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洪江区中小学生校园安全社会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16 08:25 【字体:

洪江区中小学生校园安全社会调查问卷结果

  

 

为加强我区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健康平安成长,2018712日至2018812日期间,洪江区教育局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中小学生校园安全社会调查问卷》活动。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10项选择题,内容包括学校安全教育、学校及周边存在安全问题、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防溺水工作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一个月。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一)“学校目前有关在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是否令您满意?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对学校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表示满意。说明我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位,令人满意。

(二)“您觉得我们的学校及学校周边存在哪些安全问题?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2.50%的人认为存在打架斗殴问题62.50%的人认为存在交通安全问题,25%的人认为存在其他方面。说明要加强交通安全等教育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平安。

(三)“您认为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有?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22.22%的人认为是学生之间的矛盾引发肢体伤害因素,55.56%的人认为是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因素,22.22%的人认为是其他方面因素。说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具有他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

(四)“当发生安全事故时,您认为学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表示学校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说明学校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有处置安全事故的应急措施。

(五)“您是否在每学期都收到过学校发放的“致家长的一封安全信”,如收到过,接下来会如何处理?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都收到过,并认真阅读、签字。说明学校安全宣传工作深入社会、家庭,时时提醒。

(六)“您的孩子是否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各类安全演习?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7.50%的孩子参加过安全演习活动,12.50%的人没有听说过。说明学校在加强安全演习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七)“您知道孩子所在的学校开展哪些“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7.5%的人收到过致家长的一封信,87.5.21%的人知道开展过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及设置警示标牌,100%的人知道通过微信、QQ、短信等平台进行防溺水温馨提示,87.5%的人知道通过家访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50%的人知道通过其他进行防溺水完全教育。说明我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扎实,形式多样化,成效显著。

(八)“您知道您的孩子遇到过欺凌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认为孩子没遇到过欺凌。说明学校德育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取得新成效。

(九)“您平时进入校园是否有值班人员要求查证登记?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认为要求查证登记。说明我区校园门卫值守工作认真负责。

(十)“如果可以为孩子所在学校的安全尽一份力,您是否愿意参与校园安全建设?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很乐意。说明校园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社会和家庭支持校园安全建设。

 

三、建议与思考

1.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以“办人民放心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安全教育网络,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统筹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及乡街(包括村、社区)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健全制度,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一是宣传教育制度。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加强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对行为有过错、思想有障碍、心理有异常、家庭有缺陷的学生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帮教工作机制。二是活动报批制度。学校开展大型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并有严密的组织方案和安全防范预案及保卫措施。三是检查制度。各校要建立每月一次全面检查、节假日必查和临时抽查的工作机制,把安全检查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

3.突出重点,积极查改,有效防止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一要抓好重点场所的检查。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的防火重点场所检查,要配齐配足消防器材,保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按规定设置人员疏散指示标志;对有开展夜间活动(包括上晚自习等)的学校,要求有完好的照明设施和停电应急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师生的安全撤离和疏散;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易燃、易爆、放射、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二要抓好重点项目的清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做到科学管理、规范操作,严防食物中毒等恶性事故的发生。加强在建项目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三要抓好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春季要加强防汛安全教育;夏季、暑期通过微信、短信、家访等形式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秋冬季节,大力宣传《消防法》和安全防火常识,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怀化市洪江区教育局

                              2018年8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