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关于《洪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起草说明

来源:怀化市洪江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7:12 【字体:

一、出台的必要性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以法治打通制约营商便利化的堵点,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区工委、区管委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破解了一系列关键难点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改革举措成效明显,制定《洪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正是以法治方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有利于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动洪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4月6日,区管委集区直单位召开座谈会,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起草阶段推进时间清单,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与时间节点,列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并确定采取委托起草的方式开展起草工作。4月下旬,对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立法学习调研,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初步梳理出草案框架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5月中旬,草案初稿完成。5月下旬,邀请人大、司法局等部门就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5月底,在系统内征求意见,并组织部门会签。6月上旬,对草案初稿进行第三轮修改,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一)政务服务提优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实现全区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年纳税次数压减至5次,纳税累计时间压减至80小时,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5%以上,报税后流程指数提升3个百分点。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到75%以上,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二)项目审批提速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普通高压用电客户参与用电报装不超过3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全区城区电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用水用气报装压缩至2个环节,除设计、施工及外线接入工程审批外的用水和简易供气接入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标准化供气接入管道工程办结时间压减至1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最短1个工作日。

经营成本减负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每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和“免申即享”全面推行。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实现动态清零。

(四)市场环境提质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00%全覆盖,跨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达到100%(涉密项目等不适宜电子化交易的除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15%以上。

权益保护提标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民商事一审案件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提高到98%,依法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理期限内执结率达到90%。破产简易程序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120天,破产普通程序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6个月。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强园区、强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列全市先进。

(六)政商关系亲清行动

行动目标:2024年,区领导联系行业商会协会实现全覆盖,“营商通”平台全面实现政策通、投诉通、信息通、工作通、办事通,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区领导与企业交流沟通常态化、制度化,政商关系亲清有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