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08:51 【字体:
    2019年,在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人社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洪江区人社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战略目标,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强有力推进人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双述双评”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要求落实,党员固定日活动每月按规定程序开展,全体党员按标准主动交纳党费。2019年6月底到“通道转兵”、“粟裕故居”红色教育基了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制定了《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组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学习,坚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向组织推荐三名优秀的干部。

(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纳入中心组学习,全年集中学习8次。二是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系统绩效评估、纳入党建责任和述职评议、纳入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纳入干部任前考察、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并每半年向区工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强化交心谈心。局主要领导定期与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谈,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工作人员谈,内容从工作作风、工作困难到近期思想动态,通过交心谈心听取干部心声,解决干部疑惑,化解干部矛盾。

(三)严格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坚持“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约法三章”,“四风”问题得到根治。深入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将全体干部个人信息和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录入互联网+监督系统,接受全社会监督。

(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根据区工委、区管委的要求,撤销区企业社保局、机关社保局、工伤保险中心、城乡居保中心,组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并推荐一名年青能力强的干部担任中心主任;撤销就业局,组建就业服务中心;将公务员管理职能划转区工委组织部;将医疗保险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区医疗保障局;将军转安置职能划转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相关人员已按要求转隶到位,目前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稳定,拥护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全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城乡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3267人,完成全年指标的113.43%;失业人员再就业1806人,完成率为100.33%,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16人,完成率为100.6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2人,完成率为101%,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9人,完成率为245%;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为100%。一是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区内外8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达成求职意向1500余人次,实现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100%就业。二是全面落实就业扶贫特岗政策。指导乡村开展特岗人员管理,严把审核关,并及时将人员信息录入系统,103名扶贫特岗人员全部到位上岗,完成率为147.14%;。三是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15个村设立劳务经纪人,按规定在系统平台内开展各项工作,利用微信群和平台短息功能推送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岗位信息60余条。四是加强扶贫车间建设。设立扶贫车间2家,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5名,完成任务数的100%。五是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原高档瓷厂内基本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处,吸纳50家企业入驻。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恒翔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六是积极开展培训班。组织创业培训3期90人参加创业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11人。组织茶艺师、育婴员、保育员、中式面点师、挖掘机和装载机、叉车技能培训20期8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5人,“两后生”5人,完成率为100%;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人共计100万元,为贷款人员累计贴息15.72万元。七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省平台内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每月进行电话核实、抽查,确保了信息更新及时、准确。

(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减震器”和“稳定器”。预计2019年全区征缴社会保险基金1.8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85亿,地方财政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920万元,支付待遇5.8亿元,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其中:企业社保参保企业203家,参保人数14543人,实际缴费13478人;征缴基金90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争取上级资金补助4.85亿元;企业离退休16200人,发放待遇4.88亿元,发放丧葬费及抚恤金2269万元,收支缺口3.9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133个,在职参保人员2553人,征缴基金863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基金征缴321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422万元),退休人员1862人,基金拨付922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2345人(其中待遇领取人员3905人),缴费收入140万元,发放养老金480万元。失业保险参保单位215个,参保登记9261人,完成任务的98.1%,全年预计征缴90万元;发放1000人次113万元。工伤保险参保单位264个,累计参保25532人,实际参保人数8122人,征缴基金400万元,支付待遇388万元。社保基金的完整率、安全率均为100%。

  (三)人事人才等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坚持“凡进必考”原则,严把进人关。公开招聘教师11人,卫健系统专业技术人员21名,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事业编制人员69人,正在有序开展人事工资工作。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正常晋级、晋档、晋薪级工资审批2000多人;乡镇补贴、公安警衔津贴、司法政法委津贴和教龄津贴等审批100人;正常调动、职务晋升和职级并行工资审批34人;办理新进公务员32人的工资核定;办理23人事业单位人员转正工资审批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一次性丧葬费、抚恤金审批40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审批58人;企业退休审批 484人,其中:特殊工种54人,病退38人。三是被征地农民工作。全区被征地失地农民1004人,按规定可享受被征地农民待遇人员844人,按月享受政府补贴人员389人,支付补贴92.56万元。

  (四)劳资争议纠纷有效化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不予受理案件数14件,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9件,截至目前,已成功结案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共5件,涉及金额7.76万元(其中裁决结案3件,调解结案2件),剩余4件尚未办结的受理案件均在《劳动人事争议办案规则》规定的时限内。在《劳动人事争议办案规则》规定时限内的结案率为100%,应双方当事人要求调解案件的调解成功率为100%。日常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了及时、妥善的解答。出台了《关于调整洪江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关于印发洪江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文件,从2019年1月起,人社局负责我区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管理工作,未按规定缴存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的建设工程不得开工,相关部门不得核发施工许可证,同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五)基金运行安全平稳。一是加强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了财政监管、审计监督、内部监控相结合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二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从基金预决算、基金报表、经办机构内部业务控制、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了社会保险各项基金的安全平稳运行,基金安全运行率达100%。三是开展专项检查。通过社保基金管理系统,开展非现场监督,实现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监督,进一步完善了社保基金监管体系。组织基金督查小组,对社会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督查,有效防止基金流失。

明年工作思路

(一)抓实抓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就业扶贫工作。重点培训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加大对培训主体政策激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保质保量的完成市人社局下达的指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经办落实力度,指导、督促乡、村(社区)、用人单位相关补贴的申报,利用好“互联网+就业+精准扶贫”服务平台做好监督,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的影响力,实现用工信息快速精准的共享。全面完成各项就业扶贫指标任务。

(二)抓好社会保险强化征缴扩面工作。一是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要做到六个统一。即: 统一用人单位登记、统一人员异动、统一缴费工资申报核定、统一征收、统一稽查、统一处罚。二是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参保意识。针对社会保险参保、续保、缴费等政策以及大家关心的待遇领取、转移接续等热点问题作重点、细致的讲解宣传。三是加大社会保险稽核力度,确立“以稽核促征缴”的思路。加大对企业缴费稽核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争取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从源头上防止基金流失。

(三)人事人才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对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管理工作要坚持逢进必考的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岗位设置合理,按需设岗。二是要切实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继续做好公益性岗位清退工作,科学设置岗位,严格日常管理考核。

                  洪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