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公示

来源:洪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16:28 【字体:


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申报表

              竹筒乐      

               大班       

           洪江区幼儿园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制作

一、活动背景(主要介绍游戏活动所需的玩教具材料,环境创设、儿童的兴趣和前期经验、教师预期、游戏规则或玩法等。)

材料准备:

多媒体教学PPT、动物头饰、竹筒、布织布、简笔画、纸板、彩笔、胶水、剪刀、小鼓、鞋带、障碍物等。

环境创设:

洪江区幼儿园大三班所在的教学楼是以“古城洪江”为主题的设计,在孩子们每天经过的楼道口设计了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虽没有古城竹海的大气磅礴,但也取其神韵,仿佛置身竹海之中,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古城楠竹的美。楠竹是洪江的特产,在大三班的操作区我们根据“红红的新年”这个主题投放了很多与洪江相关的内容,比如:洪江的美食、洪江的美景、洪江的特产,在洪江特产这个部分我们投放了许多具有洪江的特色材料,“竹筒”就是其中之一,在区域活动中我们想引导孩子们利用“竹筒”这种洪江特色材料来制作有趣的玩具和体育器械。

幼儿的兴趣:

在各种教育活动中我们多次提到洪江的楠竹可以制作许多有用的物品,也给幼儿展示了许多用楠竹制作的装饰品、玩具等,孩子们经常会问,“老师这个玩具好好玩!这个装饰品好美啊!是怎么用楠竹做的啊?好神奇啊!”等等这类的提问。通过这样的教育契机,我们老师希望保护好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参与制作,来见证楠竹的有用。所以我们设计并准备了材料,引导孩子们利用楠竹来制作有趣的玩具和体育器械,孩子们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前期经验:

大三班的孩子们经过小班、中班和大班半学期的幼儿园生活,对于撕、剪、折、涂、贴等手工技能有一定的基础。在区域活动中也有一定的制作玩具和修补图书的经验。在科学方面也有一定的认识,例如:区分颜色、按规律排序、简单的逻辑分析等。在体育游戏方面有玩过踩高跷的经验。

教师预期:

    能根据教师提供的这些材料,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和老师间接性的提示设计制作出一套根据图片内容来叠竹筒的操作区桌面智力游戏,并根据竹筒上的小孔和鞋带探索出踩高跷的户外游戏活动。

游戏规则和玩法:

游戏1:竹筒叠叠乐

裁判出示制作的卡片,每个幼儿根据卡片上的提示,观察图片中竹筒的颜色组合及排列方式,然后按照卡片上的内容迅速排列好,特别是要仔细观察卡片中竹筒的排列是水平的还是垂直的或者是水平加垂直的,排列完成立刻拍响小鼓,裁判马上判定是否正确,如果正确获胜幼儿获得卡片,依次进行,只至卡片全部出示完毕,看看谁的卡片最多,获得卡片最多者获胜。

游戏2:踩高跷

幼儿自由设置障碍物和路径,分组进行踩高跷的游戏。玩高跷的重点是想要站的稳,必须脚底的中心部分踩在高跷上;想要走得快、跨的稳,必须双手把绳子拉直。

二、活动内容与过程实录(主要介绍游戏活动的内容和过程,包括幼儿与

环境材料互动、探究和交往的关键环节和典型行为,以及教师的支持与回

应等.

竹筒乐这个游戏活动分为集体教学活动、操作区游戏活动和户外体育游戏活动三个的部分。

第一部分:集体手工游戏活动:《自制游戏材料》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比较、发现不同的排列方式。能创造出不同的纵向垂直、横向水平和纵向垂直加横向水平的排列方式。

2、大胆地参与情景表演,不怯场。

3积极参加手工活动,能与同伴愉快地合作。

游戏准备:

多媒体教学PPT、动物头饰、道具鞋子、纸板、彩笔、胶水、剪刀

活动过程:

一、手指律动引入活动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提出5种颜色。

1、我们一起来表演手指操《七个阿姨来摘果》,想一想阿姨们都摘到了什么水果呢?儿歌:一二三四五六七,七个阿姨来摘果。七个果子摆七样,苹果、桃、柿子、李子、栗子、梨。

2、今天老师带来了5种颜色宝宝,谁来说一说这些颜色像什么水果?

二、出示多媒体PPT,认识纵向垂直、横向水平以及纵向垂直和横向水平相结合的排列方法。

1、出示PPT故事,小兔的妈妈给小熊买了5双白色的鞋子,鞋子虽然很漂亮,可是小兔觉得她自己是白色的,鞋子也是白色的,穿在身上就看不出来了。于是小兔找来5种颜色的颜料,想把鞋子染成漂亮的颜色。不一会儿,小兔的5双鞋子被染成了红、蓝、紫、黄、棕5种颜色,小兔把鞋子整整齐齐地摆成一横排放在屋外晒干(横向水平排列)。晒好后,小兔准备回家,这个时候小熊来了,小熊说小兔你有这么多的五颜六色的鞋子呀,真好!但是我觉得一横排的排起来不好看,你看看我来帮你晒,肯定更好看,于是小熊把小兔的裙子整整齐齐地摆成一竖排(纵向垂直排列),小熊说“你看你看,是不是更好看呢?”,小兔皱皱眉。就在这个时候小猴走过来看了看,说“我有方法可以摆得更好看”,于是小猴把小兔子的鞋子上面摆两双,下面摆三双整整齐齐的摆好(纵向垂直加横向水平排列),三个小动物七嘴八舌地说起来,都说自己摆得好看,怎么办呢?到底谁摆得最好看呢?他们只好请来大象伯伯来给他们当裁判。

2、提问,让孩子思考问题,小朋友们,如果你是大象伯伯,你觉得谁的摆放方式最好看?为什么?请幼儿回答问题。

3、一起来看看故事的结尾,大象伯伯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审美观,我觉得你们的摆放方式都很美,都能自己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创新,也让大象伯伯我知道了摆放排列有这么多种方式,有纵向垂直、横向水平和纵向垂直加横向水平的排列方式。我觉得你们都很厉害。小动物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都害羞地笑了起来。

教师小结:我也觉得小动物们都很棒,让我们知道了物品了排列有纵向垂直、横向水平和纵向垂直加横向水平的排列方式。

三、创设情景,出示表演道具,幼儿表演故事

1、小动物们都很厉害,你们想不想来扮演扮演小动物们来进行排列呢?

2、幼儿戴上头饰进行表演     

3、教师小结

四、制作卡片游戏

1、今天老师也带来了5种颜色和许多有趣的物品,想请小朋友们发挥你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排列物品,你们想挑战吗?

2、教师强调游戏规则。

3、幼儿操作,教师巡回观察指导。

五、展示作品

1、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请个别幼儿分享你为什么要这样排列。

2、教师小结

第二部分:操作区游戏活动:《竹筒叠叠乐》

活动目标:

1、能对提供的竹筒与相应颜色的布织布和集体制作的排列卡片进行联系想象,探索发现游戏方法。

2、培养幼儿园敏锐的观察及注意力。能对卡片上的内容进行观察并确定排列方式,大胆利用竹筒排列出来。并能与同伴合作分工开展区域游戏活动。

3、能体验到楠竹的有用有趣,对家乡的特色材料感兴趣。

游戏准备:

竹筒、布织布条、排列卡片、小鼓。

活动过程:

一、观看楠竹工艺品,激发兴趣

1、孩子们,你们瞧瞧这些工艺品是用什么做成的?

2、幼儿根据已有的经验回答(竹子)

3教师小结:这些都是我们洪江的特产楠竹做的,楠竹是竹子的一种,用楠竹可以制作成很多的漂亮精致的工艺品,像现在我们洪江的楠竹加工厂里面加工的许多工艺品、生活用品,比如:切菜板、鞋架、书柜、桌子、椅子、精美的装饰品等等,在市场上非常畅销。

二、出示竹筒和孩子们制作的玩具卡片,设计游戏。

1、引入:今天老师给大家准备了许多的竹筒、彩色的布带以及我们小朋友自己制作的玩具卡片,我们一起开动脑筋,一起来商量设计一个游戏,怎么样?

2、交代任务,带着任务去探索

1)认真观察提供的材料的特点。

2)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各种材料与材料之间的关系,几种材料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3、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利用这些材料怎么玩?

4、集中幼儿进行讲评:对于积极动脑、富有创造性的幼儿予以表扬鼓励。5、教师收集问题,总结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和幼儿达成共识,形成游

戏玩法。

三、幼儿开始游戏活动

1、教师适时指导。在游戏中遇到分歧先自己协商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可以跟老师说,但是我们要先学会自己自己解决,不要一遇到问题就请求帮助,不动脑筋、不想办法。

2、幼儿游戏,教师观察记录。

四、游戏结束

1、组织幼儿有序地将游戏材料收好,把制作的新游戏玩具安排固定位置。

2、与幼儿谈谈收获、经验等,小结游戏情况。结束活动!

第三部分:户外体育游戏活动:《踩高跷》

活动目标:

1、能利用竹筒和鞋带探索出高跷的游戏方式,感知竹筒有多种用途,能一物多用。

2、能大胆运用高跷进行各种户外游戏活动,提高身体平衡力及动作协调性。

3、感受与他人共同合作布置游戏场地的乐趣。

游戏准备:

竹筒、鞋带、障碍物等

活动过程:

一、热身准备活动

  带领幼儿做热身操,激发幼儿参与的活动兴趣,将幼儿带入快乐的运动状态。

二、探索活动

1、出示操作区玩的竹筒和鞋带

在区域活动中我们玩的这个竹筒你们还记得吗?今天老师想请小朋友们利用竹筒和鞋带来玩一个体育游戏,大家一起来想一想怎么玩。

    2、引导幼儿探索发现竹筒上的细节部分(竹筒上两边对称的小洞),并与鞋带产生联系,发现玩法。

3、教师收集问题,总结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和幼儿达成共识,形成游

戏玩法。

4、幼儿在场地进行自由练习。

三、绕障碍比赛

1、分组设计障碍物,设计路线,将椅子摆在地上作障碍,成一条直线或曲线,让幼儿踩高跷按顺序直线走或曲线走,锻炼幼儿的身体平衡能力。

2、强调游戏规则。幼儿分成两队,听口令后进行比赛。

3、进行比赛

四、结束活动。

1、幼儿自由地在场地上捏捏腿,做放松活动。

2、整理好高跷,回教室。

3、教师小结游戏情况,活动结束。

三、活动的特点及价值所在(主要介绍活动的特点及其对幼儿学习发展的价值,反思教师支持行为的适切或不足,分析可能生成的教育契机以及进一步的支持策略等。)

本次游戏活动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游戏以合作性游戏为主,本班幼儿的合作水平较高。孩子们升入大班后,他们的游戏方式不再局限于一个人玩,两个人玩,更多的是有了团队协作游戏意识了,他们交往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喜欢与同伴一起玩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会自己组成小组,一起围绕一个共同的游戏活动,互相帮助、合作分工,共同完成任务。所以我们设计的本次游戏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合作性游戏为主,例如:在竹筒叠叠乐的游戏中孩子们合作分工,谁发卡片,谁进行比赛,出现问题怎么解决,都由他们自己商量进行,并能和谐地开展游戏活动。

第二个特点是:游戏中注重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大班幼儿在创造能力上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能够在教师适宜的启发和引导下,根据原由的经验进行创造性的设计。孩子们拿到游戏材料后不会仅限于一种操作方式,会想到很多老师们都想不到的玩法,孩子们的想象力的不可估量的,他们的想象空间很大,这会使游戏活动表现出更多的创造性。在本次游戏活动中制作卡片的环节,我们把问题抛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来创造不同的排列方式,在创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个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大班的孩子们在游戏活动时不再满足于追随和服从,而是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游戏活动时根据老师的大概思路已经能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一个大致的想法。他们的行为多了些目的性和计划性。所以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非常注重孩子自主性的培养。在踩高跷设计游戏路线时,我们把主动权、自主权交给孩子,让孩子们自己设计、规划路线,让孩子有机会为自己做主。

第四个特点是在区域游戏材料的选择上不仅要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的需求来选择,也充分考虑材料的多用性、开发性和安全性。

本次游戏活动对幼儿学习发展的价值:

一、社会交往性、自主性发展

一个人不断成长不断学习,最终的目的就是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幼儿园

中应十分注重孩子社会性的培养,游戏是孩子们在幼儿园中最喜欢活动,很多游戏都需要孩子与其他人共同进行,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扮演自己熟悉的角色,模拟生活情境,体验不同角色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就会逐渐学会与他人竞争、合作、交往,学习掌握许多的社会角色、了解社会道德规范等。在本次游戏活动中的听故事环节中,我们创设情景,以宽松的环境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去思考问题,创造结果。在竹筒叠叠乐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发生了分歧,我们不是一味地马上帮助解决,而是站在孩子的视角去想、看问题,给予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和时间,让孩子们学习如何与别人相处,如何互相适应和理解别人等等,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这些对幼儿的社会性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创造力发展

游戏是幼儿创造力发展的源泉。孩子们在游戏中能够自由探索,大胆想象,而不受成人世界的约束和限制大胆想象和创造是非常有价值的。以孩子们设计卡片为例,幼儿对于故事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的理解和再现就是幼儿对故事的创造在卡片中的反应。这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再创造过程,孩子们的创造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再创造过程中不断发展。

    三、促进幼儿生长发育

幼儿阶段的孩子身体健康成长是最为重要的,一切活动的前提是要身体健康,让孩子们以积极热情饱满的态度参与到体育游戏活动中来,我们利用竹筒,不仅能玩智力游戏,还能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幼儿的体质,让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这也是本次游戏活动中非常有意义的地方。

活动反思:

通过本次活动,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还有很多,特别是以下几点,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1、如何把握好完全放任幼儿和过度干预幼儿之间的度,我们都知道幼儿教师的身份是观察者、引导者,在游戏活动中,如何及时的介入,及时的隐退,介入时选择以支持者、旁观者、共同游戏者还是游戏带头人的角色介入等等,这些对幼儿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还很欠缺方法和方式。

2、注重物质环境,轻视精神心理环境,在游戏创设中我们根据目标以及孩子的需要在物质环境的选择、设计上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其实精神心理环境的建设对于孩子的发展来说也尤为重要,比如安全放心的心理氛围、和谐自由的精神环境等等,营造适宜的精神心理环境也是今后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3.评价重视结果,轻过程。

在评价时经常只关注孩子们活动的结果,而忽视了孩子们在探索过程中的点滴。这样有部分没有成功的幼儿就无法体验成功的喜悦,自信心也会遭受打击,因而失去了继续探索的动力,也造成许多教育契机的丢失。

总之,在本次游戏活动中还有许多的不足,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去发现、反思、总结和完善,不断提升我们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质量,促进每个幼儿得到发展,也促进我们教师在专业上的成长。

四、专家组推荐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