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简介

洪江简介

信息来源: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31

【洪江简介】  洪江区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区,怀化市南部,东、西、北与黔阳县(今洪江市)接壤,南与会同县毗连。洪江区自古水路交通发达,沅巫二水交汇于此,“上扼滇黔,下控岳鄂,南极桂林,北塞溪峒”(洪江《育婴小识》卷四·团防补识·之一)。自“宋元祐三年(1088)置洪江砦”(洪江《育婴小识》卷一·识十馆·之一),迄今已有900余年历史。洪江又称雄溪,为武陵五溪之首,历史上是滇黔与沪汉之间水运的必经之地,因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自古以来就是湘西南重要的驿站和繁华的商埠。以集散洪油、木材、鸦片、白蜡而闻名于世,素有“七省通衢”“小南京”“小重庆”“湘西明珠”之美称,是明清、民国时期湘西南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区域总面积115平方千米,辖2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江古商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洪江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坐落于此。2006年,洪江古商城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商城,现完好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窨子屋)380余栋,面积近10万平方米。2007年,洪江古商城被评为中国十佳古城。2008年,洪江与丽江、平遥、凤凰共同缔结为中国四大姊妹古城。洪江古商城的旅游正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建设相对落后,旅游开发具有很大潜力。2011年5月通过招商引资天下凤凰、大汉集团、湖南报业正式进驻洪江合力进行古商城旅游开发建设,并成立湖南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旅游局专家组将其定位为继张家界后湖南旅游产业的龙头产品,全力打造,力争跻身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黄金旅游线路,旅游开发前景十分看好。

洪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明清至民国期间更是商业精英们的聚集之地,许多革命志士曾先后驻足于此。民国同盟会会员刘揆一,共产党员吴玉章、彭德怀元帅、粟裕大将等在此驻足;张积昌、高灿顺、刘炳煊、刘岐山、刘松修、徐东甫、朱子萱等在此创业,成就财富梦想。境内风景优美,拥有AAAA级景区“洪江古商城”、AAA级景区“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AAA级景区“星空庄园”,以及横岩竹海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交通十分便捷,境内有S249、S334、S556线与包茂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怀绥高速公路相接,距离怀化高铁和怀化火车站仅70余千米。全区已实现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城郊实现公交全覆盖。

洪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209国道、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包茂高速,枝柳铁路贯穿而过,北离怀化火车站、怀化高铁南站仅90分钟车程,西离芷江飞机场70分钟车程,东离长沙4小时车程,正处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桂林和张家界这一黄金旅游走廊的中心位置(分别距离3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具有较强的旅游开发区位优势,有利于打造张家界—洪江古商城—桂林的精品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