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关于开展《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的起草说明

来源: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洪江区分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3 09:08 【字体:

一、出台该《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的必要性

第一,通过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大量用电客户存在的安全隐患直接威胁电网安全运行,主要隐患包括:设备陈旧、老化,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设备不按照技术规范开展检修试验;高危及重要客户不按照要求配置双或多电源供电;没有按照规范配置相应的应急电源。针对用电安全隐患,供电公司作为企业,对于客户长期未整改的用电安全隐患应采取有效的制约手段。

第二,盗窃破坏案件频发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电力设施大多建设在城市露天及郊外,盗窃破坏事件频发也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犯罪分子主要盗窃电力电缆隧道内输电电缆的接地铜线,架空输电线路铁塔塔材,配电环网柜、箱式变压器接地铜线等有色金属,以及配电自动化所使用的蓄电池等,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

第三,输电线路通道树竹隐患治理困难重重。我公司电力线路多处于山区,线路通道内树竹众多,通道治理困难重重,沿线不少住户为一己之利,违反《电力法》和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相关规定,以种种理由阻挠电力设施保护区树竹清理以及漫天要价,甚至出现赔偿后复栽的情况。虽然《电力法》和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明确规定,赔偿后复栽的树竹一旦危及电网安全运行,可强行清理而且不赔偿,但实际在执行过程中难度很大。

第四,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区政建设全面铺开,外破因素对于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有着重大的安全隐患。线路下方吊车作业、动土施工以及农民劳作燃烧田坎等,时刻影响着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因此,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具有动态性和持续性,需得到全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及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协同,建立、完善长效的政企协作与警企联动机制。

二、起草过程

(一)区管委办立项审查通过了《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办法,并纳入规范性文件计划,起草前向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申报;

(二)本单位组织人员针对影响电力线路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以及调研决定起草本方案;

(三)相关领导、各部室负责人以及一线相关责任人召开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对于其中的疑点、难点进行分析讨论,最终起草本方案。

在征求意见中,各方面对制定《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普遍认为,制定《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对于电力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各方面就如何完善《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内容,结合各自工作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基本上予以采纳和吸收。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进一步加大电力线路外部安全隐患治理力度,强化整治树线矛盾、外破因素等典型隐患,形成常态。将电力线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督办,全面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力度,形成政企联动的长效机制。

(二)加大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完善警企联动机制,对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以盗窃罪或破坏公共设施罪双重追责,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震慑犯罪分子。

(三)政企双方共同研究联合执法的可行性和工作模式,成立电力执法队伍,制定政企联合执法相关管理制度和有关工作流程;安监部门加大安全监督力度,对外公告,限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以及个人进行严肃处理,消除用电安全隐患,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草案经过近2个月的研究起草、反复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修改,已趋于成熟。草案符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与上位法不相抵触,特提请区管委审议。

特此说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