+”项目建设和公厕智能化管理。

2.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在城区人口密集路段及主要住宅小区建设引导性垃圾分类收集站。逐步形成并完善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减少生活垃圾清运量和最终处理量,减轻终端处理压力,有效回收利用生活垃圾中的重要资源。

3.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按照75吨/日处理能力进行设计,总建筑面积为2800.00,其中新建垃圾转运中心600.00,新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600.00,新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600.00,同时在城区主要入口、重点路段及主要住宅小区配套分类收集站。项目资金3000万元。

4.开展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改扩建)。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原有库区进行提质改造,扩容20万立方米,同时加大渗滤液处理力度,计划升级改造渗滤液处理设施,提升渗滤液处理能力。项目资金约800万元,资金来源为地方财政,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专项资金。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市政设施建设。渔梁湾内侧修建下水道300米,外岸人行道1500,外岸人行道防护栏300米,外岸挡土堤(长300米,高3.5米);火柴厂老宿舍排水130米;新桥排水顶管施工100米;雄溪路人行道提质改造6600二医院至冒天井人行道提质改造1000项目总投资730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

2.川山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项目初步选址川山村(桐油湾、梅子冲、大湾)地段,利用该处天然山谷修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可容纳建筑垃圾1000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为800万元,资金来源为引进社会资本

3.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在城区范围内各主干道两侧、各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位。项目一期: 2021年6月30日建设完成一期智慧停车运营项目。项目二期:在2026年底前建设完成1-3个立体车库及完成100根充电桩及配套变压站项目总投资为6280万元,资金来源为引进社会资本,政府以现有公共停车场资源协议入资

在法制建设方面:

1.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制度、听证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提高执法管理服务水平。  

2.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统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防止对各种违法行为处罚的随意性,确保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职权。  

3.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内部检查评议,实现对立案、调查、结案流程的全程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洪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