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洪江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关于公布《怀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起草说明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9 11:30 【字体:

一、起草背景

1.根据上级要求。编制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是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4号)部署安排、7月7日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和“揭榜竞优”业务培训会要求。

2.要现实意义。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二、起草过程

(一)组织相关单位认领事项。印发《洪江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洪江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 洪区审改办函2022〕3号),就我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组织28直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认领《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实施机关涉及县、乡的事项,并在与相关单位沟通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洪江区行政许可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

(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洪江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布,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

(三)经司法行政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通过。司法局对提交文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司法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

(四)经审议区管委办名义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洪江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共分两部分,涉及264项行政许可事项。第一部分是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县(乡)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58项,第二部分是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6项。

2022年9月29日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