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洪江区横岩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6年调整完善方案

来源:洪江区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11:04 【字体:

洪江区横岩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2016年调整完善方案

横岩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五月


第一章基本情况...................................................................................................................................... 1

第一节乡域概况................................................................................................................................. 1

第二节土地利用现状......................................................................................................................... 1

第二章规划修改的期限与范围............................................................................................................ 2

第三章土地利用规划目标调整情况.................................................................................................... 2

第一节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2

第二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目标......................................................................................................... 2

第四章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 3

第五章 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4

第一节 城镇工矿用地布局调整........................................................................................................... 4

第二节 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调整....................................................................................................... 4

第三节 交通水利用地布局调整........................................................................................................... 4

第四节 其他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4

第六章土地利用结构调整..................................................................................................................... 5

第一节土地利用总体结构调整......................................................................................................... 5

第二节农用地结构调整..................................................................................................................... 5

第三节建设用地结构调整................................................................................................................. 5

第四节其他土地地结构调整............................................................................................................. 5

第七章土地利用分区调整情况............................................................................................................ 6

第八章 易地扶贫拆迁方案....................................................................................................................... 9

第一节基本情况................................................................................................................................. 9

第二节总体思路................................................................................................................................. 9

附表:........................................................................ 11

附表1  横岩乡土地利用现状表(2014年)................................................................................... 11

附表2  横岩乡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表................................................................................................ 12

附表3  横岩乡土地利用规划目标调整表........................................................................................ 13

附表4  横岩乡落实上一级土地利用规划指标情况表.................................................................... 13

附表5  横岩乡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解表................................................................ 13

附表6  横岩乡调入区域规划调整前后对比表................................................................................ 14

附表7  横岩乡土地用途分区修改情况表........................................................................................ 14

附表8  横岩乡土地用途分区面积统计表........................................................................................ 15

附表9  横岩乡重点项目用地规划表................................................................................................ 15

附图

1、横岩乡土地利用现状图(2014年)

2、横岩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

3、横岩乡建设用地空间管制与基本农田保护图

4、横岩乡土地整治规划图


第一章基本情况

                    第一节乡域概况

横岩乡位于洪江区西部沅江两岸,呈带状分布,西邻黔城乡,南接会同县萧家乡,东连桂花园乡,北与洪江市土溪乡相邻,沅江与洪黔公路贯穿东西。

本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夏季多雨,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全乡多年年平均降雨量为1335.3mm,年平均气温16.7℃。境内水资源丰富,沅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境。

本乡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倾斜边缘的雪峰山主脉的西部山麓,全境以山地为主,整体地势西高东低、南北两端高中间低。区内出露地层主要有第四系、第三系、寒武系、震旦系和元古界板溪群,区内松散岩类、碎屑岩类及变质岩类分布较广。

全乡辖3个行政村,共1093户,总人口3974人。本乡以经营农业为主,耕地主要产区分布于菖蒲村、横岩村;境内楠竹、松杉等经济林木资源十分丰富,经济林各村均有广泛分布。

第二节土地利用现状

2014年,横岩乡土地总面积3433.91公顷,其土地利用结构为:

农用地2929.0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5.30%,其中耕地234.4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6.83%;园地42.3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23%;林地2581.1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5.17%;其他农用地71.1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07%

建设用地102.2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98%,其中城镇用地0.7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02%;农村居民点用地68.1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98%;采矿及其他独立用地1.3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04%;交通水利用地30.4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89%;其他建设用地1.54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04%   

其他土地402.6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1.72%,其中水域338.0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84%;自然保留地64.6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88%

1-1  横岩乡2014年土地利用现状结构表

单位:公顷、%

面积

比例

土地总面积

3433.91

100.00%

农用地

耕地

234.47

6.83%

园地

42.33

1.23%

林地

2581.15

75.17%

其他农用地

71.13

2.07%

合计

2929.08

85.30%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用地

0.71

0.02%

农村居民点用地

68.16

1.98%

采矿及其他独立用地

1.35

0.04%

小计

70.22

2.04%

交通水利用地

30.46

0.89%

其他建设用地

1.54

0.04%

合计

102.22

2.98%

其他土地

水域

338.01

9.84%

自然保留地

64.60

1.88%

合计

402.61

11.72%

第二章规划修改的期限与范围

本次规划修改以2005年为基期年,2014年为规划修改年,2020年为目标年。

规划范围为横岩乡区域内的所有土地,土地总面积3433.91公顷。

第三章土地利用规划目标调整情况

第一节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修改后,到2020年,全乡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20公顷,规划修改后耕地保有量较修改前保持一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71.90公顷,规划修改后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较修改前保持一致;全乡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补充耕地12.54公顷,规划修改后补充耕地任务量与修改前保持一致。

第二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目标

1、建设用地总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20.17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建设用地总规模较修改前增加0.30公顷。

2、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83.18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较修改前保持一致。

3、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城镇工矿用地规模控制在1.35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建设用地总规模较修改前保持一致。

4、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0.92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较修改前增加0.31公顷。

5、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规模控制在27.37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规模较修改增加0.30公顷。

6、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

修改后,至2020年,全乡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控制在11.24公顷以内,规划修改后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规模较修改前增加0.26公顷。

3-1  横岩乡土地利用规划目标调整表

单位:公顷、%

指标名称

修改前2020

修改后2020

指标变化情况

指标属性

总量指标

耕地保有量

220

220

0.00

约束性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171.98

171.9

0.00

约束性

建设用地面积

119.87

120.17

0.30

预期性

城乡建设用地面积

83.18

83.18

0.00

约束性

城镇工矿用地面积

1.35

1.35

0.00

预期性

增量目标

新增建设用地面积

30.61

30.92

0.31

预期性

建设占用农用地面积

27.07

27.37

0.30

预期性

建设占用耕地面积

10.98

11.24

0.26

约束性

补充耕地任务量

12.54

12.54

0.00

约束性

第四章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

1、调出情况

调出基本农田4.63公顷,主要分布在横岩村、菖蒲村、鸬鹚村。其中因现状非耕地及质量较差需调出2.78公顷,主要分布在横岩村、鸬鹚村,因建设用地调入需调出基本农田1.85公顷,主要分布在横岩村。

2、补划情况

本乡可补划为基本农田的优质一般耕地主要布局在鸬鹚村,此次补划基本农田1.47公顷。

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170.72公顷,落实了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主要布局在横岩村、菖蒲村。

第五章 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第一节 城镇工矿用地布局调整

横岩乡城镇工矿用地调整主要用于落实十三五规划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如海事工作码头、洪江港口进港公路、S339会同县堡横公路(洪江区段)等的建设。

通过对全乡城镇工矿用地剩余空间的具体情况分析,调出城镇工矿用地指标0.04公顷,横岩乡城镇工矿用地规模为1.31公顷。

第二节 农村居民点用地布局调整

本次规划修改,调入新增农村居民点用地0.04公顷,主要用于村民集中建房、村级基础设施用地等项目用地,规划至2020年,横岩乡农村居民点用地规模为81.87公顷。

第三节 交通水利用地布局调整

一、交通水利用地需求

根据十三五规划交通、水利用地项目安排,20162020年,横岩乡规划重点交通水利项目30个。

其中交通项目21个,包括S339会同县堡横公路(洪江区段)、洪江港口进港公路、土溪冲黄茅绕城路等。

规划重点水利项目9个,包括菖蒲电站、小型水库建设、古商城自来水厂、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等。

二、交通水利用地规模变化

规划至2020年,全区交通水利用地规模为30.12公顷,与修改前保持一致。

第四节 其他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规划期内,由于2016-2020年期间横岩乡急需落地的重点项目有菖蒲电站、横岩村工业小区、横岩旅游度假村等,横岩乡调入其他建设用地0.30公顷,其他用地建设规模由6.57公顷增加至6.87公顷。

第六章土地利用结构调整

第一节土地利用总体结构调整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土地利用的需求,优先安排农用地,合理规划建设用地,适度开发未利用地,调整三大类土地利用结构:

规划至2020年,全乡农用地由规划修改前的2918.85公顷调整为2918.53公顷,减少0.32公顷,农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由85.00%调整到84.99%

规划至2020年,全乡建设用地由规划修改前的119.87公顷调整为120.17公顷,增加0.3公顷,建设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由3.49%调整到3.50%

规划至2020年,全乡未利用地由规划修改前的395.19公顷调整为395.21公顷,增加0.02公顷,未利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11.51%,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第二节农用地结构调整

在保持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调整农业用地结构和布局,因地制宜安排耕地、园地、林地等各类用地。

规划至2020年,全乡耕地由规划修改前的236.03公顷调整为235.76公顷,减少0.27公顷,全乡耕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6.87%,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园地由规划修改前的34.2公顷调整为34.18公顷,减少0.02公顷,全乡园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1.00%,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林地由规划修改前的2576.47公顷调整为2576.48公顷,增加0.01公顷,全乡林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75.03%,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其他农用地由规划修改前的72.15公顷调整为72.11公顷,减少0.04公顷,全乡其他农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2.10%,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第三节建设用地结构调整

围绕实现人口与建设用地协调增长,提高建设用地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建设用地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根据省下达的控制指标,优先确保重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保障区域经济发展必需的城镇及独立建设用地;结合农业现代化建设要求,满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必需的村镇建设用地需求。

规划至2020年,全乡城乡建设用地较规划修改前保持不变,为83.18公顷,全乡城乡建设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2.42%,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交通水利用地较规划修改前保持不变,为30.12公顷,全乡交通水利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0.88%,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其他建设用地由规划修改前的6.57公顷调整为6.87公顷,增加0.3公顷,全乡其他建设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由0.19%调整到0.20%

第四节其他土地结构调整

适度开发宜农其他土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和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未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

规划至2020年,全乡水域较规划修改前保持不变,为338.5公顷调,全乡水域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9.86%,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规划至2020年,全乡自然保留地由规划修改前的56.69公顷调整为56.71公顷,全乡自然保留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为1.65%,较修改前保持不变。

6-1 横岩乡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表

单位:公顷、%

2014年基期年

规划目标年(修改前)

规划目标年(修改后)

(修改后修改前)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农用地

耕地

234.47

6.83%

236.03

6.87%

235.76

6.87%

-0.27

-0.01%

园地

42.33

1.23%

34.2

1.00%

34.18

1.00%

-0.02

0.00%

林地

2581.15

75.17%

2576.47

75.03%

2576.48

75.03%

0.01

0.00%

其他农用地

71.13

2.07%

72.15

2.10%

72.11

2.10%

-0.04

0.00%

合计

2929.08

85.30%

2918.85

85.00%

2918.53

84.99%

-0.32

-0.01%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用地

0.71

0.02%

0

0.00%

0

0.00%

0

0.00%

农村居民点用地

68.16

1.98%

81.83

2.38%

81.87

2.38%

0.04

0.00%

采矿及其他独立用地

1.35

0.04%

1.35

0.04%

1.31

0.04%

-0.04

0.00%

小计

70.22

2.04%

83.18

2.42%

83.18

2.42%

0

0.00%

交通水利用地

30.46

0.89%

30.12

0.88%

30.12

0.88%

0

0.00%

其他建设用地

1.54

0.04%

6.57

0.19%

6.87

0.20%

0.3

0.01%

合计

102.22

2.98%

119.87

3.49%

120.17

3.50%

0.3

0.01%

其他土地

水域

338.01

9.84%

338.5

9.86%

338.5

9.86%

0

0.00%

自然保留地

64.6

1.88%

56.69

1.65%

56.71

1.65%

0.02

0.00%

合计

402.61

11.72%

395.19

11.51%

395.21

11.51%

0.02

0.00%

土地总面积合计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0

0.00%

第七章土地利用分区调整情况

为优化配置各类土地资源,协调好建设用地与农业用地的关系,按照土地基本用途和利用管制措施的不同,将全区土地划分为基本农田保护区、一般农地区、城镇建设用地区、村镇建设用地区、独立工矿区、风景旅游用地区、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区、林业用地区等九个土地用途区。

(一)基本农田保护区

基本农田保护区是指根据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区,规划面积226.49公顷。本区的主要管制规则是:

1、区内土地主要用作基本农田和直接为基本农田服务的农田道路、水利、农田防护林及其他农业设施;区内的一般耕地,应参照基本农田管制政策进行管护;

2、区内现有非农建设用地和其他零星农用地应当优先整理、复垦或者调整为基本农田;规划期间确实不能复垦或者调整的,可以保留现状用途,但不得扩大面积;

3、禁止占用区内基本农田进行非农建设,禁止在基本农田上建房、建窑、建坟、挖沙、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

4、规划期内已安排占用耕地的独立建设项目,以及在布局走廊范围内的交通、水利等线性工程,占用耕地面积不突破基本农田保护区内预留规模的,符合规划,按一般耕地报批,按基本农田补偿。

(二)一般农地区

一般农地区是指除基本农田以外的一般耕地、园地以及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其他农用地而划分的用地区,规划面积126.51公顷。本区的主要管制规则是:

1、区内土地主要为耕地、园地、畜禽水产养殖地和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田防护林及其他农业设施用地;

2、区内现有非农业建设用地和其他零星农用地应当优先整理、复垦或者调整为耕地,规划期间确实不能整理、复垦或者调整的,可保留现状用途,但不得扩大面积;

3、禁止占用区内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油井、高压线塔基、地下管线以及不宜在建设用地区内配置的国家与省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外),不得破坏、污染和荒芜区内土地。

(三)城镇建设用地区

城镇建设用地区是指为城镇建设发展需要必须划定的建设用地扩展边界范围,本乡并未划定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区。

(四)村镇建设用地区

村镇建设用地区是指村庄、集镇人口聚居需要划定的建设用地规模控制范围。规划面积84.77公顷,本区土地用途管制规则为:

1、区内土地主要用于村庄、集镇建设,与经批准的村庄、集镇规划相衔接;

2、坚持农民建房向中心村集中的原则,鼓励通过土地整理,将其他用地区内零星分布的农村居民点向本乡集中,严禁在本乡以外新增用地用于村镇建设;

3、区内农用地在批准改变用途前,应当按现用途使用,不得荒芜。

(五)独立工矿用地区

独立工矿区是指独立于城镇村之外的采矿用地以及其他独立建设用地发展需要划定的土地用途区,规划面积1.47公顷,本区主要管制规则是:

1、区内土地主要用于采矿业以及其他不宜在居民点内安排的工业用地;

2、区内土地使用应符合经批准的工矿建设规划;

3、区内因生产建设挖损、塌陷、压占的土地应及时复垦;

4、区内建设应优先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闲置地和废弃地;

5、区内农用地在批准改变用途前,应当按现用途使用,不得荒芜。

(六)风景旅游用地区

风景旅游用地区是指具有一定游览条件和旅游设施,为人们进行风景观赏、休憩、娱乐、文化等活动需要划定的土地用途区,规划面积5.37公顷,本区主要管制规则是:

1、区内土地主要用于旅游、休憩及相关文化活动;

2、区内土地使用应当符合风景旅游区规划;

3、区内影响景观保护和游览的土地,应在规划期间调整为适宜的用途;

4、在不破坏景观资源的前提下,允许区内土地进行农业生产活动和适度的旅游设施建设;

5、严禁占用区内土地进行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生产建设活动。

(七)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是指基于维护生态环境安全需要进行土地利用特殊控制的区域,主要包括生态公益林、森林公园核心区、生态隔离、饮用水源保护区等,规划修改后,本区未划定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八)林业用地区

林业用地区主要是为发展林业生产和改善生态环境需要划定的土地用途区,规划面积2608.36公顷,本区主要管制规则是:

1、区内土地主要用于林业生产,以及直接为林业生产和生态建设服务的营林设施;

2、区内现有非农业建设用地,应当按其适宜性调整为林地或其他农类型的营林设施用地,规划期间确实不能调整的,可以保留现状用途,但不得扩大面积;

3、区内零星耕地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需要可转为林地;

4、未经批准,禁止占用区内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禁止占用区内土地进行毁林开垦、采石、挖沙、取土等活动。分区面积及数量变化具体见附表。分区面积及数量变化具体见附表。

7-1  横岩乡土地用途分区修改情况表

单位:公顷、%

土地用途区类型

修改前

修改后

变化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重

基本农田保护区

228.02

6.64%

226.49

6.60%

-1.53

-0.04%

一般农地区

124.94

3.64%

126.51

3.68%

1.57

0.05%

城镇建设用地区

0

0.00%

0

0.00%

0

0.00%

村镇建设用地区

84.81

2.47%

84.77

2.47%

-0.04

0.00%

独立工矿用地区

1.52

0.04%

1.47

0.04%

-0.05

0.00%

风景旅游用地区

5.04

0.15%

5.37

0.16%

0.33

0.01%

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363.75

10.59%

0

0.00%

-363.75

-10.59%

林业用地区

2608.5

75.96%

2608.36

75.96%

-0.14

0.00%

其他用地区

17.33

0.50%

380.94

11.09%

363.61

10.59%

合计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0

0.00%

第八章 易地扶贫拆迁方案

第一节基本情况

    (一)搬迁规模

根据洪江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拆迁指示,横岩乡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数是720人,全部为集中安置户。

    (二)安置对象

横岩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是严格按照《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认办法(暂行)》(湘扶办发[2016]1号)文件要求,经层层审核、审批、公告后签订搬迁协议的。针对搬迁户的具体情况,横岩乡逐户制定了搬迁贫困户的脱贫帮扶计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项目选址、用地情况

横岩乡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是利用洪江古商城旅游开发的搬迁安置户仁园小区(已报批)的其中两栋安置户进行安置,整个小区项目选址、用地等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统一进行。

第二节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为主题,以根本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为主线,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主战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金管理、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引导相关支农力量协同推进项目区经济社会建设,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确保搬得出、稳定住、能发展、可致富。

(二)基本原则

1、明确对象、细化目标。加强调查研究,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要求,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做好统计。做到无漏报、无错报,坚决打击瞒报、谎报。根据搬迁对象构成和分布的不同情况,细化建设目标和内容。

2、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专项扶贫工程,必须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强迫命令。各级政府作为工程实施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积极稳妥组织实施。

3、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根据县、乡、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布局安置区域,合理确定搬迁重点和规模,结合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优先安排自然环境特别恶劣地区深度贫困群众。

4、量力而行、稳步推进。根据安置资源条件和资金筹措能力,科学编制实施规划,优化安置方案,区分轻重缓急,明确搬迁目标任务和建设时序,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5、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充分尊重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合理确定安置方式,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宜农则农、宜工则工。

6、自力更生、各方支持。在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动员引导各方力量共同支持的同时,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尽快实现自我发展脱贫致富。

7、合理选址,确保安全。综合考虑区位、交通、配套设施等基础条件,认真细致做好选址勘察、评估等工作,确保安置点选址符合总体规划确定的聚居点布点的原则和要求。


附表:

附表1  横岩乡土地利用现状表(2014年)

单位:公顷、%

面积

比例

土地总面积

3433.91

100.00%

农用地

耕地

234.47

6.83%

园地

42.33

1.23%

林地

2581.15

75.17%

其他农用地

71.13

2.07%

合计

2929.08

85.30%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用地

0.71

0.00%

农村居民点用地

68.16

1.98%

采矿及其他独立用地

1.35

0.04%

小计

70.22

2.04%

交通水利用地

30.46

0.89%

其他建设用地

1.54

0.04%

合计

102.22

2.98%

其他土地

水域

338.01

9.84%

自然保留地

64.6

1.88%

合计

402.61

11.72%

附表2  横岩乡土地利用结构调整表

单位:公顷、%

地 类

2014年基期年

规划目标年(修改前)

规划目标年(修改后)

(修改后—修改前)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面积

比例

农用地

耕地

234.47

6.83%

236.03

6.87%

235.76

6.87%

-0.27

-0.01%

园地

42.33

1.23%

34.2

1.00%

34.18

1.00%

-0.02

0.00%

林地

2581.15

75.17%

2576.47

75.03%

2576.48

75.03%

0.01

0.00%

其他农用地

71.13

2.07%

72.15

2.10%

72.11

2.10%

-0.04

0.00%

合计

2929.08

85.30%

2918.85

85.00%

2918.53

84.99%

-0.32

-0.01%

建设用地

城乡建设用地

城镇用地

0.71

0.02%

0

0.00%

0

0.00%

0

0.00%

农村居民点用地

68.16

1.98%

81.83

2.38%

81.87

2.38%

0.04

0.00%

采矿及其他独立用地

1.35

0.04%

1.35

0.04%

1.31

0.04%

-0.04

0.00%

小计

70.22

2.04%

83.18

2.42%

83.18

2.42%

0

0.00%

交通水利用地

30.46

0.89%

30.12

0.88%

30.12

0.88%

0

0.00%

其他建设用地

1.54

0.04%

6.57

0.19%

6.87

0.20%

0.3

0.01%

合计

102.22

2.98%

119.87

3.49%

120.17

3.50%

0.3

0.01%

其他土地

水域

338.01

9.84%

338.5

9.86%

338.5

9.86%

0

0.00%

自然保留地

64.6

1.88%

56.69

1.65%

56.71

1.65%

0.02

0.00%

合计

402.61

11.72%

395.19

11.51%

395.21

11.51%

0.02

0.00%

土地总面积合计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0

0.00%

附表3  横岩乡土地利用规划目标调整表

单位:公顷、%

指标名称

修改前2020

修改后2020

指标变化情况

指标属性

总量指标

耕地保有量

220

220

0.00

约束性

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171.90

171.9

0.00

约束性

建设用地面积

119.87

120.17

0.30

预期性

城乡建设用地面积

83.18

83.18

0.00

约束性

城镇工矿用地面积

1.35

1.35

0.00

预期性

增量目标

新增建设用地面积

30.61

30.92

0.31

预期性

建设占用农用地面积

27.07

27.37

0.30

预期性

建设占用耕地面积

10.98

11.24

0.26

约束性

补充耕地任务量

12.54

12.54

0.00

约束性

附表4  横岩乡落实上一级土地利用规划指标情况表

单位:公顷、%

指标名称

上级规划下达数(1

本乡(镇)目标(2

本乡(镇)规划落实数(3

3-2

耕地保有量

220

220

235.76

15.76

基本农田面积

171.9

171.9

170.72

-1.18

建设用地总规模

120.17

120.17

120.17

0.00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83.18

83.18

83.18

0.00

城镇工矿用地规模

1.35

1.35

1.31

-0.04

附表5  横岩乡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解表

单位:公顷

序号

单位

规划2020年耕地保有量

规划期间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1

横岩村

103.68

75.61

2

菖蒲村

96.52

72.38

3

鸬鹚村

35.56

22.73

合计

235.76

170.72

附表6  横岩乡调入区域规划调整前后对比表

单位:公顷、%

调整前规划地类

调整后

耕地

其他农用地

小计

0.26

0.04

0.30

其他建设用地

0.26

0.04

0.30

小计

附表7  横岩乡土地用途分区修改情况表

单位:公顷、%

土地用途区类型

修改前

修改后

变化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重

面积

比重

基本农田保护区

228.02

6.64%

226.49

6.60%

-1.53

-0.04%

一般农地区

124.94

3.64%

126.51

3.68%

1.57

0.05%

城镇建设用地区

0

0.00%

0

0.00%

0

0.00%

村镇建设用地区

84.81

2.47%

84.77

2.47%

-0.04

0.00%

独立工矿用地区

1.52

0.04%

1.47

0.04%

-0.05

0.00%

风景旅游用地区

5.04

0.15%

5.37

0.16%

0.33

0.01%

生态环境安全控制区

363.75

10.59%

0

0.00%

-363.75

-10.59%

林业用地区

2608.5

75.96%

2608.36

75.96%

-0.14

0.00%

其他用地区

17.33

0.50%

380.94

11.09%

363.61

10.59%

合计

3433.91

100.00%

3433.91

100.00%

0

0.00%

附表8  横岩乡土地用途分区面积统计表

单位:公顷、%

单位

行政区面积

基本农田保护区

一般农地区

城镇()建设用地区

村镇建设用地区

独立工矿用地区

风景旅游用地区

林业用地区

其他用地

横岩村

1815.47

98.5

58.39

0

39.23

1.47

0.98

1411.49

205.41

菖蒲村

1018.51

98.52

45.34

0

10.24

0

0

804.39

60.02

鸬鹚村

599.93

29.47

22.78

0

35.3

0

4.39

392.48

115.51

合计

3433.91

226.49

126.51

0

84.77

1.47

5.37

2608.36

380.94

附表9  横岩乡重点项目用地规划表

单位:公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年限

涉及乡镇

交通项目

农村招呼站

新建

2011-2015

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区萝卜湾大桥至桂花园加油站公路

改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区横岩至会同堡子公路

改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怀化—桂林高铁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张洪绥高速公路洪江区段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会同—天柱高速洪江区段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邵怀高速洪江连接线升级改造

改扩建

2018-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中方牌楼至洪江区公路工程(怀洪旅游干线)

新建

2018-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港口进港公路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横岩乡

土溪冲黄茅绕城路

新建

2018-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S339) 洪江鲁冲洪江区段

改扩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横岩乡

农村公路升级改造

改扩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横岩乡

港口码头(港口码头(横岩客运码头、萝卜湾客运码头、巫水客运码头、古商城客运码头、滩头客运码头)

新建

2018-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海事工作码头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横岩乡

金紫至洪江航道建设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至辰溪航道建设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水利项目

菖蒲电站

新建

2015-2020

横岩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项目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小型水库建设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横岩乡

古商城自来水厂

新建

2017-2019

桂花园乡、横岩乡

洪江电站库区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横岩乡

农村河道综合治理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横岩乡

城市防洪工程

新建

2016-2020

全区各镇

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新建

2016-2020

全区各镇

灌区续建配套工程

新建

2016-2020

全区各镇

城市基础设施类等重点建设项目

穿岩新区

新建

2010-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城南、城西入城口形象改造

新建

2016-2017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公租房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自来水备用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两江四岸亮化建设、新民路立面亮化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小寨溪棚户区一期、二期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川山新区安置区(仁园小区)

新建

2017-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城南丝绸厂棚户区

新建

2017-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城南沙子坪棚户区

新建

2018-2020

城区、桂花园乡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大冲头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

新建

2017-2019

城区、桂花园乡

全面改薄项目

改扩建

2016-2018

城区、桂花园乡

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建

2017-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幼儿园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职中实训基地建设

新建

2019-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川山新区疗养医院

新建

2017-2020

城区、桂花园乡

河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

新建

2017-2019

城区、桂花园乡

川山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建

2018-2020

城区、桂花园乡

高坡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

新建

2019-2020

城区、桂花园乡

疾控中心建设

新建

2017-2019

城区、桂花园乡

妇幼保健院建设

新建

2016-2018

城区、桂花园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养老服务项目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游泳馆建设

新建

2016-2019

城区、桂花园乡

健身休闲广场

新建

2016-2019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群众健身场所建设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农村危房改造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工业园基础设施二期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工业及其他重点建设项目

洪江区工业园

新建、扩建

2017-2020

桂花园乡

铁溪医药工业小区

扩建

2006-2020

桂花园乡

渔梁村工业用地

新建

2011-2015

桂花园乡

渔梁村服装厂

新建

2010-2018

桂花园乡

建筑垃圾消纳场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雪峰乌骨鸡深加工厂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雪峰乌骨鸡饲料厂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雪峰乌骨鸡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高补强活性硅微粉技术开发

新建

2016-2019

桂花园乡

湘华鲮资源增殖保护与产业开发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1.2万亩优质脐橙基地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水果标准园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万亩蔬菜标准园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0.2万亩名优茶基地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体系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测土配方施肥建设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雪峰乌骨鸡标准化养殖小区

改扩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光固化材料生产基地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恒光技改项目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锑酸钠生产线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四氢呋喃生产线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活性炭生产线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

四氯联苯胺生产线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

铁溪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铁溪生态产业园商贸仓储物流中心

新建

2017-2020

桂花园乡

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

新建

2017-2020

桂花园乡

集成电路产业创业孵化园

新建

2016-2020

桂花园乡

高档艺术陶瓷生产及开发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桃金娘烯醇生产线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兴雄鞋业成品鞋生产线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

无屑生态板材生产线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湖南银杏王酒加工基地

新建

2016-2018

桂花园乡

嵩云山天然矿泉瓶装水生产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

黄酒生产基地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

5kW风能开发项目

新建

2017-2018

桂花园乡、横岩乡

商贸(国际)物流城

新建

2016-2019

桂花园乡

何家溪安置小区

新建

2011-2020

桂花园乡

风景旅游项目

嵩云山景区

新建

2011-2015

城区、桂花园乡

密岩尖景区

新建

2011-2015

桂花园乡

天柱峰景区

新建

2011-2020

桂花园乡

沅水、巫水景观带

新建

2011-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嵩云山森林公园景区扩建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

嵩云禅院五星级宾馆

新建

2016-2018

城区、桂花园乡

嵩云山至密岩尖旅游观光索道

新建

2016-2017

城区、桂花园乡

水上旅游开发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项目

长江防护林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城市自来水水源地保护工程

新建

2017-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改扩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清洁小流域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0.6万亩农田湿地保护与综合利用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饮用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项目

新建

2018-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新建

2018-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林相改造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工业园一般固废填埋场

新建

2018-2019

桂花园乡

工业污染治理项目

新建

2016-2017

桂花园乡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新建

2016-2020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1.2万亩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

新建

2016-2019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防汛指挥系统及应急通信建设

改扩建

2016-2018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

水资源监测站建设工程

新建

2017-2018

城区、桂花园乡、横岩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