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洪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洪江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17:22 【字体:

洪区20222

洪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转发《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的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202224日,邵阳汇隆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春节假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锅炉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教训深刻、损失惨重,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复工复产安全把关不严、仓促开工上马的严重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春节长假之后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213和《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湘安办函202215)转发给你们,请结合26日全省、全市、全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乡街各有关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清醒认识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发扬连续作战的良好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形成安全监管的高压严管态势,全力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防止仓促上阵出现漏管失控,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乡街和各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始终保“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立即启动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严防漏管失查,严厉依法查处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执行“五个一”措施:组织一次专题宣传、组织一次专题培训、组织一次全面检查、组织一次打非治违行动、开展一次安全督导。要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突出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关键岗位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新入职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三是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严把工作关口,督促企业周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复工复产前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组织自查自纠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把关,全区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金属冶炼、危货运输等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向安全监管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复核方可复工复产要严肃纪律规矩,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要从严从重查处并依法曝光;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整改、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的企业,要依法采取责令暂停作业、从危险区撤出人员等现场处理措施或责令停产停业的行政处罚措施


                                                                                          洪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2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