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洪江区社会救助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洪江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17:20 【字体:

为推动我区社会救助工作,促进全区社会救助工作再上台阶,2019年3月19日至2019年4月18日期间,洪江区民政局在怀化市洪江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上开展了《社会救助调查问卷》活动,面向全区人民群众征集对社会救助工作的一些看法。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共设计8项选择题,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的政策、社会救助对象、社会救助的条件等方面,调查时间为期30天。

二、问卷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很直观地对此次调查有所了解。

(一)您知道有关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政策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8.89%的人表示知道,说明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在人群中的知晓率、接受度很高。

(二)您是否接受过有关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3.33%的人表示没有接受过,16.67%人表示接受过,说明我们经济水平在不断地提高

(三)您知道有关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政策有哪些内容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最低生活保障21.69%的人表示知道;特困人员供养21.69%的人表示知道;受灾人员救助18.07%的人表示知道;符合申请条件的医疗救助19.28%的人表示知道;符合申请条件的临时救助19.28%的人表示知道,说明社会救助已被大众熟知,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得不错

(四)您所了解的有关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对象有?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25.76%的人表示知道;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27.27%的人表示知道;基本生活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人员24.24%的人表示知道;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者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22.73%的人表示知道,说明社会救助已被大众熟知,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得不错

(五)您知道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所需的条件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77.78%的人表示知道,不知道5.56%的人表示知道,16.67%的人表示知道一点,说明社会救助知晓都还不够深入,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需要加强。

(六)如果您符合申请有关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的所有条件,您会选择申请社会救助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88.89%的人会申请社会救助,11.11%的人不会申请社会救助,说明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得不错

(七)您认为当前的民政工作流程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吗?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100%的人表示能得到解决,说明能百姓的需求能得到及时解决。

(八)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有关民政方面社会救助的

通过调查结果显示, 19.67%的人通过新闻媒体知道;19.67%的人通过网络信息知道; 27.87%的人通过网络信息知道; 27.87%的人通过工作人员知道;听他人谈4.92%的人通过听他人谈及知道,虽然知晓度比较高,但仍有宣传普及的必要性

三、建议与思考

(一)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结合城乡低保年度大核查,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完善公开公示制度,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重点救助政策。按照省、市重点救助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低保特困人员重点救助政策,完善重点保障对象台账和信息系统。

(三)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认真宣传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依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洪江区民政局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