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食品安全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洪江区食药工质局 发布时间:2018-05-13 09:05 【字体:

洪江区食品安全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为推动我区食品安全工作,促进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台阶,2018413日至2018512日期间,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食品安全的调查问卷》活动,面向全区人民群众征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些看法。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8项选择题(34个选项),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看法、最担心的问题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二个月。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很直观的对此次调查有所了解。

(一)“您对食品安全关注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表示关注,说明食品安全工作受群众的关注度很高。

(二)“您对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看法是?”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认为在逐渐好转中,说明在人民群众的眼中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

(三)“在食品安全方面,您最担心的问题是:”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75%的人担心有毒有害物质高残留问题,25%的人担心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的问题,说明有毒有害物质高残留问题已成为老百姓心中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提示我们今天的食品安全工作将加强该方面的监管。

(四)“您最常到以下哪些场所选购食品”,75%的人选择在大型超市,25%的选择在食品市场,说明超市的食品安全信任度相对较高,食品市场的监管有待加强。

(五)“在选购食品时,您留意食品包装标签或者食品监测检疫证明书的频率是”,75%的人每次选购都会留意,25%的有时间就留意,说明老百姓食品安全意识在不断提高,但仍有宣传普及的必要性。

(六)“在选购食品时,您关注以下哪些选项”,50%的人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25%的人关注品牌,25%的人关注食品的色泽、外观等感官方面。说明老百姓对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关注度明显高于其他。

(七)“从您获取食品安全信息的途径中,您认为目前食品安全问题是”,选择食品添加剂超量、农药等高残留问题各占30%,假冒知名品牌的占20%,宣传虚假夸大、食品过期变质问题的各占10%,说明食品安全在老百姓的心中的问题还较大,形式也多样,食品安全的监管还需全覆盖零容忍予以加强。

(八)“您认为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众多原因中,最主要的原因是”,50%的人认是不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利欲熏心,33.3%的人认为各执法部门沟通不畅,缺乏配合,办事效率低,16.7%认为是购买者假冒伪劣鉴别能力不高。说明食品安全问题已使老百姓意识到国家食品安全体制的缺陷和漏洞,成了现下社会舆论的焦点、热点,也成为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难点。

三、建议与思考

1.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一是对全民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一切媒体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二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诚信、公德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信用、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的建设,形成诚实、诚信的社会氛围,只有全民素质提高了,食品安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加强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从源头、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控制食品的污染,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责任企业和责任人的惩罚和打击力度,健全市场管理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和不安全食品的强制返回制度,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对制假、售假不法行为,从严、从重予以打击,造成一种高压态势,使不法分子不敢铤而走险。

3.建立食品安全预警系统,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有效控制

建立和完善食品与营养监测系统,坚持重点监控与系统监控结合,监测不同地区、不同品种食品生产、消费、贸易状况。加强食品信息建设,建立食品安全预警系统,保障全民食品消费安全。

 

 

洪江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