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文化

洪江文化

信息来源:洪江区史志档案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31

【洪江文化】  

古建筑群落

洪江古商城:洪江古商城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务院第六批重点文物(古建筑类)保护单位。国内著名学者、专家弘征、罗哲文先后将古建筑群冠名“洪江古商城”和“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活化石’”,是先人留给后人一份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古建筑群占地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现仍保存完好的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建筑,如窨子屋、寺院、镖局、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客栈、青楼、报社、烟馆等共380多栋。极盛之时,全国18个省、24个州府、80多个县市曾在这设立商业组织。古商城的窨子屋大多建于明末清初,为斗拱造型,青瓦灰墙,飞檐翘角,雕龙画凤。按井字排列,错落有致,形成"七冲、八巷、九条街"的独特格局。古窨屋群巷内,青石板路和码头蜿蜒迂回、高深莫测。有康熙、乾隆、道光、同治、光绪、民国时期的门匾、门联、石雕、石刻、题字等,随处可见;有图案精美、雕工精湛、风格各异的用于防火的太平缸48多个。

洪江古商城以沅江路为中轴线,连接“七冲、八巷、九条街”,形成一条随势成线、纵横交差铺砌的青石板路,自古以来这里便是商贾云集之地。其中沿沅江、巫水河畔集中了码头和主要街市,中间为会馆和商铺集中地,龙船冲、塘冲一带为钱庄、官署所在地,再往后为服务、游乐建筑集中地,而居民、作坊散布在古商城的外围。古商城的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嵩云山古树参天,云环雾绕,景色优美;沅水迂回境内有5公里,巫水在境内流程有5.6公里,为古城旅游发展增添特别的山水美。

洪江古商城建筑群尘封千年后,21世纪重放异彩。近几年来,以古商城为核心,以商道旅游为主线,以沅江、巫水水上旅游开发为依托,构建洪江区旅游发展的支撑骨架,未来的古商城必将集历史文化古城、山水古城和文化休闲古城为一体,与嵩云山森林自然生态及宗教文化旅游、横岩竹海生态观光旅游和茅头园星空庄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建成洪江经济新地增长极。

宗教文化

嵩云山:地处怀化市洪江区西部,属雪峰山区,总面积3349.67公顷,其中林地面积3073.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2%。是湖南省重要的区域性重点森林公园,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和对外推介的主要旅游资源之一。园区内森林旅游资源种类齐全、品位高、珍惜物种多、景观资源组合好、区位优势独特,100多个景点,山清水秀,自然景观丰富,人文景观独特,山、水、城融为一体,互为依托,是市民休闲游玩的胜地。2010年9月,设立嵩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现为国家3A级景区。

嵩云山自古就有“湘西第一山”之美誉,它前依老鸦坡,后倚云雾山。据《会同县志》(卷四·形胜)载:嵩云山一曰松林岩,又名嵩云石窟,即洪江后山。相传往昔山上古松参天,云环雾绕,松、嵩同音,因而得名,此说似合情理。嵩云山自然景色优美,丹凤朝圣、双狮迎客、祖师洞、张家坟、白云洞、镜子岩、水佛洞、观音岩、鲤鱼田为嵩云十大胜景,游人若登山巅纵目远眺,群峰叠翠,令人心旷神怡。

2007年,启动嵩云山世界佛教文化博览园上、中、下三院建设。目前,已完成下院药王寺、佛足湖、紫竹林、华严阁等寺庙建设。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有新建寺庙药王寺、华严阁,佛教古寺庙大兴禅寺、妙音寺:

大兴禅寺:沿着曲折山路而上,旁有一股流泉,自涧中飞泻而出。再往上见一古庙,庙门有“大兴禅寺”匾额。庙为砖木结构,依山坡地形建成,原名大兴寺,又名嵩云庵,相传为明末清初无意祖师修道之处。清道光十七年(1837)正月初七日,庵焚毁殆尽,仅救祖师金身。后洪江十馆和佛教信徒捐资建嵩云大兴禅寺。庙前古松罗列,苍劲挺拔。庙后修竹千杆,迎风摇曳。松竹梵宇,相互掩映,仿佛人间仙境。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本地、周边地区民众拜佛胜地,佛事尤为鼎盛,香火旺盛。

妙音寺:原名老庵堂,传说系元武宗海山皇三(1310)僧尼兴旺,同不可思比立尼主持初建小庵,名老庵堂。后僧尼入大兴禅寺而破损。21世纪初,重建老庵堂,改名为“妙音寺”。寺前视野开阔,可见四周起伏的群山,浩淼奔流的沅、巫二水穿插洪江古城,好似一条巨龙盘旋,洪江就在这山水环抱中。人们登高到此,可一览宏伟壮观的太极图形,大好河山尽收眼底,无不心旷神怡。

华严阁:位于大兴禅寺之上,为大愿法师筹资修建3000余万元,于2013年8月竣工。华严阁由主阁、四个阁楼、六个回廊等附属设施组成。整个建筑有104个翘角、104个风铃。翘角形如飞鸟展翅上扬, 轻盈欲飞,增添了建筑物飞动轻快的美感,是吉祥腾飞的象征。风吹风铃,清脆和鸣,欣悦神旷。登华严阁楼远眺,洪江城尽收眼底,沅巫两水宛如银带,太极分明。华严阁正门对着洪江,有看护庇佑洪江、保佑洪江无灾无难,平安,风调雨顺。华严阁中存放着《华严经》,供奉着观世音菩萨, 华严阁外布景观灯,夜间灯火辉煌,上下滚动的光环,显示了一幅"百花齐放,包罗万象"的图景。远观夜空中的华严阁犹如天上的琼瑶,胜境美不胜收。

密云观:洪江密云观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北部三清福地密牙尖主山峰的龟背石上,海拔631.3米,是洪江道教的标志性建筑。密云观东倚穿岩,南临沅水,西邻凉山余脉,北踞沅水北去洞庭湖的正中位置。是洪江厚重人文景观的荟萃福地,也是湘西道教古建筑群的“露天博物馆”。

 密云观前身为密云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400余年。据《会同县志》载:“密云峰为洪江胜地,上建庙,每年三、九月土民朝山进谒,绎络载道”。原建筑为台阶式,分三级:第一级为庭院;第二级为大殿;第三级为禅房。大殿又分正殿、偏殿,供阿弥陀佛、观世音等大小神像。庙内设有客堂,作朝山进香者休息场所。庙后约百步,有一口井。每逢菩萨生辰,因山高路远,善男信女常早起借星月之光,或携灯笼火把,上山朝庆礼拜,通宵达旦,不绝于途。民国38年(1949)春,土匪潘壮飞部强占黔城,侵入滩头村,因进攻洪江城受阻,故据守密云峰顶庙及山下山头通道,土匪不断向城内开枪,威胁洪江安全。洪江驻军对其进剿,用炮轰其守地,守军发射的炮弹将庙宇轰毁,土匪死伤十余人而逃遁,第十专员公署派人将庙宇拆除,以防匪患。

1995 年当地群众发起重建寺庙。 于1997 年经批准更名为“密云观” 。在各界人士及众道友的捐助下,上山的路拓宽并改为石阶,沿途森林覆盖,绿树成荫,在“二蹬门”已重建灵光殿,供游客休息。极步登上密岩峰,就可见一仿古牌坊,上书“密云观”,正面是“三清宫”大殿,正殿供奉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天尊。两厢有14尊菩萨,后殿供奉有八洞神仙,再往后是观音殿。游客登密云峰顶,山后是峭壁悬崖,滩头林场古树参天,曲径潺潺的流水直通杨家湾水库和滩头公路,前俯视沅江,远眺有深溪、苗溪遍山竹林,有洪江水电站。每当清晨薄雾之中,洪江宛如置身仙境一般;夜色降临,但见那万家灯火,点点繁星,一幅美丽的“湘西明珠”景致展现的人们眼前。目前已成为洪江道教活动的场所,旅游休闲的主要胜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

洪油:因出产洪油而得名。洪油的历史始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鼎盛时期,同业有十六七家之多,年输出洪油达二十万担以上,值七百万元(银元),《中国实业志》直到1959年因原料的限制降至1120吨。上世纪90年代因销区需要还陆续生产一部分供应老区使用。从清同治三年(1864年)张吉昌在洪江创建第一家油号起,洪油成为洪江三大支柱产业之首。据《中国实业志》记载:“鼎盛时期,同业(洪油业)有十六、七家之多,运出桐油(洪油)二十万担以上,值七百万元(银元)”。清末时期的张吉昌油号、民国初年的庆元丰和徐荣昌油号,都号称为拥有百万银两的大户。高灿顺、朱志大、杨恒源、刘同庆、刘安庆等油号都是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富商大贾,富甲一方。

2011年,洪油工艺入选怀化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沅水编排号子:“沅水编排号子” 是不同劳动项目号子的总称,属沅水流域的民间劳动号子。“沅水编排号子”根据扎排放排的程序,又分为“拉木号子”、“倒簧号子”、“收缆号子”、“船潭号子”、“划船号子”、“推车号子”、“收排号子”等,这些号子都是无伴奏形式演唱。“沅水编排号子”一人领唱,众人应合演唱,各种号子根据不同的人领唱有着细微的差别,歌词也是即兴而起,随心改变的。沅水号子的旋律粗放,节奏明快,歌词简明。韵含丰富的民间文化和地方特色。

2009年,入选怀化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洪江甜酱:是源春酱坊于清咸丰五年(1855)开创的品牌,距今有150多年历史。“洪江甜酱”沿用传统工艺,经选料、自然发酵、天然晒制而成,具有色泽鲜艳、香味醇厚、甜咸适口,堪称地方一绝。“洪江甜酱”含有多种调味和营养物质,不仅滋味鲜美,而且可以丰富菜肴的营养,增加菜肴的美感和可口性,具有开胃助食之效。2000年,怀化市洪江百年酱园有限公司独家传承和生产至今。

2011年,入选怀化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草龙:“洪江草龙”形成于洪江,流传于怀化市各县市区,属于古老而神奇的民间扎龙艺术。“洪江古商城草龙最早见于《梦梁录》(宋,吴自牧著)“…草缚成龙,用青幕遮草上…”。洪江民间有“草龙乃正龙,无须布束。祥气冲天,年尾岁首入百姓家,可避邪、收瘟、增福”的传说。明初,“草龙”形式逐步改良,从三五人舞到十几人舞,从一两米长到几十米长。“洪江草龙”是研究五溪文化的重要历史活物证,见证民族审美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包容性。

2011年,入选怀化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杉支木盆:始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洪江昔日较大手工业之一。1964年,洪江园木社杉枝木盆一套计八件,参加国家主办的工艺品展览,得到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同志的赞誉。20世纪末,随着塑料制品的发展,木质市场已逐渐缩小,其传承工艺难以续传。

2011年,入选怀化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饮食文化

    洪江血粑鸭:湘菜系,典型湘西风味,发源于洪江区。由本地小头仔鸭及干红椒、生姜、樟脑、糯米粑制作,烹饪时,把鸭肉及干红椒、生姜、樟脑、糯米粑旺火在的沸腾的油里炸熟,然后放清水,倒入鸭血等,慢火煨煮,成品以其浓香、味足、色金黄,质酥肥而著称。洪江血耙鸭色泽棕红亮泽,酱香味醇厚,咸鲜微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