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315专栏

3.15在行动之“护苗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15:59 【字体:

为切实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自2月21日起,洪江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协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中心结合“护苗行动”针对青少年儿童玩具领域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对区内各类玩具店,婴幼儿用品店,超市,农贸市场所销售的儿童玩具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内容为有无安全警示语、有效日期、CCC标志、检验合格证等。此次行动,共检查儿童玩具200余件,扣押了不符合国家认定标准质量玩具20余件,随机抽取了5件单品已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等具体检测结果反馈回来后,将向社会进行公示,对销售不合格儿童玩具的商家将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消费警示:

儿童玩具消费警示

1.适用年龄范围。一般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都会标明该玩具的适用年龄范围,可以根据小孩的年龄选购。这主要有两重意义:第一,玩具本身是为该年龄段的儿童设计的;第二,不在此年龄段的儿童使用该产品存在危险性。

2.找安全警示语。玩具隐含的一些危险性,生产厂会通过警示语做出提醒。如“打开包装后,请立即将包装塑料袋弃置。”、“非救生用品,只能在浅水中使用”、“不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等。购买及使用玩具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警示语,可避免误用玩具的危险发生。

3.查看有效日期。有些产品是指定在有效期内使用的,要避免使用过期产品。

4.认清CCC标志。在购买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这些属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玩具的产品时,一定要查看上述产品是否有3C标志,以切实保护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

5.拒绝“三无”产品。所有产品都应标明厂名、厂址及合格证,并应用规范汉字标明。进口玩具,也应有中文的玩具使用说明。

6.依照使用说明。一般需要维护保养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应标明维护保养的方法。尤其是复杂的玩具或婴儿玩具。婴儿玩具应注意是否有清洁或消毒的方法,例如是否可以水洗或高温消毒等。

7.索取并保存维权凭证。消费者应当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8.增强安全意识防患未然。许多儿童意外伤害往往源于监护人的疏忽,对3岁以下的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要警惕儿童使用非玩具物品,如激光笔、牙签弩、水精灵等各种易于获得的物品,做好监督和防范措施,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9.发生意外伤害及时就医。监护人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

                                                           洪江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洪江区消费者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