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有情怀有温度的消费者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09:23 【字体:

广大消费者:     

新冠肺炎来袭,战胜疫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广大消费者责无旁贷,需要你、我、他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发布消费提示,做到理性消费、合理防护、科学应对、依法维权、乐于奉献,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消费者。

1、 健康消费,拒绝“野味”。树立健康消费观,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坚决不接触、不购买和不食用野生动物,从源头遏制病毒的传播,自觉抵制非法活禽交易行为。   

2、合理购物,理性消费。不囤货,不恐慌,不浪费,理性、正确购买防护用品,及时保留票据凭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3、积极宣传,不造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人为制造恐慌,遵纪守法,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  

4、减少外出,做好防护。勤洗手,勤换衣,不聚餐、不串门,尽量减少外出,避开密集人群,掌握防控常识,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报告健康状况。   

5、主动隔离,联防联控。疫情高发地区来怀人员,主动居家隔离14天,不走亲访友、不接触外人。隔离期间,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发热、乏力和干咳等症状,立即戴上口罩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说明近期行程。大家互相监督,发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未居家隔离的,及时劝诫或向社区及卫生健康部门反映,第一时间落实隔离措施。  

6、加强锻炼,积极乐观。相信科学,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

7、积极监督,依法维权。疫情期间,消费者发现经营者借食品、防护用品需求激增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或到各级消委会投诉举报。

8、奉献爱心,援手互助。防护用品较充足的情况下,多带一个口罩出门,遇到没有防护措施的困难群众及时施以援手;鼓励房东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承租户缓租、减租、免租;积极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支持疫情防控。

在此,我们希望广大消费者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贡献力量。

怀化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