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守护青山绿水

“利剑”行动|卫片图斑“现疑云” 洪江区快速查处一家隐蔽非法“小化工”

来源: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16:24 【字体:

       “利剑”行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环境风险大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执法重点,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取得一定的效果。特别是通过线索移交,严肃查处了桂花园乡铁溪村七家湾组桃家冲山林中一处隐蔽的非法加工作坊,起到了“查处一案 警示一批 教育一片”的作用。

一、案情简介

8月11日,洪江区自然资源局通过卫片执法图斑发现桂花园乡铁溪村七家湾组桃家冲山林地上存在可疑构筑物,随后立即联系相关执法部门求证有关此构筑物的信息,并商定联合各部门进行突击检查。8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牵头联合洪江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及桂花园乡政府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相关区域开展排查,并用无人机对周边进行了勘察,发现一家正在生产的黑作坊,现场烟雾缭绕、臭气熏天。

二、处理情况

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执法人员随即对黑作坊建设地所属的桂花园乡铁溪村七家湾组下达了《监察通知书》,要求其督促该作坊立即停止违法行为。8月13日至14日,执法人员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经核查,该加工点用于加工脱模剂,脱模剂属于建工建材用化学助剂,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为制浆造纸企业产生的皂化物。该加工点未办理任何手续,非法占用林地,未配套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对周边的大气、土壤产生较为严重的污染。8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向该加工点下达了《环境保护查封、扣押决定书》,对其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查封。

三、典型意义

    此次依靠高科技手段发现问题,多部门联动执法,有效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对违法违规“小化工”(作坊)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区将继续加强打击力度,对非法企业实施“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