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简介

洪江简介

信息来源:洪江区档案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洪江简介】  洪江区位于湖南省西南部雪峰山区,怀化市南部,东、西、北与黔阳县(今洪江市)接壤,南与会同县毗连区域总面积115平方千米,辖2个乡4个街道办事处。洪江区自古水路交通发达,沅巫二水交汇于此,“上扼滇黔,下控岳鄂,南极桂林,北塞溪峒”(洪江《育婴小识》卷四·团防补识·之一)。自“宋元祐三年(1088)置洪江砦”(洪江《育婴小识》卷一·识十馆·之一),迄今已有900余年历史。洪江又称雄溪,为武陵五溪之首,历史上是滇黔与沪汉之间水运的必经之地,因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自古以来就是湘西南重要的驿站和繁华的商埠。以集散洪油、木材、鸦片、白蜡而闻名于世,素有小南京”“小重庆”“湘西明珠”西南大都会”之美称,是明清、民国时期湘西南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

洪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明清至民国期间更是商业精英们的聚集之地,许多革命志士曾先后驻足于此。民国同盟会会员刘揆一,共产党员吴玉章、彭德怀元帅、粟裕大将等在此驻足;张积昌、高灿顺、刘炳煊、刘岐山、刘松修、徐东甫、朱子萱等在此创业,成就财富梦想。境内风景优美,拥有AAAA级景区“洪江古商城”、AAA级景区“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AAA级景区“星空庄园”,以及横岩竹海生态休闲旅游风景区。

洪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209国道、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包茂高速,枝柳铁路贯穿而过,北离怀化火车站、怀化高铁南站仅90分钟车程,西离芷江飞机场70分钟车程,东离长沙4小时车程,正处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桂林和张家界这一黄金旅游走廊的中心位置(分别距离3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具有较强的旅游和产业开发区位优势。

近年来,洪江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融入“五新四城”战略,坚持“文旅引领,工业驱动”发展思路,创5A景区、建百亿园区,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南方康养休闲度假胜地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发挥湘西南老工业基地优势,在怀化市率先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火炬怀化洪江精细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绿色园区,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之路。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江古商城”被誉为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活化石中国第一古商城其起源于春秋,成形于盛唐,鼎盛于明清,现完好地保存着明、清、民国时期的会馆、商行、客栈、青楼、镖局、作坊、报社、烟馆、寺院等古建筑380余栋,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气势之雄、建筑之奇、保存之好为国内罕见,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商城,在湖南乃至全国旅游界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2007年4月被评为新潇湘八景之一;2007年11月荣获中国十佳古城;2008年10月与丽江、平遥、凤凰缔结为姊妹古城;2010年10月获得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颁发的“影响中国文化旅游的一个古城古镇古村”银奖,与凤凰、丽江并列三强;2014年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级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洪江古商城入选湖南省首批十大文旅小镇,获评全省十大文旅地标、“湖南网红旅游景区”,并被纳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名录,成功承办首届怀化市文旅发展大会。现洪江古商城正在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聚力怀化旅游“金三角”建设,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洪江古商城夜景郭承皓