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湖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怀化市“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彭国甫作动员讲话 刘建武陈国辉讲话 雷绍业主持

来源:怀化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怀化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0月23日上午,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怀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督察组组长刘建武、副组长陈国辉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主持。


刘建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再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建立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亲自倡导并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时刻都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督察工作权威,严格程序规范,加强力量配备,严肃督察问责,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督察权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督察整改工作,先后成立了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分两批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生态环境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逐步形成,大量重点、难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破坏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刘建武强调,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这次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就是要立足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查清问题,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真正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回头看”重点督察中央交办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整改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2020年夏季攻势”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和推进情况等。同时,针对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际情况,结合怀化市具体情况,同步统筹安排废弃矿山环境污染防治专项督察,采取统一实施督察、统一报告反馈、分开移交移送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震慑,压实责任,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彭国甫表示,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全市上下要自觉把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按照《怀化市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总体工作方案》,精准精细精实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全面彻底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持开门整改、信息公开,发挥人民群众在环境保护中的主体作用,汇聚磅礴的力量。对现存问题,必须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套方案,实行台账式管理、督办、销号、考核、奖惩,限时保质完成任务;对新发现的问题除实行台账式管理之外,必须立足于快查快办,快查不了的先回应;对个性问题用特殊办法具体分析具体解决,并从个性问题中找到共性原因、举一反三抓整改。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军令如山、军法从处、军功论赏,扛牢抓实责任,强化督察督办,严肃考核问责,对整改滞后、进展不理想的,下达督办函,限期整改到位;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任务的,查明原因,该处理的坚决处理到位。

彭国甫强调,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盯紧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燃气、用电和危化品、油气输送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

会上,陈国辉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接受被督察对象和社会监督做了表态。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怀化市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参加会议,怀化市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5天。进驻期间(2020年10月23日-11月6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45—2209851,专门邮政信箱: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A012号。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8: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怀化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处理。

(记者 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