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守护青山绿水

洪江区以“三线一单”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16:45 【字体:

    近年来,洪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特别是在洪江高新区建设方面,始终坚持在“三线一单”的牵引管控下,通过严把基础建设、项目准入和环境质量的“三道关口”,做实环境保护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图为洪江高新区(洪江区)全景图

   一、“三线一单”严把园区基础“建设关”。一是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洪江区作为怀化市的老工业基地,化工产业基础较好。为此,洪江区围绕“三线一单”,引导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 明确洪江高新区走专业化、循环化发展之路。目前,已形成以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并已纳入湖南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二是科学合理编制规划。“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入融合到洪江高新区发展规划编制之中,组织生环、发改、科工、应急、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深入调研论证,以“三线一单”管控单元为基准,以区域承载力水平、管控要求为基础,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环境底线思维,将生态环境准入要求落实到规划内容,突出保护和发展相协调,从规划层面指导洪江高新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三是提升环保基础设施。根据“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对洪江高新区环保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据统计,近年来,洪江区先后投入近10亿元,积极提升洪江高新区基础配套,建成了综合输送管廊、集中供能、污水处理厂、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危化品救援中心、安全应急预警平台和空气质量微站等一批环保配套设施。洪江高新区的环保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园区综合竞争力,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图为洪江高新区(洪江区)污水处理厂

图为洪江高新区(洪江区)管廊图

二、“三线一单”严把项目准入“审核关”。一是精准招商。在制定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时,科学活用“三线一单”对产业的引导和约束,把“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列入园区准入要求,明确规定以‘三线一单’为导向,负面准入清单以外的企业项目坚决不引入,管控范围以外的产业项目坚决不引进。同时,把“三线一单”对产业的要求,写入了洪江高新区调区扩区规划环评里,明确鼓励引进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基础化工为主导产业,沿江1km区域规划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并给予以上企业更多优惠支持。二是主动服务。对符合“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项目,提供项目审批“跟踪式、管家式、定制式”服务。特别是在生态环境审批方面,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提前介入项目的立项、环评、建设等环节,主动服务,规范审批流程,给企业“减负排压”。例如:2021年实现在深交所上市的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年产10万吨离子膜氯碱搬迁升级改造及配套建设项目作为该公司上市的支撑项目,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洪江区分局开启了“提早介入,多方联动”的“编审同步”模式,缩短了项目环评审批时间,确保了项目高效率落地,极大地缩短了企业上市申报时间。三是强化监管。强化园区落地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建立起“一企一档”的档案管理制度,并将59家企业纳入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系统,为守法企业营造公平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为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升级改造及配套建设项目最新进展图

三、“三线一单”严把环境质量“监测关”。一是坚持以“三线一单”要求为底线标准,以“循环经济、绿色化工、创新引领、持续发展”的理念打造洪江高新区生态循环产业链条,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引进现有园区主导企业的上下链项目,从而达到园区内各企业相互关联、利用,既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又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工业污染。目前,洪江高新区产品自给率、三废(废液、废气、废渣)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0%和85%。二是逐步建立健全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环境经济政策,倒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其转变经营方式和生产方式,减少“三废”排放量。三是建立企业减排档案,将污染物控制落实到总量管理环节中,在保证区域环境质量和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的同时,对现有企业进一步加大监察监测力度,帮助企业排查污染隐患,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图为洪江区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对高新区雨水排口进行采样

图为洪江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能力建设图

下阶段,洪江区将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百亿园区”“创国家级绿色园区”为目标,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续深入实践“三线一单”成果管控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强化担当,全力加快洪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